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經濟驅動下產業的顛覆與創新

商業模式的改變

撰文/工研院 IEK 蘇孟宗趙祖佑

IEKView

物聯網從過去企業應用、單一產品與技術導向,邁向大規模生活應用、系統整合、與資料分析的發展模式,並透過巨量資料分析與智慧的價值所引導的物聯網生態體系顛覆式創新價值,將創造商業模式的典範轉移,並形塑未來以「資訊經濟(Information Economy)」為主導的權力版圖。

資訊經濟時代為免於被淘汰的產業生存之道關鍵在於「思維轉變」,如何運用資料創新應用以解決商業議題,進而獲得價值,是最先應該思考的問題,也是最大的挑戰。而以解決核心問題(Problem-Centric)為前提,並以人為中心的技術/產品/服務開發策略,解決眾人生活問題為關鍵,並透過資料分析與智慧以及完整服務生態體系,構成新型態的物聯網商業模式。而在產業結構部分,物聯網將驅動產業生態演變,資料管理分析、系統整合、應用次系統、專業應用服務等業者的角色將更加重要,並從過去封閉的產業結構,邁向開放式的生態體系。

市場調研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將物聯網定義為「一個由眾多具可獨特被識別之端點所組成的網路群之巨大網路—或「物」的網路—使用 IP 連結互相溝通時不需人際互動。」換句話說,對物聯網而言,只是用網路資料將人和裝置連結是不夠的,關鍵是要擁有足夠的資料分析與人工智慧,才能不需要太多人力介入就能產生具高附加價值的應用。

由於物聯網的特性在於從端點資料擷取到雲端應用與巨量資料的分析與智慧,將不只是另一項等待市場採用的技術創新,更將引領下一波產業革命,包括由資料分析與智慧的價值所引導的物聯網生態體系顛覆式創新價值,更將創造可持續性商業模式的典範轉移。

物聯網重新定義 市場經濟的權力版圖

超過一世紀以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因素一直是能源,而石油和天然氣是最有價值的天然資源,推動了過去產業成長,甚至影響全球政治,也就是「能源經濟(Energy Economy)」世代。 不過石油與天然氣龍頭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自 2011 年以來市值已未見成長,其市值在全球企業排名已從第一降到第二,被Apple 所超越;同一時期另三家石油與天然氣公司的市值則只剩一家還在排名前十名。在能源公司排名逐漸下滑之際,市值前十名中卻有三名從事網路及軟體相關事業,都是「資訊經濟」的一部分:Apple(第1 名),Microsoft(第3 名)及 Google(第 4 名,自 2011 年起上升 20 名)。Apple 市值在這三年已增加 72%,Microsoft 增加 76%,Google 增加了 110%。這些趨勢揭示了「資訊經濟(Information Economy)」的來臨,包括像物聯網、巨量資料(Big Data)及雲端的新興技術加值整合應用,也顯現「資訊經濟」正開始從投資者中獲得更高的價值,超越傳統的能源經濟。

因此,在「資訊經濟」中,巨量資料分析(Big Data Analytics)能透過分析資料、結合領域知識、並將這些資源轉化為客製化服務,而成為產生價值的最重要工具,一如頁岩氣和頁岩油在「能源經濟」上成為未來百年最重要的遊戲規則改變者(Game Changers)之一,巨量資料分析也將在可預見的未來資訊經濟中大大地改變遊戲規則。由於物聯網基礎建設基本上包含集中式的系統與分散式的裝置,透過網路通訊互聯,巨量資料分析對於「資訊經濟」中的商業價值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舉例來說,目前物聯網的一項早期應用是健康照護監測的智慧手錶。由於個人資料可被智慧手錶收集達一天數小時、一周七天之頻繁,被收集的資料量將超過醫療專業人士傳統分析的規模,若不使用一些大數據分析的方式來消化如此大量的數據,以及透過人工智慧擬定醫療建議,那麼從像智慧手錶這樣的穿戴裝置所收集的大量資料,將無法對使用者增加任何價值。

物聯網將帶來少量、多樣的長尾市場,應用市場眾多且成長大,然殺手級應用仍有不確定性;資訊經濟所驅動的物聯網全球百億台市場規模,不似過去集中於單一類型產品(如個人電腦、手機),這種應用市場規模與裝置數量之間所形成的差距,將主導未來物聯網的產業樣貌,而台灣產業也必須要有新的思維以因應物聯網的市場變革,長尾型市場將有約一半的應用每年出貨量少於 1.5 億台裝置規模,預計產生大量的新創企業:其中大規模應用(1.5 億台以上/年)預計將由國際大廠主導,形成紅海市場,應進行應用與服務差異化,並參與國際結盟於生態體系扮演分工角色,而利基型應用(1.5 億台以下/年)的市場不確定高,應慎選應用領域及鼓勵新創事業。

