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IEKTopics
2022 IEKTopics|FixFirst打造循環經濟生態系

許多讀者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一副使用多年的無線耳機,只因為單邊耳機故障,最後只好忍痛丟棄;或者家有一台海外品牌音響,因品牌商沒有國內通路,無法維修,壞掉只能丟掉?
這種常見狀況,無形中將產生大量廢棄物,使環境問題持續惡化。

協助廠商跨入循環經濟

FixFirst看見了這個痛點,因此,針對品牌商缺乏自有通路與合適管道而無法進行維修與回收的問題,著手開發B2B「軟體即服務」平台,提供端到端軟體平台解決方案,將產品維護、翻新、重複利用、再製造、循環回收等循環經濟整體流程進行簡化與數位化,扮演起生態系推動者的角色,解決目標客戶「資訊孤島」的問題

透過App便捷的介面,讓電子、時尚、家具、移動(Mobility)等產品廠商的技術人員,可以通過視訊進行故障診斷,估算成本,還能查看是否有合適零件、工具或電路圖用於維修,補足廠商為跨入循環經濟時所欠缺的資通訊能力,建立產品「可循環性」與生命週期管理、遠端維修工作影像支援、企業資料分析與KPI設定、零/備件管理系統、客戶回饋系統建立、多地點回收管理、白牌解決方案導入等。

此外,FixFirst推行訂閱制,使廠商可依據實際使用需求計價,減少投入成本,大大降低進入循環經濟模式的資金與技術門檻。

收集維修數據產生分析報告

隨著歐洲近年對於減碳、經濟成長趨緩等議題的重視,消費者對於企業落實循環經濟的期待也逐漸提高,使得廠商轉型壓力愈來愈大,FixFirst平台提供的服務便可以減輕其壓力。

目前,FixFirst擁有近一萬家合作夥伴的龐大資料庫,結合維修知識與零件管理等資訊,可以幫助企業完整既有資訊系統的不足,串起內部流程,無痛接軌

而平台也會收集在維修過程中所產生的大量數據資料,如產品使用壽命、維修時間、診斷報告等,進行分析、產生報告,藉此了解使用者行為,並回饋給原廠,讓原廠未來可從產品設計面進行改善,延長產品壽命,開啟正向循環,達到消費者對於電子、家電、消費品等壽命延長需求與企業推展循環經濟的期待。

政策落實,創造商機

為落實循環經濟模式,歐盟預定於2022年第三季正式公告《產品維修權法案》,維修公司可利用此法案獲得維修資訊和零件,讓原製造商無法壟斷維修市場;消費者也可以從原廠製造商獲得維修零件、工具和資訊,以消除維修障礙,達到自行維修產品的目的;此法案將為類似FixFirst的新創及其企業夥伴創造大量商機,也為如何將循環經濟政策化創立典範。

FixFirst目前已有超過10,400個企業與其合作,讓「維修」與「增加產品生命週期」成為終端使用者實際且可負擔的選項,除了促進企業對加入循環經濟的承諾外,也可以有效減少電子廢棄物,為環境保育盡一份心力。

IEKView

開發平台,推動循環經濟

2019年在德國柏林成立的FixFirst,是一家推動循環經濟的新創業者,針對缺乏自有通路與合適管道,或過於分散而無法進行維修與回收的品牌商,開發B2B「軟體即服務」平台,提供端到端解決方案,扮演生態系推動者(Enabler)角色,解決客戶所面臨的「資訊孤島」問題。

FixFirst所開發的App,使用介面便捷,讓電子、時尚、家具、移動等產品廠商的技術人員,可以通過視訊進行故障診斷,估算成本,還能透過平台查看是否有合適零件、工具或電路圖用於維修。推行訂閱制依實際使用需求計價,降低投入成本。

FixFirst擁有龐大資料庫,結合維修知識與零件管理等資訊,媒合消費者與適當的維修合作夥伴;亦吸引自有維修點較分散的品牌商,使用平台補足原資訊系統之不足,串起內部流程。

歐盟預定於2022年第三季正式公告《產品維修權法案》,為類似新創及其企業夥伴創造大量商機,讓「維修」與「增加產品生命週期」成為終端使用者實際且可負擔的選項。

案例公司簡介

FixFirst公司於2019年在德國柏林成立,聚焦循環經濟發展的新創。企業發展願景為延伸十億台電子產品壽命,減少一億噸碳排放,賦能一萬名企業維修夥伴,促進全球循環經濟發展。

本文檔案:2022 IEKTopics|FixFirst打造循環經濟生態系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