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科技加持 運動產業大躍進
        • 2024/03/24
        • 1837
        • 32

        利用AI、大數據等新興應用 促進相關分析工具及技術發展 將帶動市場顯著成長

        近年來,人工智慧(AI)與大數據分析快速發展下,帶動全球運動產業邁向智慧化、數據化的發展,促成許多運動分析工具和技術逐漸發展,並匯集愈來愈龐大的運動數據資產,帶動運動科技市場顯著成長。

        在疫情肆虐下,居家運動風潮興起,運動科技隨之起飛。根據調機構Markets And Markets的運動科技市場報告指出,整體運動產業市場在疫情影響下,2020年運動科技市場產值達157億美元,預估到2026年將達到40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CAGR)17.5%。在預測期內,運動數據分析市場的CAGR達26.4%為最高,智能運動場館市場CAGR為21.2%次之。

        利用AI可使運動產業建立一個以數據分析與預測為導向的服務流程,透過AI演算法提供快速且準確的分析,有效提升球員的表現。目前許多專業運動組織已導入數據分析、智能場館、可穿戴設備和電子競技等新技術,以提高團隊績效、吸引球迷,並提供智能基礎設施。

        舉例來說,智能運動場館成為全球運動科技產業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智能場館的創新技術已推動全球多項研發計畫,有利於發展運動產業的歐洲和亞太地區獲得很高的運動科技市場成長機會。

        例如IBM Watson使用之前網球比賽的歡呼聲來訓練AI模型,以便在美國公開賽期間為現場網球比賽提供觀眾歡呼聲。AI與機器學習技術在後疫情時代下,開始為運動科技提供新的應用。

        此外,促進人機互動的可穿戴設備,也推動運動科技市場成長。包括活動追蹤器、智能服裝、智能眼鏡、智能手表及虛擬和增強現實設備。可穿戴設備允許免持操作、網路通訊、數據分析與即時資料監控。在運動科技市場中,電子競技的成長,主要受益於電子遊戲日益普及與推動。

        AI與機器學習技術增強訊息收集與分析的能力。機器學習技術對數據集樣本進行統計分析,以深入了解團隊的整體績效。隨著高計算能力發展,運動組織使用預測方式來分析比賽變的容易且更實用,也會利用AI從比賽中以數據分析哪種情況較常導致球員受傷,希望達成預防功效。因此AI技術將以高計算能力持續發展於運動科技市場。AI和機器學習的普及,有助分析球員的表現,並即時採取糾正措施,以提高整體表現。

        運動產業市場持續成長,未來可透過政策推動輔導新創業者,協助其將運動產業的領域知識與平台開發進行串聯與整合,推廣導入運動科技的新應用,將台灣塑造成亞太地區的專業運動訓練基地,在運動科技發展取得一席之地。

        另外,全球高齡化趨勢下,打造健康賦能的社會是重要課題,讓銀髮族群透過相關身體檢測、運動賦能及營養方案的介入,避免長者健康惡化情形發生。

        在數位科技發展下,健身追蹤器改變監控和追蹤身體活動的方式,能比以往更容易保持動力並實現健身目標,對於希望保持積極且健康生活方式的高齡者也很有助益,適合於長者的健身追蹤器,會專注於滿足獨特需求和偏好的功能。

        健身追蹤器為高齡者提供多種優勢,使他們能夠掌控自己的健康狀態,包括:

        1. 活動監測:健身追蹤器提供有關步數、行走距離和消耗卡路里數的準確數據,使高齡者能追蹤日常活動水準並設定可實現的目標。
        2. 心率監測:健身追蹤器可讓高齡者在運動和日常活動期間來監測心率,這些資訊對患有心血管疾病或想要保持適當運動強度的人特別有價值。
        3. 睡眠追蹤:許多健身追蹤器都有睡眠追蹤功能,提供有關睡眠品質、持續時間和模式的測量結果,這些資訊可幫助高齡者識別和解決任何與睡眠相關的問題, 以改善整體健康。
        4. 通知與提醒:健身追蹤器可設定為發送用藥計畫、飲水目標和其他重要任務的提醒,來電、訊息或日曆活動的通知,還可幫助高齡者與親人和社區保持聯繫。

        健身追蹤器可作為高齡者日常生活的寶貴工具,幫助他們保持活力、監測健康狀況並與親人保持聯繫,透過優先選擇舒適性、易用性和功能性的健身追蹤器,高齡者可提升自己的健康狀況。

        台灣廠商具ICT解決方案能量,有潛力成為外銷利器,針對高齡者身體狀況,業者可以「健康促進」為出發點,提供個別的客製化運動指導,積極開發多元長者運動賦能解決方案滿足需求,相關產業未來成長可期。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4年3月24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