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EKTopics|美國政府帶領企業前進全球市場

2021/10/07
點擊次數: 4684
下載次數: 94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2020 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為18.79 兆美元,約占世界經濟的五分之一,人均GDP(2019 年)為65,298 美元(居世界第8)。

美國是世界第二大貿易國、世界第二大出口國、世界最大進口國,也是全球第二大工業國,在資通訊應用、汽車、生醫製藥、光電、新能源、航太等領域領先全球。美國為臺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受到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影響,我國對美出口大幅增加,2020 年已躍升為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

 

政府大舉投資,鼓勵科技研發創新

為修正過度仰賴中國製造,因應美中貿易戰下國際產業生態鏈重組,美國以政策與投資鼓勵製造業回流,以振興本土經濟和就業;同時投資在COVID-19 疫情中,已加速發展的數位科技應用,以及相關基礎研究,如先進製造、通訊、AI、量子資訊等研發。

另外,拜登政府重視美國在國際氣候協議的承諾,大舉投資潔淨能源、電動車與電動車電池/充電設施等發展,以達成綠色復甦。而為了進一步強化國家韌性基礎,加大對基礎生醫、公衛的投入。以下即針對相關發展分述如下:

強韌生態:著重公共衛生基礎與重要疾病研發

在拜登政府提出的2022 年預算書中,大幅增加在健康醫療的基礎建設與研發投資,包含:1. FDA 的65 億美元經費,較2020 年成長8%,用於強化關鍵公衛基礎建設、投資核心食品安全與醫療產品安全計畫;2. CDC的950 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22%,增幅為近20 年來首見,主要用於建立美國公衛基礎與數位化,強化國際公衛基礎設施如新興傳染病監測與診治等;3. NIH 的505 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22%,除用於成立類似DARPA的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forHealth(ARPA-H),以推進多種疾病如腫瘤、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等治療的創新研究與加快應用,也用於藥物濫用研究、氣候變遷對健康影響、健康差異研究。

 

創新應用:強化人工智慧與量子資訊發展

2021 年美國國會批准2021 年度《國防授權法》( NDAA 2021 ),報告通過《國家AI倡議法案》( 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nitiative Act ),將AI 列為國家安全與美中科技戰之其中一項

2021 年度NSF 撥款8.68 億美元,在2025 年度增加至10 億美元以上。相關部會(NSF、DOE 等)設立AI 研究機構,其中法案重點包括設立國家人工智慧計畫辦公室,做為人工智慧研究和決策過程中,與政府、私部門、學術界和其他利益相關者,進行協調與協作的中心樞紐;成立國家AI 顧問委員會等。另外,美國公部門包含DARPA、DOE、NSF等擬自2021 年起投入超過7 億美元支持量子運算軟硬體開發與應用發展,做為強化AI 產業發展基礎

 

永續環境:著重電動車產業、低碳能源技術開發

全美行駛在路上的電動車比例僅0.36%,而僅有的41,400 個電動車充電站中,九成不具備快充功能。因此,拜登總統提出電動車發展規劃著重:1. 完善境內電動車產業鏈與基礎設施;2. 降低交通運輸系統碳排放量;3. 創造100 萬個就業機會等三大目標,以重返國際供應體系優勢地位。

為此,拜登預計投資1,740 億美元,建置從原材料、零組件到整車組裝之美國電動車優勢供應鏈,該基建計畫一旦通過後,預計實施8年(2021~2028 )年。電動車施政從基礎環境、供給、需求三方面進行推動,計劃在2030 年前建設50 萬座電動汽車充電站

此外,拜登政府提出創新氣候議程,由能源部提供一億美元新融資機會,以支持轉型的低碳能源技術,設置ARPA-C(Climate)工作小組,協助2050 年實現淨零經濟(Net ZeroEconomy)排放目標。2022 年科研預算提供能源部超過80 億美元經費,發展先進核能技術、電動汽車、綠色氫能,和創新的空調冷藏等技術。

 

在地價值:基於國家安全需求,支持在地建置半導體產業鏈

2020 年美國通過《美國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 Act),2021 年《國防授權法》提出補助半導體晶片製造。而拜登基礎設施計劃1.7 兆美元經費中,投資500 億美元於半導體製造和研發。

5 月參議院追加「Endless Frontier Act 」修正案,提供520 億美元資助,促進本土半導體製造和研發,興建7 至10 間半導體工廠,並加強供應鏈安全。該法案經修訂後改名為《美國創新競爭法案》( 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 ),經費包括390 億美元用來生產製造傳統晶片,及105 億美元用來支援半導體研發,建立汽車、科技及軍事的晶片國產化能力

 

企業順應政策,投入製造與技術創新

除了政府端透過政策擬定及資源投注,鼓勵製造業回流,振興國內經濟與就業,並帶動各產業的創新發展之外,企業也順應政策鼓勵與市場趨勢,投資相關產業的製造與技術創新。

以下即針對相關發展分述如下:

半導體:英特爾宣布投資200 億美元建晶圓廠

《國防授權法》鼓勵以美國本地垂直整合半導體製造商,如英特爾、美光、德儀、亞德諾與安森美,帶動設備商,如美國應材與科林等企業投入。英特爾已在美投資200 億美元興建晶圓廠。

 

