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0 IEKTopics|廢棄物回收處理新境界

智慧辨識排程 X 資源有效回收

回收界的Uber  顛覆傳統印象

循環經濟概念風潮興盛,廢棄物轉為資源物再利用,不但可以提升廢棄物的價值,還能有效降低廢棄物的排放,對地球環境保護盡一份心意。然而傳統的回收站環境髒亂,而且大多數的回收工作都是由拾荒老人、專職資源回收者,把廢紙、廢塑膠瓶、廢五金送到回收站秤斤論兩販賣。

回收價格低、不易分類、環境髒亂等因素,降低民眾回收的意願,也限制一般民眾投入回收的行業。因為回收的不便利性,導致有些民眾選擇直接丟棄回收物,影響回收率。

為了翻轉傳統回收模式、改變大眾對資源回收髒亂且不便利的印象、提升回收效益並吸引更多的人願意投入該領域,專門從事資源回收業務的大豐環保科技公司董事長林盟洲,決定投入研發,導入新技術,讓資源回收的工作變得有效率。

廢棄物回收處理新境界

大豐於2012年12月成立綠色商品研發中心,邁向「全循環.零廢棄」,並於2017年開發線上回收服務平臺,一般民眾透過手機App軟體可快速搜尋最近回收據點和資源回收車動態,還可以預約到府提供回收服務,猶如回收界的Uber,讓資源回收更便利,提升民眾回收的意願。

不只如此,大豐環保用物聯網(IoT)技術、智慧排程以及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技術,來提升資源回收的效能;此外,大豐環保建構新型態的半自助式環保回收實體站,將資源回收站打造成如便利商店一樣的回收空間,利用觸控螢幕、語音等方式,引導民眾分類回收物,透過人工智慧在前端將廢棄物分類,節省後端人工分類的成本。

林盟洲力求改變傳統的回收業經營模式,願意持續投入資源開發創新技術,提升垃圾回收效率,翻轉傳統回收模式,創造在地經濟價值的同時,也提升在地環境價值。

 

碳化廢棄物 X 水力旋流器

燃燒並轉換  垃圾不再廢

Sampangan是一家經營廢物管理及服務的公司,位於印尼中爪哇省三寶瓏市內Gajahmungkur區的一個村莊。早期,村裡為了解決堆積如山的垃圾問題,總是以燃燒方式解決,但是,燃燒不完全或是燃燒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及有害氣體,又再度帶給村子二次傷害,直到村裡的這家廢物管理公司提出解決之道。

為了解決源源不絕的垃圾汙染及環保問題,該公司利用首席技術長Ishenny博士所發明的碳化技術(Carbonized Technology),將各種有機和無機廢物燃燒、收集轉化為碳,並且使用水力旋流器工藝,將燃燒過程所產生的煙霧中和成水蒸氣排出。

碳化技術能夠將廢物轉化為無害的碳原料,並將中性有毒氣體從燃燒中轉化為水蒸氣,這是Ishenny博士歷經18年研究設計的心血。

Ishenny的專長是生化工程,2007 年畢業於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 生物化學工程系,2014年至今在Biopro Petrol Global Marketing Sdn. Bhd.擔任董事總經理、執行長與研發者。由於碳可以用做天然肥料、土壤改良劑、燃料等,因此利用碳化技術加上水力旋流器工藝可進行廢物管理,並為農業、環境與節能提供解決方案。

該公司於2019年被聯合國開發計畫署提名為加入全球Accelerate2030的十家創業企業之一,目前為印尼四個城市(包括:南蘇門答臘、雅加達市、巴厘島、塔拉坎市)的地方政府和行業提供廢物處理服務。其經營願景旨在解決東南亞的廢物問題,範圍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和蘇里南。

 

跨領域創新的成功之道

循環經濟  海島國家的解套之道

臺灣是一個天然資源極度缺乏的國家,從消耗能資源以及產生大量廢棄物的傳統線性經濟模式,轉型為循環經濟模式已是必然之路。循環經濟的概念是一個和原物料脫鉤、再生型的經濟模式,能有效率提高所有物料的使用效益,減少臺灣對進口資源的依賴,避免汙染和破壞生態環境。循環經濟是一個商業模式,可以廣泛應用於各產業、各領域,而廢棄物和資源物回收再利用即可歸屬於循環經濟。

導入新技術 改變傳統回收模式

資源回收的制度在臺灣行之有年,但是回收效率有待提升。現行的模式大多仰賴拾荒老人,將回收的資源物送到傳統資源回收站,可能是在一個較黑暗的鐵皮屋,或者較為空曠的平地,周圍充滿著大量紙箱、玻璃瓶或寶特瓶等回收物,需要等待回收業者將民眾帶來的資源物秤斤論兩回收後,才能夠離去,因而降低大多數民眾回收的意願。

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些人選擇將回收物丟給資源回收車,但也有人索性不做回收分類,逕自丟棄到垃圾車中,造成許多能夠再回收的資源物品成為無法利用的垃圾。如何改變傳統回收模式,鼓勵更多不同階層的民眾願意投入回收行業,成為一個重要的待解決課題。