圖:資料分析與應用服務所形成的商業模式(工研院IEK,2015/05)

從新創到心創的價值創造

物聯網通常經由通訊網路在不同實體中分為三種互動形式:人對機器(P2M)、人對人(P2P),或機器對機器(M2M)。在這些實體中,資料透過集中式計算或分散式結點來傳輸與處理。支援這樣的數據通訊是許多科技範疇的結合,涵蓋雲端運算、通訊協定、人機介面、無線感知網路、大數據、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CPS)、人工智慧、可撓式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以及其他許多科技。

當大多數市場預測的焦點放在智慧手錶或智慧電錶裝置相關的商機有多大時,卻鮮少被注意如何收集與分析資料。針對這點,所有追求物聯網商機的公司須記得「以人為中心」應為所有商業模式和科技發展的焦點。雖然「以機器為中心」或「資料分析」是物聯網價值網絡的重要元素,但應只被用於提供貼心的創新服務,以滿足「人」在企業對消費者(B2C)或企業對企業(B2B)的商業模式中尚未被滿足的需求。藉由強調人對服務(P2S)並將之整合於物聯網相關應用,建立心聯網(Internet of Minds, IoM)將是物聯網的關鍵成功要素。

以發展家用吸塵器和地板清潔聞名的iRobot 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些產品已經具備某些吸引使用者的人性化功能,比如電池用完時,家用充電底座自動充電,以及機器人靠近牆壁時,感測器會主動偵測。將來類似的新家用機器人將會透過無線網路連結網路,使其能執行物聯網的各種功能,像讓看護可以監視年長病人的安全,或讓機器人能和孤單的年長用戶聊天。這些都是合適的 P2S 功能,聯結人心(未被滿足的需要、願望清單)與機器頭腦(人工智慧、人性化介面),以建立心聯網。

圖:物聯網同時驅動生活優化及生產競爭力提升(工研院IEK,2015/05)

物聯網新的資料價值體系 帶來的商業模式變革

根據推估,2020 年全球物聯網衍生超過3,000 億美元的商機,其中由分析與統計以及應用與服務所衍生的價值超過其中的80%,可見未來物聯網的核心價值在於對於應用與需求的掌握、以及合適的商業模式設計。

而在由巨量資料與雲端運算所形成的物聯網新的價值體系,其關鍵在於掌握資料分析所帶來的附加價值,包括:資料產生與挖掘、資料儲存、資料分析與應用加值,其中將形成許多過去不曾出現的服務體系,例如:資料供應商、資料清理商、資料彙集與交易平台,都將在物聯網創新商業模式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資料經濟產業之生態系可分為「資料擁有者」、「終端消費者」以及因資料應用而衍生的相關服務業者,包括以終端消費者為服務對象的「資料加值應用服務業者」,以及不直接提供資料加值服務,而是提供平台建置、資料交易仲介與顧問諮詢的「資料應用工具軍火商」;也因應資料經濟市場之發展競爭,許多資料應用工具軍火商(如:平台建置商與交易仲介商)也紛紛延伸經營觸角,開始提供資料分析與加值應用服務。

物聯網時代的商業模式所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將在於如何從整體生態系所構成的完整價值所形成的資訊流、服務流以及金流,例如大家都免費使用 Google Search,但是 Google 靠使用者人潮跟廣告商收費,廣告商則從使用者身上獲得使用資訊再加值利用,這種使用者購買產品不用付錢,相關成本將由第三方廠商吸收的商業模式變革,甚至是透過 Open API 與生態體系建構,就是所謂「羊毛出在狗身上,豬來買單」的顛覆型商業模式,透過開放式生態經濟體系,加速創新應用服務的整合,讓商業模式更為彈性與創新,而此將是將支撐未來物聯網市場的重要關鍵。

結語

物聯網已從過去企業應用、單一產品、與技術導向發展模式,邁向大規模生活應用、系統整合、與資料分析發展模式;物聯網發展持續推動產業生態演變,資料管理分析、系統整合、應用次系統、專業應用服務等業者的角色將更加重要,過去較為封閉的產業結構,邁向開放生態體系為主要變革。

資訊經濟時代為免於被淘汰的產業生存之道關鍵在於「思維轉變」,如何運用資料創新應用以解決商業議題,進而獲得價值,是最先應該思考的問題,也是最大的挑戰。而以解決核心問題(Problem-Centric)為前提,並以人為中心的技術/產品/服務開發策略,以解決眾人生活問題為關鍵,並透過資料分析與智慧以及完整服務生態體系,構成新型態的物聯網商業模式。

| 下載本文檔案 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