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工具機產業迎春燕 四趨勢成形
        • 2023/04/21
        • 5308
        • 151

        工具機為工業之母,而工具機技術,推動著工具機的進步,也支撐著工具機的發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2年我國工具機業表現先熱後冷,上半年隨著各國經濟重啟,民間需求熱絡,製造業生產與投資活動增溫,延續2021年的市況表現不俗。然而下半年在美中科技戰、疫情、俄烏戰爭等多重國際趨勢影響下,加上原物料價格上漲產生的全球通膨、美國調升利率,對投資與製造業活動產生不利影響。

        另一方面,日本工具機與我國具高度競爭關係,日圓持續貶值造成工具機產品價差縮小,也對我國工具機出口造成相當壓力。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統計,2022年我國工具機產值1,361億元,年成長4.0%。

        展望2023年,由於全球仍面對不同的黑天鵝與灰犀牛,整體經濟以保守看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預測機構多認為主要國家經濟展望較2022年降低約0.5%至0.8%,而通貨膨脹導致貨幣政策的緊縮以及利率的調升,對投資與設備採購均有不利影響。

        工研院預估,2023年台灣工具機產值為新台幣1,355億元,與2022年大致持平。由於全球仍面對各種變數,整體經濟以謹慎保守看待,但甫結束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國際訂單相當熱絡,初步研判2023下半年經濟趨於穩定後、通膨獲得緩解、終端需求回升,我國工具機產業市況有機會迎來春燕。

        在技術趨勢方面,根據觀察,2023年工具機主要有四大技術趨勢:

        第一、綠色與低碳化:淨零排放議題在全球持續熱議,企業在推動碳中和的過程中,不只從設計端就要開始規劃,產品在製造端也要調整,配合綠色製造。以工具機而言,其在用電量設計上,包括馬達、潤滑或冷卻等零組件,都要修改,這將是另一波商機。

        第二、數位技術普及化:本趨勢首重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指在資訊化平台內類比物理實體、流程或者系統,類似實體系統在資訊化平台中的雙胞胎。借助於數位對映,可在資訊化平台上了解物理實體狀態,甚至可對物理實體裡面預定義的介面元件進行控制。

        第三、製程複合化:多軸化(四軸或五軸)與複合加工是當前工具機重要發展趨勢。使用多種不同加工方式與積層製造等,對工件持續進行加工甚至是線上量測,其目的除可減少工件上下料時間,也避免因工件在不同機台間裝卸,導致加工精度變差。

        第四、結合機器手臂發展: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全球占有一定地位,對於工具機整合機器手臂的應用一直都有很高的需求。透過機器手臂結合製程應用、解決終端使用者的痛點、提高整體系統效益,成為主要發展方向。加上近年疫情衝擊,許多企業加速調整生產策略,希望透過標準化、自動化、智慧化、數位化的技術應用,快速完成遷廠、實現分散式製造,達到在地生產、減少物流和進出口成本的目標。

         

        面對這樣的轉型浪潮,「靈活製程」是許多廠商的首要改造目標,因此帶動工業機器人的應用需求,國內多家工具機領導廠商也紛紛推出結合機器手臂的工具機整合應用解決方案。

        根據MarketsandMarkets研究報告,2026年全球工業機器人規模將達到289億美元,其發展也從單一動作、重複性任務的簡單機器人,演變至具有部分自動化功能的高速機器人、組裝機器人、智慧協作機器人等。

        從今年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可觀察,相較往年,有多家中小型廠商展出機械手臂與其他智慧倉儲等系統,以呈現自動化,迎合智慧製造趨勢,並填補益發嚴重的製造勞動力短缺問題,這也是目前工具機結合機器人/手臂最重要的發展驅動力。

        雖然2023年全球經濟仍受許多變數影響,但危機也是轉機、更是商機所在,台灣應趁此之際,運用數位科技靈活適應市場與環境的變化,才能保持工具機產業的永續競爭力。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3年4月9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