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創事業,攜手跨入物聯網新時代

工研院董事長 蔡清彥

這幾年,產業結構變化非常快速,全球競爭的腳步也很緊湊。站在全球競爭的浪頭上,「創新、轉型」是台灣產業結構邁向創新密集產業的關鍵。工研院推動新創事業至今已過了 4個年頭,從 2011 年至今衍生出 30 多家新創公司。現在,從政府到民間,我們看到創業的風潮正在沸騰,最近「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與「工研新創群英會」的成立,對於打造台灣友善的創業環境,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在推動新創事業之際,物聯網的興起,正是台灣在產業升級轉型的契機。萬物聯網在結合大數據後,所帶來的科技應用潛力無限;舉凡包括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智慧製造、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農業等;台灣都都可在萬物聯網的世界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論到台灣產業的優勢,不外乎是台灣在資訊硬體、關鍵零組件的設計製造具備豐厚的能量,以及螞蟻雄兵式的垂直供應鏈,可以把實驗室的雛形品,成功提升到量產的彈性製造能力;亦或是視客戶為夥伴,可隨時為客戶少量多樣設計的客製化服務能力。再者,台灣也不缺創新、創意人才,舉凡國際間的發明展,每年都有國人獲獎的光榮事蹟,就連工研院也連續多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肯定。

長期觀測科技產業趨勢脈動的工研院 IEK,在編撰《搶先機:物串心聯 網力全開》專刊時,從「使用者價值創造」、「持續性商業模式」及「突破性解決方案與技術」等三大構面切入,從國家智庫的高度結合我國的產業優勢,以應用領域創新案例的深入分析,找出適合我國跨入物聯網的關鍵議題,進而歸納出發展物聯網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做為我國產業發展的策略建議。

展望「物聯網時代」的典範轉移,工研院身為國家級科技應用研發機構,發展物聯網的相關技術責無旁貸,隨著全球 4G 布建完成,工研院在相關的感應器、APP、產業領域知識,已積極投入系統整合與服務連結的雲端運算、即時通訊與巨量資料服務創新技術研發等。我也深切期許研究同仁不只是做物聯網技術的推手,還要成為發展物聯網產業的領頭羊。未來幾年,工研院除了繼續深耕物聯網相關技術的研發,還將持續透過新創事業的平台,擴散其發展力道,進而還盼攜手國內有志一同的企業參與,共同跨入迎戰「物串心聯 網力全開」的全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