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EKTopics|整合日本全域的新產業戰略

2021/10/07
點擊次數: 5809
下載次數: 111

觀察日本產業別的國內生產總值( GDP )占比,至2005 年出現逆轉交叉點,現今為服務業強於製造業,服務業的興起形成日本產業結構轉變。日本製造業因生產據點向海外轉移,以及競爭結構變化等因素逐漸式微,但製造業挾帶創新能量與技術含量產值高,對其他產業有漣漪效益。

因此,製造業仍牽引日本的經濟命脈。如食品飲料、機械、汽車、鋼鐵、化學、非鐵金屬、化妝品、製藥等,皆占有一席之地。然而近年日本政府傾向推動全域整合政策,而非單一業別發展策略

 

著力技術創新研發與人才培育

在科學技術發展上,日本內閣府「第6 期科學技術・創新基本計畫」規劃中,提及將投入5 年30 兆日圓於Beyond 5G、量子電腦、次世代半導體、AI、生技醫療、材料、環境能源、健康領域等。

而日本政府也將擴大對於博士生在研發創新上的支援,並建立10 兆日圓規模的大學基金,目標對準年輕一代的研究人員,整備培育人才的基盤。

而未來5年,日本官民共同研究開發的總額為120 兆日圓,積極進行科研人才培育與技術研究開發。

 

綠色社會與數位化,成長驅動力

日本首相菅義偉於2021 年1 月18 日在204回國會中發表施政方針演說,提及將以實現綠色社會和數位化做為日本新成長驅動力,請參閱下表。

日本2021 年重點產業加強措施

日本2021 年重點產業加強措施

 

受全球情勢影響,促進供應鏈回流

2020 年初COVID-19 肆虐全球,中國供應鏈瞬間出現難以供應之窘境。日本政府為避免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於2020 年4 月編列「供應鏈改革」的預算,在2020 年7 月進行第一次招募,提供高額補助金協助日本企業回國生產。主要補助對象為兩類:

  • 第一類:生產集中度過高的產品、零件與材料等,以消除產品與零件的供應中斷風險。
  • 第二類:對人民健康生活至關重要的部分,但可能因一時需求大增導致供需失衡。2021 年3 月至5 月進行第二次「供應鏈改革」,補助企業招募,保留了2,108 億日圓協助日本企業供應鏈回流。( 每一案的補助上限降為100 億日圓)

在審查作業上,支援的企業類型雖與第一次招募時相同,但審查條件與對象企業選擇上更集中。第一類的補助對象將聚焦數位與綠色兩大領域,對象業種別如下:

  • 數位領域:包含1. 半導體相關( 記憶體、功率半導體/功率設備、邏輯半導體、感應器、電子線路板、半導體製造設備、半導體輔助材料等);2. 下世代自動車相關( 車用通信設備等);3. 機器人零組件;4. 無人機零組件;5. 面板;6. 光纖零組件等。
  • 綠色領域:包含1. 電動車相關(車用電池、馬達等);2. 離岸風力發電相關(機艙、葉片輪轂、塔架、水下基礎、發電機零件等);3. 飛機相關( 引擎零組件、機翼結構零組件等);4. 高效燃氣輪機零件;5. 固定式蓄電池等。
 

官民一心,加速數位轉型

受到疫情影響,加速日本企業的數位科技導入與轉型。如豐田汽車等製造業,減少對機械設備的投資,並增加數位化投資以提升競爭力。因企業數位化需求增加,日本經濟產業省在2021 年度的預算編列上較2020 年度倍增,匡列71 億日圓改善行政程序數位化、61億日圓發展無人車、72 億日圓開發AI 及感測器等。

此外,日本政府設置數位廳,於2021 年9月正式啟動。其業務包含促進My Number 卡(類似我國自然人憑證概念)之普及、以智慧型手機處理行政程序、民間數位化支援、遠距診斷與數位教育等法規放寬等。由此可見,日本民間與政府皆積極推動數位應用與轉型。

COVID-19 在極短時間內,讓遠距工作自然形成,數位化可以將過去集中在大都市的人口往地方流動。日本政府計劃透過遠距工具的活用,實現地方「轉職且移居」,支援地方中堅與中小企業、提高最低工資、重振觀光、促進農林水產業、體育與文化藝術等,與在地關係密切的產業,能夠導入新科技自動化或數位工具應用,推動新的發展模式,以創造具有活力的在地特色,提高地方所得,讓日本整體恢復元氣。

 

