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 IEKTopics|催生產業新生態 抓住轉型新契機

工研院長年朝向三個方向努力,一是自許做為產業界、學術界與國際間有效的橋樑;二是研發上要優先進行市場導向的科技研發;再來更要擴大原有的框架,做到利用科技去幫助服務業與中小型製造業的升級與轉型。此三個方向,與本專刊所要推動的科技服務新生態是一致的。

現今的國際競爭環境,充斥著地域性的角力競爭與新興科技的日新月異。這樣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已經不再是過去靠著單打獨鬥,一股腦的發展技術就一定會出頭天的時代了。反觀我國長年以來以中小型製造業為經濟骨幹,目前的發展瓶頸是要能很快速地提升研發能量、掌握技術缺口,以及強化運用虛擬通路平台,進而能加速拓展國際市場。而這樣的快速變化,對於台灣傳統服務業、中小製造業來說,要能駕馭科技來協助原有服務或生產運作,著實困難。因此,作為協助傳統產業轉型的新科技服務業,在此就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了。

工研院配合政府政策已發展出多項「5+2產業創新」技術,以及推動新南向合作的關鍵成果,本次也在專刊內登載許多代表性案例。充分展現工研院在台灣產業的每個關鍵轉型時刻,屢屢能以科技帶動產業轉型升級,作為產業、台商、與人民的強力後盾。此外,本院以2030年應用情境需求為圭臬,擘劃前瞻科技研發方向,未來無論是服務業、中小製造業與社會民生的轉變,皆將順應以人為本的思考模式,藉由運用新科技服務,打造「科技服務新生態」,使產業成長、社會永續。

工研院將持續本著未來的科技必須植基在永續的觀念下,而技術、服務與創新則是永續發展的三個重要元素這樣的精神,持續以市場為導向進行研發與創新,打造出新興的科技服務生態系,相信將可替台灣的服務業與中小製造業,推向下一個藍海市場,「贏」向美好的未來。
 

催生產業新生態抓住轉型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