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 IEKTopics|新科技服務讓施政升級有感 打造全民便利生活

工業科技帶動都市化發展 空汙與交通成為城市發展挑戰

目前城市的治理當中,首要面臨的就是空氣汙染和交通運輸所帶來的危害。隨著全球人口快速增加、都市化、工業化之趨勢推動,因工業排放、交通工具排氣、有毒氣體揮發所造成之空氣汙染危害儼然已成為全球性問題,不論是已開發國家或是中低收入國家均深受其害。根據世界銀行於2013年的研究亦顯示,因空氣污染所造成的人口死亡,將使全球經濟因此產生2,250億美元的勞動收入損失和5.11兆美元的福利損失。此外,城市裡的交通,一直都是地方管理上的難題,尤其民眾因為找不到停車位而違規停車更是佔了其中大宗。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2017年全台違規停車和違規臨時停車,舉發數量總 共超過3百萬件,佔了總件數的30.7%。因此如何運用各種監控、預警、改善空氣品質的科技設備,以及利用資訊系統,解決交通運輸的問題,是政府施政的重要方針。

服務輸出到國外

隨著相關應用科技如物聯網、人工智慧之精進發展以及設備、服務業者如感測器系統整合業者、電信服務業者之紛紛投入,空氣品質應用產業相關之發展與服務商機也日趨多元。除了室內與室外兩種應用場域,移動監測技術(使用移動式裝置,如汽機車、無人機)安裝空氣品質感測器以蒐集更全面、多元的感測數據;另外透過衛星監測技術提高空氣品質管制活動,包括空氣品質預報、排放估計和空氣品質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評估。針對城市的停車問題,智慧化停車場已經相當成熟。未來,車聯網面臨的車與車(V2V)、車與路(V2R)、車與網(V2I)、車與人(V2H)之間的溝通,以及自動駕駛汽車等,政府也必須在城市的基礎設施提出相對應政策,如自動駕駛汽車該如何尋找和選擇停車位?完全的車輛無人化或許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但是現在已經可以藉由智慧化停車解決方案,先行解決民眾停車的問題。

 

中央地方攜手防空汙 三大企業導入科技提供服務創新

為強化民眾居住環境空氣污染源之監控及分析,並建立後續施政方針之方向,環保署自2017年起開始補助各縣市地方環保局建構台灣空氣品質感測物聯 網,預計於2020年於全台完成10,2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之佈建,以推動空汙稽核治理精進化(科技執法)等智慧應用,同時發展空氣品質應用物聯網產業,將產品及服務輸出國外。為達成上述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之感測器建置、資料平台、資料分析與視覺化呈現等工作,各縣市環保局利用政府採購空污資訊標案模式委對外公開招標,目前各縣市主要的承攬商為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等;而環境物聯網空污軟硬體解決方案主要來自以下三家廠商:

 

空氣品質即時感測 柏昇企業以資料蒐集提升企業競爭力

柏昇企業成立於1976年,以工業儀器代理銷售業務起家。自2004年起,開始投入環境感測元件和設備市場,除了代理知名品牌感測元件設備(如英國知名品牌SGX及DD-Scientific),亦擁有Aecl自有品牌之系列產品。從2016年開始,配合環保署與各縣市之主標業者(如電信服務業者、在地環境工程顧問公司)承接環保署空氣品質感測器建置標案,提供空品感測器之佈建與校正作業,以協助環保署與各縣市環保局即時、精確蒐集環境感測資料,目前主要布建場域為北台灣地區。

 

結合AI資料分析 卡米爾讓空氣品質透明化

卡米爾(CAMEO)於2000年6月於交大育成中心成立,營運定位為無線上網應用軟體產品及平台開發,同時提供行動通訊與雲端網路服務。核心技術含括巨量資料分析、機器學習、UI/UX設計等。從2017年起,開始承接環保署相關「環境感測數據分析服務建置計畫」,透過體驗式設計(Google智慧城鄉地方治理新科技服務服務輸出國外Design Sprint)、人工智慧等核心技術,與環保署空品專家協力合作,發展出「環境污染數值預測」、「污染熱區智慧分析」、「污染事件自動報告」與「污染足跡溯源追蹤」等空品資料加值分析應用服務,以協助環保稽查單位運用科技執法工具提高稽查效能,促進環境治理和公共服務質量。

 

空品資料圖像化 宸訊科技提升技術服務價值

宸訊科技成立於2011年,以空間資訊分析處理(GIS/適地性服務/遙測)為核心技術,同時為國內最大GIS專業軟體SuperGIS系列軟體技術代理商。近年深耕環境風險管理與精準智慧農業之整合解決方案提供,主要客戶為政府機關,目前約有近九成營收是來自與環境議題相關之政府標案,代表性客戶包括環保署、各縣市環保局等。2017年起,開始承接環保署相關與視覺化應用相關之平台建置計畫,整合政府、民間微型感測器資訊,運用地理空間分析技術創建「時空立方體」模型,將空氣品質資訊搭配時間軸、互動操作等直覺式之視覺化地圖,讓使用者清楚掌握空氣汙染分布與擴散情形。

