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0 IEKTopics|打造「韌性家園」 以跨界思維開創產業新局

今年以來,包括美中科技戰、新冠肺炎(COVID-19)、氣候災難等黑天鵝接連出現,不斷挑戰人類社會、環境與經濟的韌性(Resilience)。身為國家防疫隊的工研院,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期,除了協助口罩產業者在40天內完成92條口罩產業,快速解決國內口罩荒;於此同時,工研院亦加緊研發便攜式核酸分子檢測系統(簡稱「疫開罐」),能夠在感染初期的0至7天病毒濃度尚低時,於40分鐘內檢測出病毒,準確度高達九成以上,經核准量產上市後,將有利於邊境管理,為防疫把關。這些防疫成果都再再展現出,工研院多年來推動科技與跨域創新的成果,不只為產業打造創新利基,更為臺灣人民守護家園。

經歷了這些天災人禍,人們開始體認到要尊重大自然,與其共存;唯有兼顧環境永續、社會福祉的經濟發展,方能建立可適應改變、承受衝擊的「韌性家園」,但這個理念說起來容易,要實踐卻相當困難。今年產科國際所年度專刊《韌生態:跨域創價 人才領航》即時探討了這個重要議題,從書中5大類跨域創新、22個經典案例歸納出一個重要觀點:唯有以人為本的跨域創新,方能帶動轉型升級,成就多元韌性。因此我們必須破除舊有框架,以促進人類福祉為目標,提出能創造多元價值的新策略。

今年工研院已超前部署疫情過後的「新常態(New Normal)」市場,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以「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三大應用領域與「智慧化共通技術」的研發方向,期攜手產業共同實踐跨領域創新。例如,我們整合超過10項亮點照顧科技組成「銀髮聚寶盆」團隊,跨產業成立「智慧長照大聯盟」,廣納資通訊、長照、醫療復健、健康管理、保全與建築等有意投入長照的業者參與,透過平臺讓全臺灣的照護技術產品在此平臺上進行驗證、測試及整合,形成新興的照顧產業生態系。此外,有感疫後中小企業與新創公司取得資金不易,恐錯失成長契機,工研院攜手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及26家金融機構打造「技術加值融資保證專案」,結合資本與科技市場,讓技術無形資產「資金化」,帶動產業技術鍍金,創造智慧價值的關鍵力量。

工研院做為臺灣產業的後盾,除了從事具市場價值的科技研發,更期許自己善用自身優勢,以跨界思維、創新多元的管道帶領臺灣共創在地價值,打造「韌性家園」,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能夠站穩腳步,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