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9 IEKTopics|翻轉產業困境 攜手新科技為最佳解

結合智慧科技 創造服務業經濟新契機

2018年我國服務業生產毛額達到新臺幣11.29兆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高達63.2%,就業人數則占全國總就業量59.4%,佔產值與就業人口最大宗,但平均薪資卻與工業平均薪資差額接近1萬元之譜,也顯示服務業吸引高科技人才與研發投入的動能較為不足。

社會5.0(超智慧社會)

2018年產業結構、就業結構及平均薪資

其中,中小型民生服務業家數約95萬家,占整體中小企業比重高達68.6%,其經營民眾的食衣住生活相關的事業,以批發及零售業居多,其次為住宿及餐飲業;其提供超過352萬就業人數(占40.2%),且年新設家數6萬9千家超過七成屬此產業,更顯對就業與創業的重要性。中小型民生服務業以內需為主,受到總體薪資調漲受限,致使民間消費趨於保守;高齡化與少子化的人口結構樣貌,總體觀光客人數雖逐年上升成長,但旅客結構呈現陸客減少但日、韓旅客提升的狀態,不同國家的旅客具有不同的購買習性;再加上各別行業受到新型經營型模式的競爭,例如:電商平台、國際品牌的競爭、滑世代消費習性改變及破壞性創新產品(智慧手環)的出現,導致我國內需型為主的中小型民生服務業,尤其是與民眾息息相關之住宿餐、餐館業、飲料店及攤販等民生服務業,衰退程度大,應與觀光遊客消費習性轉換、國際品牌進入及新營運模式等有關。目前業者面臨的困境中,很大一個部分是來自於消費習性的掌握出了問題,以及缺乏推動「創新服務」以提升商機及帶動成長。主要課題包含數位加值,朝向跨領域、跨網實等模式發展,例如針對優化倉儲與結帳效率;其次,強化試驗場域,作為新產品與新服務的試煉場域,驗證創新產品、技術應用與消費者接受度,如透過新興科技於現場展銷應用等。

從整體服務業面臨主要的契機來看,新科技服務業的導入可驅動服務業以大帶小,提供解決上述關鍵課題的契機:

 

扭轉中小製造業困境 新興科技翻轉未來

我國中小型製造業家數達14萬3,000家,占全體製造業的96%,在整體企業的比率為10%;就業人數達219萬人,占全體製造業73%(300萬人),在全體企業比重21%;在銷售額上,中小型製造業銷售額為4兆元,占我國總體製造業銷售額近30%(14兆元),在我國總體經濟中具重要的角色。經營年數超過20年者占整體中小企業的23.5%,多數經營者年逾65歲。

過去30年來,中小型製造業扮演支撐經濟命脈重要的角色,有40幾個產業居名列世界前茅,80幾家公司產品世界第一、產業群聚世界第三,例如,台灣是「水龍頭故鄉」,全球超過60%的水五金零件都來自彰化鹿港頂番婆,是全球水龍頭等廚衛五金零件生產核心重鎮,具有完善上中下游供應鏈與群聚;台灣也是「螺絲王國」,高雄岡山螺絲螺帽出口全球第二,歐美市占率全球第一,生產彈性及快速靈活度為重要競爭優勢,打造台灣「螺絲巢」基地;台灣更是「遊艇王國」,高雄小港客製化遊艇,名列全球第五大。台灣中小型製造業更是世界供應鏈的一環,富田電機是全球電動車領導品牌Tesla最大、唯一的動力馬達生產基地,更是重要出口動能的主體,直接出口加上間接出口約佔出口65%,為我國重要出口來源。

面對愈益激烈的全球化競爭、大陸以及其他新興國家的挑戰、新興科技的發展與應用等,台灣中小型製造業的發展壓力日益沉重。尤其中小型製造業受限於規模與資源,在投入面與產出面都與大型業者差異甚大,更是中小型製造業參與全球產業供應鏈競爭賽的不利因素。幾項數據可以了解其所處的劣勢:

