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癌症治療用疫苗產品發展概況
        • 2005/11/01
        • 2643
        • 14
      • 前言
      • 隨著人類平均壽命的延長,高齡化社會以及社會環境的改變,現代人發生癌症的機率愈來愈高。雖然目前利用手術、化學藥物或是放射線可以治療某些初期的癌症病患,但是對於末期的癌症患者仍力有未逮,況且像化學藥物或放射線療法等對於病患都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對於病患的生活品質有極大的衝擊和影響。

        過去以來,癌症治療一直以手術切除輔以化學藥物或放射線照射為主要的治療方式,然而手術有時無法完全清除所有的癌細胞;放射線會造成腫瘤周圍的健康組織受到損害;系統性治療的化學藥物則會對病患的免疫系統及造血系統形成傷害,而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對病患的生活品質造成莫大的影響。為了研發進一步的治療藥物,系統性的治療方式包括基因療法及免疫療法等,都成為生技製藥廠商全力投入的領域。

        一般而言,免疫療法可分為外加免疫力以及誘導活化免疫系統兩類。癌症治療用疫苗是利用活化病患本身免疫系統的方式,讓病患產生免疫反應以對抗體內的癌細胞,在抗藥性、副作用以及專一性上都較其它療法來得更具有優勢。至 2004 年為止,全球尚未有獲得美國 FDA 核准的新研發疫苗產品上市,少數上市的產品仍只能在美國以外的地區銷售,因此目前癌症治療用疫苗的市場值仍舊偏低, 2001 年全球癌症治療用疫苗市場預估為 1,560 萬美元,至 2003 年為 1,470 萬美元。

        發展癌症治療用疫苗對治療癌症而言是一項新興的挑戰,目前全球癌症治療用疫苗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的產品相當多,有些已進入 FDA 的上市審查流程之中,儘管部份的臨床試驗結果並不符合預期,未來隨技術持續進步之下,癌症治療用疫苗產業的發展仍值得注意。

      • 癌症治療用疫苗研發技術發展現況
      • 癌症治療用疫苗主要應用於腫瘤切除後,確保能消除在手術、放射線療法以及化學治療後仍殘餘的癌細胞。由目前的相關研究可以發現,透過疫苗所活化的免疫細胞具有攻擊癌細胞的能力,也可以在攻擊的同時不斷的增強病患本身的免疫力。根據其設計以及作用機制不同,主要可分為下列三種研發方向,包括 (1) 從病人身上的腫瘤細胞中,衍生出僅對個人產生療效的個人專用疫苗。 (2) 直接開發針對特定種類癌症具有醫療效果的特殊蛋白質或醣分子。 (3) 活化血液中特殊信號細胞來觸發免疫反應。

        目前癌症治療用疫苗的設計方式大約可以分為三種,包括胜 ? (peptide)/ 蛋白質疫苗、細胞疫苗及載體疫苗等。雖然疫苗的類型有所不同,但是基本上其作用機制仍不離疫苗的原理,技術上仍以腫瘤抗原的挑選,以及注射至人體內的注射頻率最為關鍵。

        1. 抗原呈現技術 (antigen presenting)

        目前癌症治療疫苗技術所使用的抗原種類相當多,包括:基因重組蛋白質、化學合成胜 ? 、多醣類、腫瘤萃取蛋白質或是單株抗體,也有可能是含有特定抗原序列的 DNA 。抗原的使用和癌症的種類有關,雖然有些抗原可能和多種癌症相關,例如癌胚抗原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 是許多種直腸癌疫苗的標靶,例如 MUC-1 及 HER-2 為許多種乳癌疫苗的標靶,但是不同的癌細胞還是有其獨特的抗原。由於抗原的選擇與引發的專一性免疫反應有關,因此一旦選擇不合適的抗原很有可能會因為免疫系統交互作用,而有導致自體免疫症狀的危險。

        2. 基因修飾技術

        除了利用腫瘤細胞的抗原之外,運用基因工程的方法修飾腫瘤細胞或免疫細胞,使其分泌某些細胞活化因子,亦可以強化免疫反應而達到清除癌細胞的效果。此技術的研發主要是因為腫瘤中不易找到特異性的抗原,因此選擇利用可以活化免疫細胞活性的細胞因子切入。而一般可以活化免疫系統的細胞激素包括 IL-2 、 IL-4 、 IL-6 、 TNF- α以及 TNF- γ等。而利用基因工程的方式將此類細胞激素的基因轉植入腫瘤組織中,可以藉著活化病患體內的免疫系統而達到治療癌症的目標。目前這些實驗的結果仍僅限於動物實驗,距離實際的臨床應用還有一段距離。

        3.DNA 疫苗

        在猴子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模型中, HIV DNA 免疫顯示具有一定療效。經過一些臨床的研究也顯示, DNA 疫苗用於癌症的治療並不會產生局部或全身的不良反應。類似的研究成果顯示 DNA 疫苗的概念已經可以從各種傳染性疾病的預防擴展到了非感染性疾病的治療上,包括開發腫瘤疫苗的研究。相較於蛋白質抗原的特點, DNA 疫苗的優點是容易製備、便於保存、可多次使用,並且方便製成多價性的疫苗。但是其缺點則是為外來的 DNA 片段可能會整合到原有細胞內的染色體中,進而引發癌變或是其它病理反應,例如自體抗核酸抗體的產生、免疫耐受性等。

        4. 腫瘤細胞萃取抗原技術

        在與病毒相關的癌症中,癌細胞內表現的病毒蛋白大多可以用來當作免疫作用的標靶,然而在其他大多數的癌細胞中,都缺乏可以與正常細胞表現的病毒蛋白質區分的專一性抗原。腫瘤細胞萃取抗原技術則將經放射線照射的癌細胞,或是利用癌細胞的萃取物,加上佐劑如卡介苗來施打到患者體內。這一類的疫苗的治療效果顯示可增加腫瘤內的淋巴細胞,並可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

      • 癌症治療用疫苗產品發展概況
      • 目前癌症治療用疫苗已有相當多的產品正在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大多數試驗中的產品針對的病症與歐美各國常見的癌症較相關。黑色素瘤、肺癌及前列腺癌等為廠商投入研發的前三大類癌症,除此之外,例如結腸 / 直腸癌、淋巴瘤、子宮頸癌、胰臟癌等等歐美常見癌症亦在市場需求下,而成為廠商研發的重點。

      • 癌症治療用疫苗研發技術發展現況
      • 癌症治療用疫苗產品發展概況
      • IEK 專業意見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