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扎穩3大馬步 永續台灣工具機競爭力
        • 2022/06/09
        • 5608
        • 103

        工具機產業走過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隨著各國經濟的重啟,民間需求熱絡,製造業生產與投資活動增溫,也對我國工具機產生正向的帶動效果。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預估2022年工具機產值為新台幣1,387.4億元,較2021年增加6.0%。然而,在全球疫情反覆之際,如何維繫「不間斷營運」,並成為客戶可信賴的關鍵伙伴,將是台灣工具機打造產業韌性的首要目標。

        另一方面,2018年以來,地緣政治對於供應鏈影響日益加深,尤其美中紛爭致使企業必須將原有產能從中國移至第三地生產、以就近市場或在地化供應,「適地化供應」形成的短鏈型態,將是企業思考調整的戰略布局。展望未來,工具機產業需注意三大關鍵議題,及早強化戰備力:

         

        議題一:後疫時代 智慧製造為成長關鍵

        觀察2021年歐洲工具機展(EMO)的工具機領導企業發展方向,多以「智慧化生產製造」為主要訴求,機台結合大數據、AI人工智慧、工業物聯網(IIoT),並整合工廠內部資源(包含機器與設備系統資訊、工人的技術與知識)與市場的需求訊息,透過網路隨時連線至此資訊管理平台,即時掌握生產線上所有狀況,進而提供生產現場的問題監控與改善及最佳化生產策略擬定之重要資訊,形成整線及整廠自動化,將生產效率最大化,是工具機領導企業的主要趨勢。

         

        議題二:爭取加入CPTPP 迫在眉睫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CPTPP目前的成員為除美國外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全體成員,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等11國。目前潛在未來成員包括中國、英國、泰國、台灣(已於2021年9月22日遞交申請)。

        台灣若加入CPTPP可享零關稅,有助於台灣工具機及產業機械拓展澳洲、日本、韓國、墨西哥、英國及東南亞等海外市場;另一方面,由於日本工具機高精度與高品質,勢必在某種程度上會提升台灣汽機車產品品質,但對於國內的二、三線工具機廠商的產品將出現排擠效應。

        然而,台灣未來若順利加入CPTPP,對於以出口導向的工具機產業而言,絕對還是利大於弊。我國近年來在高階機種及關鍵零組件的開發投入很長一段時間的布局與研製,也獲得不錯的成果;另外針對體質較為薄弱的中小企業,亦逐步有籌組國家隊打群架的認知,透過政府、法人單位、公協會的力量,籌組一個完善的合作平台;加上鴻海主導的MIH聯盟如火如荼的進行,倘若將來能以設備商的姿態加入聯盟,也能拓展整機廠在國際上的曝光度,在汽車應用市場取得先機。

         

        議題三:淨零碳排 實現綠色轉型

        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於去年11月落幕,此次會議以2050年守住升溫臨界值1.5度為目標,敦促各國提出具體減碳期程與更積極的氣候行動。2021年7月歐盟議會正式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預計2023年生效,2026年正式施行。歐盟將碳關稅立法,初期將針對高排放的進口鋼鐵、鋁、水泥、肥料及電力等,要求進口商申報碳排放量。計畫在2026年正式實施後,若無法證明該產品在其他國家已申報碳費用,則進口必須購買「CBAM」憑證來抵銷超過標準的產品碳含量,而憑證的價格將依據歐盟排放交易(ETS)碳權拍賣的平均價格計算。短期間內,「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成為全球企業關心的焦點。

        全球標竿企業如蘋果、微軟、Google、Meta(前Facebook)多已宣布淨零碳排時程,因此對供應商(包括零組件、材料與設備)減碳的要求,也將隨零碳目標愈近而愈發強烈,所幸台灣工具機業者過去便呼應歐日系工具機大廠倡導的「綠色工具機」理念,不只從設計端就開始著手,加速導入輕量化設計、創新材料與製程;產品在製造端也調整,配合綠色製造,例如在用電量設計上,包括馬達、潤滑或冷卻等零組件,都進行調整修改,以實現減廢減排需求。此外,搭配大數據與模擬分析軟體、使用AR/VR裝置、打造客製化人機介面等智慧製造的過程,也可以降低能源消耗,達到綠色製造目的。

        面對全球環境永續變革浪潮,我國以出口為導向之產業將面臨碳關稅的風險,我國應及早做好減碳的準備、借助數位與智慧科技減少生產過程的排碳。對工具機產業而言,積極響應RE100、EP100、EV100、ESG等倡議,加速「綠色轉型」布局,超前部署協助供應鏈實現永續價值。

        總而言之,在2022年,除了積極加入國際貿易協定以提高外銷競爭力之外,迎向後疫情新時代與淨零碳新趨勢,整合技術提升產業韌性並朝向綠色轉型,將是鞏固台灣工具機永續競爭力的努力方向。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2年6月5日【工商時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