將創新技術導入回收產業,或許可大幅翻轉傳統的回收模式。後續為了解決回收垃圾的汙染以及環保問題,如能導入既安全又有效率的工藝,將燃燒過程所產生的煙霧乾淨排出並不斷再利用,更是當今環境最迫切的需求。

跨域合作達到最大迴圈效益

過去臺灣素有製造王國之稱,但多數企業屬於中小企業,默默地在各自領域使用傳統的生產手法,提升臺灣在國際製造業的能見度。但是,這種營運模式在過去十多年來面臨很大的挑戰,各行各業都在思考如何轉型升級,傳統回收業者也是如此。

「回收」本身就帶有循環經濟的味道,但是如何擴大「經濟」效益,並非單一企業可獨立完成。循環經濟屬於創新商業模式,有別以往線性經濟,需要跨領域、跨產業的合作,才能達到最大「迴圈」的效益。企業主必須以新想法、新心態、新想像,建構最大化循環經濟效益的理想境界,促進以適人、適時、適地、適物、適量、適質、適價的模式提供產品或服務,達到最低浪費與最少整體成本,以發揮最佳效益,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在大豐環保科技的個案中,可以清楚看到董事長林盟洲扮演跨域創新的關鍵角色,以新思維翻轉傳統回收業的經營模式,願意投入大量資源,透過回收平臺革命加上AI智慧排程,大幅提升資源物的回收效率。資訊科技(IT)與人工智慧(AI)的技術結合,屬於跨技術領域的創新。民眾透過線上預約系統到府清運,業者透過智慧排程規劃最佳回收路徑,展現跨技術領域創新的綜效,達到民眾與企業主雙贏的局面。

同樣地,目前回收的固體廢棄物能被處理的效率仍低,且常遭不肖業者隨處倒在深山或河流與海洋中,對水中生物造成重大風險,也會向土壤釋放毒素,影響地下水源,造成二次汙染甚至禍害不斷。全球各國大多數的固體廢棄物除了少部分被重新以降級(Down Grade)方式採用外,一部分被掩埋,而另一部分則被送去燃燒成灰燼。然而,掩埋暗藏多重危機,再說海島國家土地面積有限,終究無法永無止境地包容這些被掩埋的廢棄物,位於印尼中爪哇省三寶瓏市內Gajahmungkur區就面臨此一窘境。

個案中Sampangan公司為了當前固體廢棄物管理,採納Ishenny的創新跨技術應用,將碳化技術結合水力旋流器技術的工藝,提供高價值產出。燃燒碳化是常識,但如何將燃燒後不同大小的固體顆粒有效分離出來,又是另一種技術應用。

水力旋流器,本來是礦場中用於分離去除汙水中較重的粗顆粒泥砂等物質的設備,常被應用在將燃燒固態廢物所產生的煙霧中和成水蒸氣,其所產生的碳料除了增加處理固體廢棄物的效率,減少對水中生物造成的風險與向土壤釋放毒素外,也增加兼顧環保與有機農業效益—碳除了可以用做天然肥料、改善土質外,還可以當做燃料,在有效遏止隨處濫倒的情況下,也避免造成山川水源與海洋的汙染。此外,因為改造處理固態廢棄物的環境,也翻轉了民眾對廢棄物的印象。

企業思維改變  改變才能發生

我國製造業以中小企業為主,且多為傳統產業,屬於勞力密集、製造加工、標準化大量生產,想要將新元素導入傳產業者,往往失敗於墨守成規的企業主手裡。

在大豐環保個案中,可以看到導入IT技術、開發線上平臺以及物聯網技術,再結合AI智慧排程,提升回收效率,有別於傳統的回收模式。在此個案中發現,要翻轉傳統產業經營思維,「資源啟動者」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若無法改變企業者思維,很難將新的科技元素注入傳統產業並落實執行。

大豐環保成功的跨技術領域創新,同時創造經濟韌性,也提升環境韌性。政府可以透過政策指導,協助臺灣中小企業導入更多科技元素,讓創新可以在不同領域持續發生。

我國是海島型國家,一年塑膠廢棄物約126萬公噸,其中包括一般塑膠廢棄物77萬公噸、資源垃圾塑膠製品49萬公噸,固體廢棄物種類涵蓋範圍廣泛,但終至燃燒。在焚化過程中,除了產生廢熱再利用外,若能借鏡本案創新技術的應用,將燃燒後的灰燼有效收集轉換成為對土壤有益的物質,未來將有助於精緻農業在臺灣的發展,甚至還可將技術整體輸出,減少對水資源與海洋生物的汙染,保持河川以及環境潔淨,幫助生態永續發展。

 

IEKView

跨技術創新思維   

循環經濟屬於創新商業模式,有別以往線性經濟,它需要跨領域、跨產業的合作,才能達到最大「迴圈」的效益。企業主必須以新想法、新心態、新想像,投入資源、導入跨域創新技術,以達到最低浪費與最少整體成本,方能發揮最佳效益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回收廢棄物的處理千頭萬緒,大部分只做了一個燃燒碳化的動作,但若是多一個應用技術,可有效將燒顆粒完整匯集,除了增加處理固體廢棄物的效率、減少對水中生物造成的風險、減少向土壤釋放毒素,也可兼顧環保與有機農業效益,這才是循環經濟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