藉由環境感測物聯網相關資料(如污染物類型、污染熱區及時段等)之蒐集、分析,針對可疑對象執行督察稽查專案後,於2017年稽查15家工廠,查獲告發違規行為11件次,3件涉及刑責移送法辦。2018年截至10月底共查獲12家事業違反環保法令,並依程序針對違法事實逕行告發處分,確實驗證環境感測物聯網輔助智慧稽查之成效,全面提升智慧執法之具體效益。

此外,為了強化我國廠商在環境物聯網相關解決方案的建構與國際競爭力,目前工研院已完成空污感測晶片國產化研發,並開始授權國內業者進行感測設備生產,除了協助台灣業者擴展本地應用市場,也將藉由政府科專計畫的支持,推動國內廠商的系統整合解決方案輸出海外。

宏碁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智慧城市再升級 宏碁智通以新科技服務解決交通痛點

因應科技業轉型,宏碁將旗下公司分為兩大事業體,一個是原本的PC、NB等核心事業,另外一個是正在孵育中的小金雞,其中,發展智慧城市中的ITS(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智慧型運輸系統解決方案,就是宏碁智通。宏碁智通公司以發展智慧票證起家,從最早的Taiwan Money Card,到現在整合四家票證公司,在台北市的公車付費系統,擁有超過一半市佔率。除了智慧票證系統,宏碁智通陸續投入智慧停車系統研發,2016年更併購了「台灣大聲公APP」,台灣大聲公APP不僅解決停車資訊不對等的問題,協助民眾更快找到停車位,還能使用行動支付,讓民眾繳款更方便。

宏碁智通的智慧停車系統,軟硬體皆自行研發,首先在台南永康區正南五街進行測試,後續又在高雄軟體園區設置智慧停車位,之後更向台南市政府提出自主BOT案。

 

地方政府攜手業者提供智慧交通服務 創新便民改善空間應用

台南縣過去停車不需付費,台南市停車則須付費。自從2010年台南縣市合併之後,台南市政府面臨開單員不足的窘境。不僅如此,台南市政府目前路邊收費的停車格大約一萬多格,在成大醫院附近則將近有一千個停車位,但仍然無法滿足開車市民的需求。為了解決市民停車需求難題,台南市政府也積極思考導入智慧城市的相關解決方案。2018年54日,台南市政府與宏碁智通公司簽定「台南市智慧停車計費系統BOT案」,計畫在中西區、東區、安平區建置2,000個智慧停車格。

宏碁智通的智慧停車計費系統包含「停車大聲公APP」、「電子票證交易」、以及「智慧型路邊停車計時器」。停車大聲公APP能為使用者尋找目的地附近的停車位,提供預測車位、每小時收費以及導航資訊,綁定信用卡或LINE Pay之後,還能自動付款。

智慧型路邊停車計時器能夠偵測車輛停靠資訊、拍攝車牌號碼、進行車牌辨識。當駕駛欲駛離時,電子票證系統可以自動計算停車費,民眾可以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在智慧停車計時收費器繳費,或使用停車大聲公APP自動付款。所有的資訊都會連到雲端的停車資訊系統平台,藉由停車大數據資訊,還可以利用差別化計費,將民眾引導至停車位較充裕的路邊停車場,將停車效率最佳化。

2019年4月8日台南市智慧停車計費系統,於台南市小東路、林森路及永康區正南五街正式啟用,第一階段先導入422個停車格。開辦至今,和人工停車收費相比已有相當之成效:

  1. 提升1.7倍周轉率,提升運營效率和收益
  2. 減少開單人員管理成本
  3. 減少超商代收手續費
  4. 民眾更有效率的找到車位
  5. 民眾現場繳費比例約四成五,省去到超商繳費的麻煩
 

結合科技改善施政成效 創造城市、產業、社會共好

隨著都市化程度越來越高,政府單位將會面臨更多城市治理的問題。除了仰賴資通訊業者的應用解決方案、民眾的支持,更重要的,還有政府政策的推動,將科技落實到民生服務中;科技除了讓城市治理更有效率、同時也達到產業扶植與提升民眾生活品質的多重效益。透過科技系統的導入、智慧停車計費系統整合政府機關、公民營停車場、電子票證和民眾等關係人,組成一個更有效率的「科技服務新生態」。

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應用之科技解決方案服務藍圖

 

IEKView

隨著全球人口快速增加、都市化、工業化之趨勢推動,城市治理不能僅以傳統的作為,需隨著相關應用科技如物聯網、人工智慧之精進發展以及科技設備佈建,讓城市治理有更有效率的管理模式。為強化民眾居住環境空氣污染源之監控及分析,並建立後續施政方針之方向,環保署自2017年起開始補助各縣市地方環保局建構台灣空氣品質感測物聯網,以推動空汙稽核治理精進化等智慧應用;同時發展空氣品質應用物聯網產業,將產品及服務輸出國外。台南縣市合併之後,台南市政府面臨開單員不足的窘境,透過智慧停車計費系統BOT案,智慧停車計費系統整合政府機關、公民營停車場、電子票證和民眾等關係人,組成一個更有效率的「科技服務新生態」,大幅提升路邊停車空間之效益與提升民眾生活之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