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的價值創造,促進智慧科技生活產業成長

工研院副院長 劉軍廷

台灣號稱科技島,過去以代工為主的成功經驗,讓台灣成為全球資通訊產品的設計與製造大國,也推動了台灣經濟的高速成長。然而,電子代工產業的特殊性,大多皆是單一公司獨自奮戰,在跨領域技術整合能力上並未累積足夠的競爭實力。因此,面對下一波產業發展挑戰,過去重點在發展科技與生產技術,今後則必須轉變以生活創新應用為主,將科技知識價值融入日常生活,開發出符合在地需求、激發出嶄新應用的服務商機,讓台灣成為智慧科技生活時代的全新競爭者。

有鑑於此,長期以創新科技研究為核心的工研院,近年來也開始以貼近生活的互動式情境研究創新技術與產品,以回應科技終究必須回歸人性的產業新趨勢。例如 2015 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示的「可攜式投影互動裝置-iNTERPLAY」,便是採用工研院自行開發的高效能 3D 深度取像模組、手勢辨識演算法,結合影像投影,讓使用者可以在桌面或是牆面上,輕輕揮揮手就能翻閱電子書籍、玩遊戲,甚至於進行簡報等。透過跨領域技術整合,結合更為人性化的智慧設計,成功的將技術與日常生活串起,透過軟體與硬體的虛實整合,大大提升了科技使用的方便性。

面對物聯網時代來臨,台灣以製造為核心的競爭優勢,必須深化軟體技術,有效發揮軟硬整合,以平台化技術作為發展重點,才是未來產業的競爭之道,這也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關鍵。為此,今年工研院 IEK 特別匯集眾人之力,提出物聯網時代下,以人為中心的技術/產品/服務開發策略,解決眾人日常的生活問題為核心,透過案例分析及解構服務體系等,探索物聯網的成功商業模式,引領科技應用更加重視以人為本的價值創造,促進智慧生活產業的成長。

物聯網技術的興起,是智慧科技生活時代的最大推手,產業界必須重新思考如何以創新思維來解決人們生活中的真正需求,以使用者為技術應用的核心,形塑簡易舒適、輕鬆愉快的情境,為使用者創造出幸福感受,如此一來,為全球智慧家庭產業帶來轉變,並創造出家庭生活新價值,這將會是物聯網時代下,台灣產業未來必須好好掌握的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