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停車輔助系統,開啟愛車族新商機

智慧交通:讓代客泊車走入歷史

撰文/工研院 IEK 石育賢

IEKView

據台灣警政署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的數據分析,台灣前三大違規事件中,違規停車案件佔 27.4%,為第二大道安事件。2014 年 Audi A8 推出車子找車位的服務,掀起民眾對日常交通上急欲解決找車位顯示極大的興趣;未來無人駕駛車載送車主到達目的地之後,無人駕駛車如何選擇車位?假若該停車場沒有提供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是否無人駕駛車得到處找尋停車位?發展智慧交通,台灣需要多產業的整合,如汽車業、通訊服務業、基礎建設,透過感測器、停車儀表、軟體以累積大數據的靜態、實時、動態的資訊,運用行動裝置或車載機提供即時動態停車資訊並進行車位空位的搜尋、預約、導引與扣款的一體化作業程序,透過系統整合作提供全島停車場的動態資訊顯示系統,如此台灣將非常有機會成為這個項目的領先者。

表: 未來先進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的發展趨勢(工研院IEK 整理,2010/07)

台灣居住人口將近 2,300 萬人口,而台灣汽機車總累積量達 2,129 萬輛,其中汽車占 755萬輛,機車占 1,374 萬輛。2014 年台灣每百人有 90.9 部機動車輛,每百人有 32.2 部汽車。如果排除 15 歲以下人口,台灣汽機車保有輛是每 2.67 人擁有一部汽車,每 1.47 人擁有一部機車。據台灣警政署的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的數據分析,台灣前三大違規事件中,違規停車案件佔 27.4%,為第二大道安事件。2014 年Audi A8 推出車子找車位的服務,掀起民眾對日常交通上急欲解決找車位顯示極大的興趣;未來無人駕駛車載送車主到達目的地之後,無人駕駛車如何面對不同的停車場來選擇車位?假若該停車場沒有提供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的話,是否無人駕駛車得到處找尋停車位?還是就像Tesla 的影片停在路邊等車主,遇到警察則立刻移車讓警察無法開單呢?

隨著車聯網、雲端技術、資通訊技術日漸成熟,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需要先進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設備與創新的服務體系,未來就是按照自己所設定條件,往返車程的點對點(Peer to Peer)服務得到滿意的停車位。不限制是哪一種停車場設施,都可透過找尋車位、預約、付款和導引服務進行停車,減少交通壅塞、油耗與廢氣,產生潛在社會效益。

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跟以往停車場管理系統最大的差別,在於包括線上預約、行動裝置扣款、停車空位的動態資訊、動態導航、車上輔助的停車系統等服務,這些應用技術 2014 年在歐美的產值達70.5 億美元,預計到 2025 年可成長至 435.6 億美元,複合成長率高達 18%。

停車輔助系統:車、空間、付費機制的生態系統整合

先進智慧停車動態導航資訊輔助系統(Smart Parking Information Assist System Service,ASPIAS)相關業者主分為四大類:一、點對點的停車(Peer to Peer Parking)與線上停車預約服務;二、停車基礎與軟硬體的提供者;三、行動裝置停車付款;四、停車管理系統,以及原有停車運營服務商搭配組成。停車場管理者連結手機裝置和公私有的停車場資訊整合,整體生態系統包括停車場的感測與物聯網技術、行動裝置付款、停車、運輸和決策提供者、停車場太陽能電力供給、停車場電動車充電系統和產業、徵收停車稅、停車導引系統、停車場的照明管理系統。

在 2014 年以前約有 3–4 家車廠投資停車場事業,例如 BMW 的 ParkNow、Parkmobile 與Daimler 的Park2gether、GottaPark;到2025 年,預期將有 15 家車廠、超過 50 家的技術創投投入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未來先進智慧停車資訊輔助系統的發展趨勢如下:

1. Park2gether:為點對點的 ASPIAS 系統,由使用者上網登入後,找尋目的地是否有停車位,確認停車費率以及預約停車點後,採用線上付款,同時可以協助駕駛導航到該停車點。

2. EasyPark:涵蓋歐洲 8 個地區市場,該業者提供 6,000 個停車場,項目包括車內停車資訊、EV 充電、扣款機制與經濟停車方案。主要營收來自於 10~15% 的停車場收入或每月的常駐停車者。

3. ParkOpedia:全球領先停車資訊服務提供者,每月可提供 100 萬以上的駕駛者,停車場資訊超過 3,500 萬筆資料,涵蓋 50 個國家、6,000 個小鎮,使用語言達 10 種之多。合作車廠有 BMW、導航業者 Garmin、聯網車輛業者Airbiquity Choreo,透過過去的停車付款交易數據來預測是否有空餘的停車位。BMW 每年支付12 萬歐元給 Parkopedia,透過其介面取得停車空位的資訊,每 2 天一次更新停車資訊伺服器的數據。另一家車廠 Volvo 每年支付 20 萬歐元給 Parkopedia 讓 Volvo 駕駛者用 Volvo 的 HMI取得 Parkopedia 的動態停車場的資訊。