日本規劃「地方脫碳戰略地圖」

日本政府祭出2050 年前實現「脫碳社會」之目標,在新興能源、儲蓄能等領域規劃預算,大力推動綠色政策。日本政府認為要達到脫碳目標,國家與地方自治體需要針對必要政策進行協議,因此於2021 年6 月9 日推出「地方脫碳戰略地圖」。

根據「地方脫碳戰略地圖」的規劃,全日本至少要設立100 個「脫碳先行區」,這些區域到2030 年前,家庭和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目標實質降為零。因此,計劃在全國公共設施先設置屋頂太陽能板,到2030 年設置比例提高到50%,2040 年則需達成100% 全面安裝。此外,將針對電力供需進行資源有效分配,由較易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地方,供給電力給需求高的大都市等。

 

新興戰略物資,半導體爭奪戰

全球受疫情波及,七大工業國( G7 )無一倖免,嚴重影響各國經濟發展,使得供應鏈重組策略以及區域貿易夥伴加速進行,國家之間的經濟協定、區域間的貿易整合等,將推進世界經濟版圖及產業結構挪移,形成新局面。

由於美中技術霸權的衝突和供應短缺等問題,半導體業對於國家經濟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日本政府企圖重振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國際影響力。爰此,日本經濟產業省於2021年6月4日公布了「2021 日本半導體數位產業戰略」,強調數位化為所有產業之根基,亦可做為解決綠色成長、地方創生、少子高齡化等社會課題之必要手段,而支撐數位化的「數位產業」、「數位基礎建設」、「半導體」則為國家的支柱,必須加以強化

欲強化日本半導體開發和生產體制,將與接到製造訂單的海外公司合作,在日本國內建置先進半導體製造技術的共同開發與製造廠,以日本強項之設備、材料技術等,與國外先進製造廠共同開發,希望能促使先進邏輯IC 製造廠在國內建置。

此外,因應5G、AI、IoT 等數位技術基礎,設計開發先進邏輯半導體。但考量數位投資擴大,若無技術上的革新,2030 年電力需求將大幅增加。因此,針對耗能關鍵之功率半導體,將促進革新材料(SiC,GaN,Ga2O3)。且因應光傳輸以及2030 年後5G/6G 的「全光」時代,將進行「光電子元件」、「光電融合處理器」的開發。

 

半導體臺日攜手,強化國際競爭力

我國半導體龍頭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於2021 年3 月宣布於筑波設立「台積電日本3D IC 研究開發中心」,與日本20 家企業合作,開發先進後段製程;並可能於九州熊本設置在日本的首座晶圓廠,就近與大廠索尼(Sony)等在地緊密合作。

半導體一直是我國重點投入產業,居全球產業供應鏈之要角,產業實力堅強,甚至有許多中小企業加入國際重要高科技產業零組件的供應鏈,提供品質優良受肯定的商品。

在半導體產業的臺日合作上,由於日本掌握了關鍵材料與設備,具有下游品牌實力。本次日本利用材料設備的優勢,吸引如台積電等國外先進企業赴日進駐合作,可望帶動國內半導體供應鏈技術提升的機會,並強化雙方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綠能為臺日合作開啟新契機

日本近期國家戰略除了強調數位化、半導體,在許多政策上皆展現了綠色思維,強調未來在技術發展上將更重視低耗能、低碳化,除了前述半導體領域臺日合作外,我國可切入的產業技術重點為次世代太陽電池、電動車、離岸風電服務等領域,儲能可朝系統材料驗證與智慧電網方面尋求合作等,在綠能領域亦有合作契機可期。

 

IEKView:日本產業發展現況

近年來,日本政府傾向推動全域整合政策,而非單一業別發展策略,著力於Beyond 5G、量子電腦、次世代半導體、AI、生技醫療、材料、環境能源、健康領域等新興前瞻科學的技術創新研發與人才培育。

近期則以實現綠色社會和數位化做為日本新成長驅動力;在供應鏈回流對策上,聚焦數位與綠色兩大領域。數位化是日本政府及企業一致努力的目標,在振興地方時亦期待透過數位工具,改善城鄉差距、實現地方「轉職且移居」。而日本地方也肩負達成脫碳目標之要角,根據「地方脫碳戰略地圖」,全日本至少設立100 個「脫碳先行區」,以綠色能源發電與供電。

數位化為所有產業之根基,可解決綠色成長、地方創生、少子高齡化等議題,在「半導體」與「綠色能源」發展,可期待臺日產業供應鏈互補合作。

全文下載: 下載 分享至: 分享到臉書分享到推特分享到噗浪分享到Line分享到email加入收藏取消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