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淨零轉型之路,你我攜手同行
        • 2022/11/28
        • 5309
        • 86

        淨零碳排不僅是國家、產業要面對的長遠目標,國際研究更指出消費者行為改變,將是促進減碳的重要關鍵。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主辦「眺望2023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在開幕論壇上,匯集各大產業專家代表,分享如何透過改變消費行為,勾勒產業邁向永續未來的方向。

         

        帶入消費者力量,一加一大於二

        身為台灣電商龍頭,momo富邦媒體科技副總經理呂鈺萍指出,「內部有共識推行綠色電商,發揮平台影響力。」網購常會消耗大量塑膠包材,消費越多,對環境影響就越大,於是momo推出「循環袋」,添加20%的再生塑膠,原料正來自倉庫每年回收近50公噸的塑膠膜。momo也和超過一萬個據點合作,讓消費者可以無痛歸還,不再用一次就丟。

        針對紙箱包材,目前momo的紙箱已用百分之百再生紙漿製成,同時還把紙箱尺寸擴增到30種,讓每種商品都能用最適包裝,不僅減少箱內的填充材,也能增加一趟物流車運送的箱數,雙管齊下減少碳排。

        momo也將使用過、狀況較好的紙箱送回倉庫二次使用,才實施一個禮拜,就有3千件商品是用二次紙箱配送,鼓勵消費者一起加入循環紙箱的行列。目前momo會員數超過一千萬人,「在思考永續議題時把消費者力量也帶進來,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

         

        用消費改變生產,創造正向循環

        工研院副總暨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兼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副主任王漢英認為,讓消費者知道每天用的東西產生多少碳排,是可以改變行為的重要指引。現在許多產品已開始標示碳足跡,像是高鐵票上寫明,每人每公里排碳32公克,坐電動巴士排碳90克,若是開自己的車則是排碳140-200克,這些都能讓消費者很有感,開始採取減碳行為。

        此外,能源局有超過1萬多個節能標章,涵蓋52個類別,消費者在購買電器用品時,就會傾向選擇節能產品,進而鼓勵生產者製造節能產品,「這是很重要的驅動力!藉由消費改變生產,創造的正向循環就是最好、最直接的輕推依據。」

        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指出,節能減排與台電息息相關,在國發會提出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的12項關鍵戰略中,前7項都和台電有直接關係,後5項則是間接關係。關於減碳,台電從兩大方向著手,一是降低電力排碳係數,透過增氣、減煤、展綠、碳捕捉、碳封存,努力讓每一度電的碳排減少;二是改變消費者行為,讓用電量減少。

        台電長期透過不同時間的電價策略誘導民眾節能,也借助科技力量,引導節能行為。像是推行智慧電表,讓使用者可以掌握家庭用電行為、哪些電器用電量偏高,目前台電從用電量大的用戶開始,以每年50萬具的速度推廣,已有超過70%的工業用戶都有安裝,未來希望智慧電表能涵蓋超過90%的能源使用。

         

        改善軟體流程,提升使用體驗

        在減碳趨勢下,也帶動電動車商機,拓連科技副總經理蔡育倫帶來充電樁Noodoe的成功推廣經驗。早在五年前,拓連就先選擇進軍美國加州市場練兵,他們發現,美國電動車主的充電體驗非常不好,光是開通服務,整個流程往往要花上1、20分鐘的時間,又或是被迫下載充電樁APP,占據手機記憶體容量空間。

        拓連許多團隊成員來自宏達電,非常注重使用者體驗,「美國常從硬體思維出發,但要提升消費者體驗,要從軟體思維著手。」於是拓連打造便利的「scan, pay and charge」流程,只要掃描QR code、點擊付款,不到5秒就能開始充電。三年前,洛杉磯著名的百年飯店,想要安裝充電樁時, Noodoe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就是因為創造極致的使用者體驗。

        針對不同國家場域,Noodoe也提供客製化需求。比如菲律賓貧富懸殊,針對有信用卡的用戶,可以享受掃描、付款和充電的五秒服務,沒有信用卡的用戶可以使用預付卡支付,讓所有用戶在充電時,都能完全沒有心理負擔。

         

        從使用端出發,達成循環設計

        談到產品的永續循環設計,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郭英釗拿出一個斷掉的游泳護目鏡,說明雖然只有一個小地方斷裂,但由於塑膠零件無法分開修理,只好丟棄,「只有5%的地方壞掉,卻變成100%的垃圾,這就是永續設計很重要的原因。」

        他認為,即使消費者有意願進行循環生活,但若是產品和服務的設計沒有跟上的話,也很難推行,所以這是雙向影響的過程,「循環設計要為使用者思考,也要為環境思考。」

        「永續沒有止盡,只能一直往前跑,不能回頭看,」呂鈺萍說。從源頭減碳,不僅需要產業努力,也需要消費者參與,想要邁向淨零的美好願景,就從改變每個人的生活型態做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