4. Parkeon:該公司為一家都會移動運輸的停車管理與交通車票的解決方案提供者,服務全球 60 個國家的公共停車場,每年超過 1.5 億筆的停車交易與交通車票。該公司採用雲端運算服務,補足交通車票、計程車呼叫服務、簡訊服務、停車款罰金與付款。同時,也提供電動車充電站的付款交易。

5. ParkMobile:提供全球領先無縫連結的點對點行動裝置付款、停車導引商業分析等整合性解決方案。該公司授權給聯網車輛服務,如Ford、Volvo、BMW 等,以促進車輛到基礎 建設的通訊。此外,提供客製化的行動付款解決方案,可預約路邊或非路邊的停車位達 210萬個。

6. ParkTag:為一由民眾、行動服務業者、應用程式者組成的停車社群網站,靠手機與停車場的雲端資訊來預測分析停車空位的資訊,貼在FB 上供使用者分享。

7. JustPark:商業模式是向停車格預約者收取15% 的增值稅,目前僅針對 BMW 的 MINI 在英國提供停車與付款的服務,未來會整合到BMW 全車系的車輛上。

8. 杜拜的自動倉儲停車場:商業模式為車子進入停車場時,有一個類似倉儲的棧板,負責將要停入的汽車放在棧板上,然後運到一個空的停車格,用棧板把車頭轉至前方。等到車主來取車,棧板因為知道汽車停放的位置,就會自動到位取車運到入口處,再將汽車轉向門口,讓車主好開車。這樣將原本用在工廠自動化,上下料、取料的概念用在停車場,是非常創新的模式。

對台灣物聯網產業發展的意涵

據內政部營建署、警政署、交通部觀光局與各縣市停車場主管單位的數據顯示,全台有超過 430 萬個小型車停車位。目前台灣停車場資訊是在入口處或是每層顯示出尚餘停車空格的總數,但無法預先掌握停車空位的資訊,所以容易出現車輛大排長龍或者不斷在附近繞路找停車位,或是違規停車的窘境,不僅造成空氣品質下降、油耗和交通壅塞的情況,且會影響一個智慧城市的觀瞻。

目前台灣 ICT 產業在智慧交通發展上,主要的停車場管理公司如中興嘟嘟房、台灣聯通、台灣全民通等,部分採用停車場進出管理系統提供空餘停車位的資訊顯示,若為公共停車場還可使用悠遊卡的扣款。其他如國內的寶錄公司做到全台 50% 以上採用該公司票證系統做到無縫連結扣款,讓民眾可以便捷進行繳費。

未來台灣發展智慧交通需要多產業的整合,包括汽車業、通訊服務業、基礎建設,透過感測器、停車儀表、軟體以累積大數據的靜態、實時、動態的資訊,運用行動裝置或車載機進行車位空位的搜尋、預約、導引與扣款的一體化作業程序,增加民眾在使用交通載具的便利性。透過全島停車場的動態資訊顯示整合的系統,台灣是非常有機會成為這個項目的領先者,因相關技術如車與車通訊(V2V)、車與路面通訊(V2R)、NFC、GPS、Dynamic Navigation、Sensor、QR Code、Video Sensing、Cloud Computing、Big Data、POS、Online & On Demand Service 等系統創新系統,台灣都有相關應用廠商與業者,搭配工研院的技術,可以達到台灣全島交通運輸高效率化。

工研院在各應用解決方案的投入現況

工研院擁有上述相關先進與成熟技術的發展,如資通所發展多年的 V2V、V2R、Cloud Computing、Big Data 等技術,結合後或可提供如點對點(Peer to Peer)的創新停車服務。將來無人駕駛車輛上路後,自動停車的需求日漸明顯,選擇用最少的硬體設備裝置、分析停車資訊、制訂適合的停車訂價和即時提供確實的停車資訊服務,是攸關台灣能否在智慧交通領域領先的關鍵,值得各界一起努力。

| 下載本文檔案 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