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醫材高值化 科技來助陣
        • 2024/03/18
        • 3825
        • 98

        科技創新與高齡需求為驅動醫療器材發展的兩大關鍵要素,透過新科技導入,這些新穎醫材不僅增加醫師診療的準確性、便利性與安全性,也大幅提升整體醫療效益。

        看好市場發展,近年來國際醫材大廠陸續藉由投資合作或公司收購,強化自身研發量能與產品組合,搶攻龐大的健康醫療商機,預估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將由2022年5,801億美元成長至2027年7,81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6.1%。分析近期全球醫材研發趨勢,重點投入領域包含微創手術、AI與遠距醫療,及精準醫療等。

        為協助產業朝高值化創新醫材發展,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推動高階醫材技術研發與應用落地,涵蓋數位醫療、精準醫療與再生醫療等領域。數位醫療方面,經濟部結合大數據、AI與物聯網等ICT技術開發智慧醫療科技相關應用,輔助醫師診察促進醫療升級,並於慢性病患者照護場域進行驗證;精準醫療方面,開發癌症精準診斷監測與手術治療精準導引技術,降低治療副作用與醫療負擔;再生醫療方面,藉由生醫材料、組織工程與細胞治療,開發器官退化之功能彌補醫材,及加速傷口復原之新興醫用材料等,因應臨床醫療需求。

        以產業技術司補助工研院開發的「眼底影像AI診斷輔助分析技術」為例,應用AI運算分析,協助醫師有效鑑別眼底影像的細微病變與判讀嚴重程度,此技術也攜手晉弘科技,打造具備AI分析功能的「手持式眼底攝影機」可精準判讀糖尿病眼底病變,應用於偏鄉遠距醫療,提升醫療篩檢效能。

        綜觀近期醫療器材的發展趨勢,產品技術朝小巧靈活、精準定位、即時回饋、多功加值、擴大應用與安全升級等六大面向發展。例如以兼具微型化與靈活性的微創手術器械,滿足臨床醫師手感操作體驗;藉由AR/VR視覺影像,搭配手術導航系統提供路徑規劃與指引,達到精準定位治療;醫材結合訊號偵測與AI智慧分析,給予即時回饋資訊,依據患者自身差異提供個人化的精準治療;多功加值則提供兼具神經訊號感測與刺激回饋的電刺激裝置、心肌病灶定位與燒灼消融的心導管治療醫材,或是可一次檢驗多種傳染疾病的多重檢測試劑;將原有技術產品經改良應用於不同疾病的治療,老藥新用以擴大應用。

        神經相關治療醫材近年發展迅速,於人體內植入電刺激器刺激神經可治療許多病症,例如脊髓神經電刺激器可治療慢性背痛,置於顱內的深腦刺激器可治療帕金森氏症,從腳踝附近刺激脛骨神經可有效治療尿失禁。這些調節神經的電刺激器,逐漸朝微型化、無線充電與自動回饋調控發展。這些電刺激器已可做到硬幣大小,貼上體外充電盤即可充電,並感測體內神經訊號,自動調整電刺激的頻率強度。

        也可藉由各類體外或體內導航系統,以無創或微創方式結合AI運算判讀、精準定位病灶,將電刺激器放置於人體內,減少組織破壞並提升治療效果,技術司補助工研院研發的「微創式顱內OCT術中輔助導引技術」,輔助醫師執刀。神經電刺激可應用的適應症範圍也日益擴大,已有使用以治療自體免疫疾病、阿茲海默症與重度憂鬱症的新興應用正在研究中。

        射頻消融技術可在電極尖端產生局部高溫破壞病灶組織,可應用於肝腫瘤治療或心臟疾病治療上。運用不同導引技術,可利用超音波影像界定肝腫瘤消融區域,降低病灶消融範圍的誤差,例如產業技術司近年補助工研院研發「智慧射頻熱消融系統」已成功技轉仁寶電腦並納入健保給付。心臟手術方面,則可利用心導管由鼠蹊部小孔直達心臟,利用導管內的心內超音波或電生理訊號感測測精準定位病灶,再進行心臟瓣膜修復手術或心肌組織消融治療心律不整。

        台灣具備完善的醫療體系與生醫研發人才,有產業技術司作為產業強而有力的研發後盾,補助工研院、金屬中心等研發法人,結合電子資通訊產業優勢與精密加工豐富經驗,跨域整合軟硬體技術量能,帶動我國醫材產業轉型高階創新醫材設計製造,開發更個人化、精準化、智慧化的創新醫材產品,提供民眾更優質全面的醫療健康服務。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4年3月17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