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因治療的臨床試驗現況與未來展望
        • 2006/12/12
        • 2917
        • 13
      • 背景說明
      • 基因是位於染色體上的遺傳基本單位,包含有如何表現蛋白質的資訊。當基因發生改變 ( 插入、缺失或是點突變 ) ,便可能會影響到蛋白質表現或是其原有的功能,這也就造成所謂遺傳性疾病的產生。

        人類的遺傳性疾病種類相當多,可能是由單一基因造成的,像是鎌刀型貧血症 (Sickle cell anemia) 、高雪氏症 (Gauchers Disease) 、法布瑞氏症 (Fabry disease) 、成視網膜細胞瘤 (Retinoblastoma) 等,據統計這類疾病多達六千種,只是多數為罕見疾病;或是由多個具關聯性的基因共同影響,如常見的第一型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這類疾病若不從基因層次改善,就無法達到根治的效果。而基因治療,便是希望藉由各種基因轉殖技術 ( 表一 ) ,來嘗試回復基因原貌,或針對關聯基因表現進行系統性調控,以避免不正常蛋白質的產生。此外,利用基因治療來改變原有細胞的特性,用以預防像是愛滋病 (AIDS) 等感染症,也是其應用之一。

        表一 各種利用基因轉殖進行治療的方式
      • 基因治療的臨床試驗進展
      • 自從 1989 年第一個基因治療的臨床試驗展開後,目前許多國家都已有基因治療的臨床試驗正進行中。據統計,每年約有數十件試驗通過申請,但是新申請案件數自 1999 年後明顯減少 ( 圖一 ) ,主要是美、法等國,在進行嚴重混合性免疫不全症 (SCID) 臨床試驗後,陸續發生因病毒載體非預期性的插入染色體,誘發致癌基因表現,進而引發白血病的事件。不僅使大眾對於基因治療的安全性產生疑慮,也讓政府對於相關試驗審查變得更加謹慎。

      • 未來市場預估與挑戰
      • 雖然,基因治療近幾年臨床試驗發展遲緩,但 Frost & Sullivan 仍預估全球基因治療市場,可在各項產品上市後順利拓展,至 2011 年將可能有八種以上的產品獲得核准,市場銷售則可達到 57.4 億美元的規模。除了對於發展中產品的樂觀預期,還有一些市場相關拉力,也將持續促進其發展,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短期內,現有醫療技術無法治療的疾病繁多,治療需求將持續存在。

        2. 以基因傳遞相關專利,藉由技術授權取得權利金,在未來仍具潛力。

        3. 基因轉殖表現的技術將持續改善。

        4. 人類基因體解碼計畫將提供更多具潛力的治療標的。

        不過,短期內基因治療仍有許多問題與挑戰有待解決,在供應面方面,包括更多的臨床試驗成功案例、對於產品使用的嚴格監測、基因傳遞技術的專一性、相關技術的操作性、治療流程標準化與產品製造的方法,以及採用基因治療的成本仍高等,都是廠商仍要自行面對的地方。而現階段已有多達數十家公司投入基因治療領域,未來是否能有廠商率先進入市場,並在上市後取得使用者信任與穩定的市場,特別是營運模式能否按照預期,都是目前無法確定的部分。

        另外還有一些環境風險,包括臨床試驗可能發生失敗、其他廠商自行撤回進行中的臨床試驗、臨床試驗病患的招募,或是因規範造成的額外產品研發支出等,基因治療相對於其他的治療手段,一般評估仍有較高的風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