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 IEKTopics|掌握科技新浪潮 服務創新再造台灣產業高峰

因應第五代行動通訊(5G)最快可望在明年下半年開始商轉,台灣將正式邁入5G新世代。依據5G「超高速」、「大連結」和「低延遲」的特性,人工智慧、無人機即時遙控、虛擬實境、無人汽車的駕駛控制、醫院的遠端醫療服務等皆將逐一實現。就台灣在全球5G競爭中的角色定位而言,由於市場太小,不可能成為全面建立5G標準的領頭羊,但在AIoT、物聯網、雲端運算等相關的技術研發與產業應用,絕對不能落後。

台灣過去是製造導向的經濟,競爭核心多半是生產的規模、成本或效率;但隨著毛利空間不斷壓縮,企業必須要改變過去的經營思維,不只賣產品、也要賣服務、賣解決方案,與市場及客戶走得更近,主動發掘未被滿足的需求,進而提出完整的服務體驗。進入服務經濟時代,重心須轉型到服務的差異化,提供客戶不同的價值與體驗。

因此,如何順應這波創新科技所帶動的產業革命新浪潮,提昇廠商於產業價值鏈中的地位,是台灣刻不容緩的議題。今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年度專刊《創生態:科技加值 服務匯流》,倡議以台灣既有產品或服務為核心,搭載新科技技術與解決方案,跨域整合第三方之資訊流、金流、物流等,為客戶與使用者提供更完整、更有價值之服務,培植台灣「科技服務新生態」,幫助產業在既有的基礎上延伸創新。

以甫獲得2018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智慧骨科手術眼鏡導航技術」為例,工研院協助新創企業–台灣骨王開發出全球首創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Foresee-X),提供外科醫生智慧顯像系統整合服務,讓手術現場與事前醫療資訊等多種影像同時呈現在數位眼鏡上,精準鎖定下刀位置縮短30%手術時間。廠商以新科技服務解決使用者痛點,也讓原本傲視全球的台灣外科技術,更上層樓。

最後引用Steve Jobs曾說的話“Fairchild Semiconductor is like a mature dandelion. When you blow it, the seeds of this entrepreneurial spirit are flying around with the wind.”。期望今年「科技服務新生態」的概念,就像蒲公英一樣在台灣產業飛揚發酵,引領企業以創新服務的思維,帶領台灣勇往向前,成為產業下一階段的轉型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