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0 IEKTopics|線上平臺弭平供需鴻溝

O2O平臺 x 生物實驗研究

找到對的合作夥伴   降低實驗外包複雜度

生物實驗研究服務是生技製藥或醫療器材產業研發的重要研究方法。生物實驗研究服務的類型非常多,許多企業和研究單位都需要實驗研究服務,包含生技製藥、農業、食品業、醫療器材等,而且藥品、食品和醫療器材受到國家高度規範,更增加了複雜的跨國變數,因此,生物實驗研究服務的需求者常常面臨許多困難。

美國新創公司Science Exchange打造的實驗研究O2O(Online to Offline)平臺,正好解決了實驗研究難解的供需媒合問題,引發跨域創新。

創辨人Elizabeth Lorns自2008年起在美國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Miller School of Medicine)擔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是乳癌。在學院體系中,她主持多次免疫學研究,發現要找到提供合適實驗研究的外包商非常困難。

生物實驗研究服務的領域種類多樣,因應實驗目的可能需要申請不同國家的生物相關新藥或新產品,複雜性更高,研究者須花很長的時間找到可提供實驗研究服務的單位,而且還不清楚外包商過去的評價,也可能因為對於組織的採購規則、遠距簽約的理解不同而產生糾紛,更別說付費缺乏保障、價格不透明等問題。

Elizabeth Lorns發現這些問題後,在創業圈友人的引介下,2014年從學者轉業成創業家,利用O2O服務模式來解決每位生物學者都會遇到的問題。截至2020年止,Elizabeth Iorns共募得9千250萬美元,並成功讓超過2 ,500家實驗單位上架到Science Exchange平臺。

在重大事件衝擊來臨時,生物實驗研究服務供需雙方的交易意願可能降低,但O2O平臺累積的交易信任、媒合能力和評價資訊,可以在衝擊過後、供需雙方回復常態運作後,快速、無縫且滑順地接軌。

線上平臺弭平供需鴻溝

社群平臺 x 居家裝潢設計

設計師作品上線   裝潢溝通無礙

居家設計裝潢的消費歷程非常漫長。在消費面,一開始消費者在雜誌或其他媒體上發現、蒐集優質的作品照片,不斷累積、篩選與組合後,拼湊出理想的樣子,再找到合適的設計師消化想法、蒐集作品,具體化成設計圖,接著找到適合的供應商和承包商。此外,還要協商預算問題、施工過程與想像的不一致等。

在供給面,居家室內裝潢內容(雜誌或網站)是室內設計師、家具設計師與消費者溝通的媒介。然而,這些媒介通常分布零散,每個設計師、家具廠牌都有自己的網站,消費者通常會看不同設計師的產品,但不是每個概念都能找到設計師執行,只能妥協或是接受部分自己不想要的設計,甚至完工後發現與期待不一致而產生糾紛。

以色列籍的Adi Tatarko、Alon Cohen夫婦,2006年買下加州一處建於1955年的老屋,在重新裝潢時遭遇到上述困難。他們與設計師、家具供應商、裝潢承包商的溝通困難重重,夫妻倆腦中有構想但並不專業,遍尋設計雜誌也難以將構想與設計師或建築師溝通,就連要找到正確的啟發點來描繪構想,都十分困難。

於是,Adi Tatarko夫婦成立了一個留言討論版Houzz Community,想讓遇到同樣困難的灣區人士分享、討論居家裝潢資訊。這是Houzz服務平臺的前身,功能陽春,但經營討論區一段時間後,原本是消費者買家的社群,居然吸引許多設計師前來發表作品推銷自己,不少建築師和設計師更來信要求擴大網站家具分類。

Adi Tatarko夫婦在友人建議下,2009年成立公司並打造設計師作品發表的社群平臺Houzz,提供方便收藏作品、編輯分類、計價和交易的功能。Houzz亦提供作品照片中出現的商品標籤,下方則有更多同樣商品的選擇可供替換,讓消費者在編輯居家設計作品集時,直接替換更想要的家具或用品。

例如,一張設計師廚房作品照片裡,會有水龍頭、餐椅、餐桌、廚櫃、架子的標籤,消費者點選水龍頭時,會出現平臺上供應的其他種類水龍頭可供替換,在收藏照片時便一併將消費者選擇的標籤收藏進去,如此一來,最後與設計師溝通的概念就會變得具體及可視,不容易發生歧見,而且可以直接在Houzz完成採購。

工研院2030技術策略藍圖未來情境:即時監控供應鏈,整合供需系統

 

跨區域創新的成功之道
利用O2O及社群工具   簡化供需媒合

地理隔閡創造了創意的多樣性,例如設計受到地理和氣候差異的影響,不同地區能使用的材料相異,且在製作手法和工具技術上也表現出明顯不同。雖然距離造就出多樣性,但也加大了跨地理區域的人們得以享受其他地區創意的鴻溝。大部分人把這段鴻溝形容成一種距離上的美感,與鴻溝共存;但也有少數人敏感地察覺鴻溝不便的痛苦,把痛苦轉化成找出創新解法的動力。

