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KTopics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簡稱產科國際所)於2018年8月劉文雄院長領導組織改造至今,團隊整合原來的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與國際中心(IIC)、並於2020年再加入五個國外辦公室,目的是希望透過結合的新組織來促進台灣與國際的科研及產業合作,並持續掌握全球產業與科技趨勢,在兼顧經濟、社會、環境的全面考量之下,協助台灣產業成為全球創新生態的關鍵夥伴,及提升整體附加價值。

從2000年史欽泰前院長創立IEK開始,至2020年產科國際所深耕研究20載。銜接工研院的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制定2025年的願景為:「促進台灣產業科技創新與價值提升(Inspire science-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value-up for Taiwan industries.)」,並負有四項重要任務:Technology Scouting – 掃描前瞻科技與新興應用市場、Ecosystem Networking – 連結全球創新生態網絡、Strategic Partnering – 結盟科研策略夥伴共創未來、Capability Boosting – 提升台灣產學研整體的創新科技研發能量。

產科國際所持續以IEK Consulting的名稱,持續推動與產業相關的會員及顧問服務,每年的主題研究專刊「IEKTopics」,主要是針對在未來五年內值得台灣關注的產業與科技重大議題,提出研究成果及發展政策建言,歷年的主題包含:

  1. 2023《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
  2. 2022《樂淨零:綠色生活 你我同行》
  3. 2021《鏈國際:強韌協創 永續共榮》
  4. 2020《韌生態:跨域創價 人才領航》
  5. 2019《創生態:科技加值 服務匯流》
  6. 2018《探新機:科技亞洲 產業創新》
  7. 2017《建永續:循環共生 創新經濟》
  8. 2016《解問題:智慧創新 樂活城市》
  9. 2015《搶先機:物串心聯 網力全開》
  10. 2014《贏未來:形塑生活 引領創新》
  11. 2013《逆轉勝:台灣先進製造的新動力》

產科國際所做為工研院的一份子,與全院各單位並肩,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引領描繪未來情境,收斂出未來產業與社會變動趨勢、市場機會及需要被滿足的缺口,從而協助本院規劃「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同時,成立常態性觀測團隊,滾動式定期檢視與更新,為臺灣產業先一步探索新技術的各種可能性。期許透過知識力量來促進國家競爭力提昇,協助產業界提高附加價值,形成台灣產業轉型的重要推力。

推升產業轉型升級並不容易,許多人才、技術、資金、法規與環境面的議題需要克服。期望各界對歷屆專刊內容給予意見與指教,使我們的論述更臻於完善,感謝大家的支持。

歷年專刊IEKTo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