電動車:傳統車廠響應政策,加速發展腳步

在政策推動與綠色消費意識抬頭趨勢下,美國通用汽車預計投資270 億美元於自駕車與電動化技術研發,將在2025 年前推出30款以上的電動車,2035 年停產燃油引擎車;Ford 則計劃在2025 年底前投入220 億美元發展平價電動車款;Volvo 計劃於2030 年全面轉型為電動車商;福斯則提出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製造商的願景。

 

生醫:以創新技術吸引資金投入;醫療服務走向數位與遠距化

美國透過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與先進技術,在不到一年內對COVID-19 病毒進行識別與基因分型、開發/商業量產疫苗;新興技術mRNA 疫苗驗證成功,加速相關醫療應用、傳輸技術投資、開發。

此外,再生醫療中特別是細胞治療產業,在療效實證下,加速商業化發展,同種異體使用(Off-the-shelf)CAR-T 免疫細胞治療,有望降低治療成本,現已進入臨床實驗,包含Pfizer、Astellas、Celgene 等。

醫材產品因應市場需求朝數位/遠距發展,趨向微型化、簡易操作、可聯網與數位化,主要廠商包含Medtronic、Abbott、GE Healthcare 等;精準診療需求下,診斷檢測技術液態檢體下世代基因定序,在癌症檢測及伴隨診斷開始進入市場競爭,主要廠商包含Roche、Thermo Fisher、Illumina 等。

 

強化夥伴合作關係,取得科技領導地位

不僅從政府政策面及企業端,美國也強化與夥伴合作,加速國內基礎建設與創新技術產業發展,以強韌生態、創新應用、永續環境、在地價值為目標,解決國內重要挑戰,並取得科技領導地位。

 

與加拿大合作,確保電動車關鍵原材料供應

未來電動車產業加速發展,將帶動對鋰電上游礦物需求。為保障美國電動車供應不因上游礦物短缺而受限,美、加政府合作,協助美國企業赴加拿大投資,在地生產電動車電池所需關鍵礦物。

由於鋰離子電池長途運輸具危險性,因此汽車製造業者傾向在組裝廠附近生產電池,再供應美國汽車產業鏈。自拜登上任,已有3家美國礦業公司赴加拿大投資。

 

與加日韓臺合作,構築半導體技術與製造門檻

2021 年美日高峰會商討半導體合作新模式,美國正構築歐、亞地區更高技術及產能門檻。而美韓在白宮峰會後,宣布共同投資先進晶片和汽車級晶片,包括關鍵材料、零件和設備等供應端相互投資,擴大生產力。南韓政府要求美國減稅、支援穩定水電供應等措施,日前三星宣布投資177 億美元在美國德州奧斯汀興建新晶片代工廠。

2021 年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5 奈米先進製程晶圓廠,預計2024 年量產,該廠規劃月產能為2 萬片晶圓。至2029 年台積電將投資約共 120 億美元。

預估到2025 年美國先進晶片產能將超過南韓,占全球總量21%,並在2027 年提高到24%,屆時臺灣產能占比將降至40%,臺、韓的總產能將跌落至57%。強化生醫產品供應鏈韌性,尋求可靠代工夥伴美國在醫療領域擁有前瞻新興技術,吸引來自全球的資金與合作,更加速在國際臨床應用發展。以往美國生醫產品,特別是原料藥、學名藥與中低階醫材,多仰賴中、印進口,受美中貿易戰與COVID-19 疫情影響,美方除強化自身供應鏈完整性,也尋找可因應緊急狀況(如突發疫情)之可靠代工夥伴。

 

臺美合作切入點

2021 年6 月8 日, 美國發布針對E O14017 行政命令的國內關鍵產業百日檢視報告,明確指出電動車關鍵原材料供應與研發、新世代半導體技術開發與境內生醫供應鏈健全等,是將來發展重心。這些相關領域我國均有相當的能量,以及與美方合作的基礎,也符合我國重要的產業發展戰略(如5+2 產業、6 大核心戰略產業)方向,未來幾年內我國更應在重點技術、關鍵材料、研發與量產上積極與美方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夥伴關係,藉美國產業生態環境與氛圍,培養國際級企業,布局全球。

 

IEKView:美國產業發展現況

美國總統拜登的科技施政重點,在於強化美國科技實力,帶動科技產業競爭力,成為全球科技領導者。同時,重視科技創新解決國內氣候變遷和難解疾病的問題、創造新興能源的就業機會與重振經濟榮景。

電動車政策強調重建優勢,降低碳排、創造就業機會,預計投資1,740 億美元,包括擴大補貼、採取更嚴格的燃油效率標準、公務車全面更換為電動車、建設50 萬座充電站,確保電動車關鍵礦物穩定供應來源等。基於國安需求,半導體政策強調重建半導體領導地位,預計政府與民間投資金額在晶片製造和研發達1,500 億美元以上,包括半導體製造(國防、車用等)和研發能力。美韓、美日高峰會促進相互投資半導體製造。醫療政策強調公衛基礎建設現代化與數位化,以及新興醫療技術研究與快速商業化發展,此外,強調保障基礎醫療供應的產業鏈韌性化,亦是發展重點之一。

未來幾年內,臺灣更應在前述產業之重點技術、關鍵材料、研發與量產上,積極與美方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夥伴關係,藉美國產業生態環境與氛圍,培養國際級企業,布局全球。

全文下載: 下載 分享至: 分享到臉書分享到推特分享到噗浪分享到Line分享到email加入收藏取消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