不願再忍受痛苦 從消費者變身創新者

例如,Science Exchange的創辦人Elizabeth Lorns原本在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工作穩定,她發現生技研究要找到適合的實驗服務提供者非常困難,生技學術圈裡人人都知道此種情況,可是並沒有人試圖改善情況。看到問題所在,Elizabeth Lorns透過友人創業圈找出可行方法,成立新創公司提供服務平臺,解決這個問題。

以色列移民Adi Tatarko、Alon Cohen夫婦在加州找不到合適的室內設計服務改造老屋,因而成立論壇,讓大家互相分享資訊、暢所欲言,才意外發現居家設計是供需鴻溝巨大且不透明的領域,繼而創立居家設計服務平臺Houzz,提供友善和透明的媒合服務。

雖然Elizabeth Lorns和Adi Tatarko夫婦創辦的平臺功能完全不一樣,但相似的是,兩位在扮演關鍵創新角色之前,原本都只是跨域創新服務的消費客群,只是剛好在不同領域發現區域隔閡帶來的資訊不透明痛苦,並透過人脈網絡找到解決方式的機會,逆轉消費洞察成為創業動機,促成跨區域創新成果。

洞察跨域需求 整合零碎服務

Science Exchange和Houzz則是典型的新創平臺,真正使得平臺出類拔萃的關鍵點並非技術難度,而是洞察跨區域的需求,並以人脈網絡連結新創圈的程式技術能力。

這類的跨域創新通常鎖定在原本非常破碎和零散的供應體系,這類服務供應體系大多缺乏透明性,消費者能接觸的服務提供商非常有限,而且大量仰賴人際網絡了解服務提供者的資訊;不然就是使用者的消費歷程非常長,得花費很多時間蒐集資料,才能確定自己想要獲得的服務價值。

例如Houzz鎖定的居家設計和Science Exchange鎖定的生技實驗,即為這類型的產業。跨域創新應用平臺的優勢,簡化原本使用者需要複雜操作的流程,便捷原本的繁瑣工作,集結使用者評價以呈現更透明的資訊,設計值得信賴的交易流程,並保障雙方權益,最後把原本零散的服務標準化成可勾選的服務。

除此之外,平臺亦提供優越的使用者介面,縮短原本漫長的消費歷程,例如Houzz的剪輯願望清單和編輯報價單的功能,大大節省使用者在決策採購的時間,亦可加速與居家設計服務供應鏈達成報價單共識的時間。

提供跨地理區域供需媒合平臺,整合零碎、不透明的服務供應商,間接促成了社會網絡的擴大,產生服務供應商之間的良性價格競爭,賦予消費者更強大的資訊力量,以大數據的集體評價誘導供應商的服務品質升級。同時也透過媒合平臺的交易機制,解決機構之間冗長的會計文件問題,使跨地理區域的交易更值得信賴,強化了社會信任。

優化創業環境 激勵勇者走出舒適圈

在Science Exchange和Houzz的創新個案裡,創辦人都不是資訊平臺的業者,也不是程式設計專業,他們只是洞察消費需求,再連結資訊平臺的技術人脈。對照臺灣來看,如果Science Exchange的創辦人是在臺灣的大學生物相關科系任教,他有可能會放棄大學教職,募得足夠資金並找到資訊圈的專業協助打造平臺,滿足生物實驗服務的需求缺口嗎?

如果Houzz的創辦人是一對來自東南亞的移民夫妻,他們要怎麼克服社會上的族群障礙?這將是跨地理域創新在臺灣最大的挑戰。

帶領跨地理區域創新,需要一個讓創新促進者有機會與堅毅實驗家結合的環境,讓創新促進者願意跳出專業或族群的限制,不會待在原來的舒適圈或困境裡,洞察消費需求機會後,可以找到堅毅實驗家或自己轉型成堅毅實驗家,打造服務原型,展開服務擴大或服務升級的資源連結,無論是募資或申請補助,使跨域創新服務成熟且商業化。

 

IEKView

跨區域創新思維 

關鍵創新角色可能都是消費者,他們處在不同的領域,面臨區域造成的隔閡,但透過人脈網絡找到解法機會,最後逆轉消費洞察成為創業動機,促成跨區域創新成果。利用跨域創新應用平臺的優勢,原本需要使用者執行的複雜操作流程得以簡化;使用者的繁瑣工作能夠更便利及快速進行;收集使用者評價且資訊能以更透明的方式呈現;且能設計出值得信賴的交易流程,以保障雙方的權益;此外,還能把原本零散的服務收斂成具體且標準化的服務。

要帶領跨地理區域創新,需要一個能讓創新構想不斷嘗試商業化的環境,好讓創新促進者願意跳出原來的舒適圈或困境;突破專業或族群的社會限制,洞察消費需求機會後,找到堅毅實驗家合作,或自己轉型成堅毅實驗家打造服務原型,連結可以擴大或升級服務的資源,使跨域創新服務成熟且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