數據背面所隱含的瓶頸與發展的主要課題如:首先,中小型製造業研發投入較為不足,亟需提升研發能量,強化技術資訊與實驗設施,以掌握技術缺口;其次,需強化運用O2O線上對線下通路串連電子商務大型平台,並建立實體發貨通路,加速拓展國際市場;最後,傳承接班人才斷層,需加強資源協助中小企業進行培訓,提高其創新及生產力,加強與教育機構、訓練機構、二代組織合作,培育中小企業所需的新商業趨勢之二代接班人才。

中小型製造業是我國產業的根基,透過新科技服務業可協助其升級轉型,讓他們的技術力提升、設計力提升、生產力提升、數位能力提升,才能在經營面、生產技術面與市場拓展上與國際廠商有更多的競爭機會,並以台灣製造業堅強基礎之角色,共同翻轉台灣產業的體質與帶來經濟的穩定成長。

 

三大創新服務科技應用 成就永續社會的新解方

順應服務業與中小型製造業面臨課題與契機,皆是以使用者為需求、以人為本,與庶民的食衣住行息息相關,隨著新興科技的快速發展,人類隨著「社會1.0(狩獵社會)」→「社會2.0(農耕社會)」→「社會3.0(工業社會)」→「社會4.0(資訊社會)」演進後,將邁向人類史上第五次的全新社會「社會5.0(超智慧社會)」。在新科技服務業導入民生社會的趨勢下,各式創新創業團隊將可借重新興科技業或生態系中介者,為民生數位轉型、環境永續、人口老化等重要議題提供創新應用的解方:

(一)民生數位轉型-工作現場生活創客

未來在生活或工作現場將因新興科技的可行提供青年等創新創業團隊結合不同的商業模式產生許多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民生數位轉型的商機。如無形無色的五感(視觸嗅味聽)數位化後結合感應器的開發與應用、各式聊天、協作、服務(點餐、烹飪、旅宿櫃臺訂房等)、移動/運送機器人於各生活場景的應用開發等。

(二)醫療照護診療-症狀生理預警監測

未來各式醫療照護創新創業團隊可開發整合醫療現場、環境、醫療及個人即時生理監測資訊(如體重、呼吸數、體溫、血壓、血糖值、心跳數、個人所在位置等)藉由人工智慧的解析、藉由發展機器人提供老年人生活支援及聊天陪伴、即時生理監測自動健康診斷、早期發現病情來提前診癒以促進健康、生理醫療資料的共有提供最適化的治療及在醫療現場發展機器人提供移動及照護支援來減輕人力負擔以降低社會成本等方案的開發。

(三)環境永續穩健-穩定供應解決方案

能源供給議題存在能源短缺的可能性、因應需求的穩定供應性及二氧化碳排放增加所導致的環境問題及災害發生時的供應可能暫停等議題。未來各式能源創新創業團隊可藉由提供自家調節白天晚上儲用電解決方案以節能、多樣化的能源方案如電動車的充電、氫能等來穩定能源供給量及降低環境負荷及當地能源自產自用方案等,以靈活區域間能源的穩定供給。

 

IEKView

我國服務業在GDP與就業人數居冠,但平均薪資卻與工業平均薪資差額接近1萬元之譜,主要課題為運用數位加值朝向跨領域模式發展;我國中小型製造業為經濟骨幹,目前的發展瓶頸為提升研發能量掌握技術缺口,以及強化運用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對線下通路串連電子商務大型平台,加速拓展國際市場。人類即將邁向人類史上第五次的全新社會–社會5.0(超智慧社會),隨著新科技應用的快速發展,未來亦可解決如民生數位、環境永續、人口老化等重要議題。無論是服務業、中小製造業與社會民生的轉變,皆須順應以人為本的思考模式,藉由運用新科技服務,打造「科技服務新生態」,使產業成長、社會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