2022 IEKTopics
2022 IEKTopics|積水房屋 零能源房屋節能又省錢

全球暖化狀況嚴重,導致極端氣候出現頻率增加:夏季屢創高溫,冬季氣溫驟降,不但人們難以忍受,也造成農漁業嚴重損失。尤其在東日本大地震後,日本能源成本上升,加上日幣貶值,讓能源價格持續上漲能源支出占民眾所得比重持續攀升。購置節能建築,是降低民眾能源費用可行措施

可是,節能建築物的購置成本相對一般建築物高,且無法在購買前確認節能效益,導致民眾對於購買節能建築卻步。

 

提供ZEH服務,降低民眾能源支出

近年來,日本政府認定並積極推廣零耗能房屋概念(即ZEH,Net Zero Energy House),標榜較一般住宅節能至少20%,加上設置再生能源,可讓住宅達到用電、供電完全自給自足,無須額外負擔能源成本的好處。

而積水房屋,除了銷售ZEH,更首創租賃服務,讓有興趣民眾,無須準備高額購置成本,即可體驗並驗證ZEH效益,滿足民眾降低能源成本的需求。

事實上,ZEH除了節能效益外,也能經由提高隔熱,創造舒適環境,進一步預防與高溫相關的熱休克、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暑等疾病,讓生活更健康,提高ZEH產品的附加價值。

在推廣上,積水房屋將已銷售ZEH的能源使用、費用、排碳量實績等,透過圖表、新聞報導等方式與消費者溝通,幫助他們比較ZEH與傳統房屋的差異,了解各自優缺點。例如:2020年所銷售ZEH相較於一般建築物,可減少碳排放量三成以上,能源支出降低近四成,讓民眾對ZEH更具信心

截至2021年為止,積水房屋已銷售近七萬棟的ZEH,在同一年積水房屋新建獨棟住宅中占比92%,為全日本最大的ZEH供應商。

 

政府積極推動,營造有利環境

積水房屋之所以能成為日本最大ZEH房屋提供者,除了提供可被驗證的ZEH績效資訊外,其在日本深耕60年,是日本知名大型住宅建商品牌之一,也強化了消費者對品牌的信心。

此外,積水房屋旗下擁有近三千名一級建築師,同時自設有總合住宅研究所,對於工法、建築材料、再生能源利用、通風、自然能源使用,以及住宅空氣品質確保等選擇具備完整能力。讓所提供的住宅不僅關注到ZEH,還確保舒適、健康等附加功能的周全考量。

為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日本政府積極推動ZEH─透過標準建置、認證與購置補助,拉近ZEH與一般房屋的價差,降低民眾進入門檻;另外,日本政府也要求2030年新建建築須達到ZEH、ZEB(Net Zero Energy Building,零耗能建築)水準,為ZEH在日本的發展,營造有利的市場環境

 

IEKView

提供ZEH租賃服務,讓民眾實際體驗節能效果

減少家庭能源費用,是民眾急於被滿足的期望。近年來,日本政府積極推動ZEH(零耗能房屋),透過標準建置、認證與購買補助,拉近ZEH與一般房屋的價差,降低民眾進入門檻,同時利於業者開拓市場。

而積水房屋,就是一家銷售或租賃符合ZEH規範房屋的公司,透過實際成交ZEH的案例之能源使用、費用、排碳量實績,以圖表、新聞報導等方式進行宣傳,消費者更容易了解零耗能房屋的節能利益。此外,透過提高ZEH隔熱性能,創造舒適環境,進一步預防與高溫相關疾病,增加ZEH產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最後,提供租賃服務,讓有興趣的民眾,無須準備高額購置成本,即可實際體驗ZEH的效果。

案例公司簡介

積水房屋(積水ハウス株式会社)成立於1960年,是經營土地開發、建築物建造及研究、物業管理、房屋出租等一條龍服務的綜合型大型建商,為日本主要建商之一,自2000年便啟動Zero Emissions(零排放)計畫,為全日本最大ZEH供應商。

本文檔案:2022 IEKTopics|積水房屋 零能源房屋節能又省錢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