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數位轉型企業成長攻略
        IEKView: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Digital Transformation for Enterprise Growth
        • 2022/03/17
        • 4811
        • 229

        一、何謂數位轉型?

        數位科技改變產業遊戲規則,帶動數位元服務模式,數位元科技可讓企業挖掘新的潛力市場與獲利機會,尤其在疫常時代下,隨著消費者習慣的改變,數位科技已經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而是企業是否得以永續經營的關鍵。

        數位轉型雖是目前產業最熱門的議題、而數位科技的應用,若只是相關資通訊技術的導入或建置,提升生產營運效率或強化企業體質,只能說尚在「數位化」(Digitization)或「數位優化」(Digital Optimization)的階段,還不能稱為「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真正的「數位轉型」是因應數位科技對產業、市場及生產服務活動的顛覆,思考企業未來經營策略轉變方向,進而尋求新興數位科技的加值運用。故數位轉型通常伴隨新價值、新服務的出現。

        數位轉型核心精神在因應數位科技對產業、市場及生產服務活動的顛覆,思考企業未來經營策略轉變方向,進而尋求新興數位工具的加值運用

        圖一、

        圖一、企業數位科技應用三階段

         

        二、數位轉型為何重要

        不論是「數位化」、「數位優化」或「數位轉型」,對企業而言勢必都要起步開始擁抱數位科技,來跟上這個時代的浪潮,尤其數位轉型對企業來說是一項不進則退的企業營運趨勢、攸關企業如何因應下世代經濟市場的發展、有多元的重要性。

        從消費面來看,數位驅動的生活型態已隨疫情成型,全球數位轉型速度飛速發展。此外,未來市場的消費主力已逐漸遷移至「千禧世代」和「網路原生世代」,也就是所謂的Y世代(泛指1980-1994年間出生的世代)與Z世代(泛指1995-2010年出生的世代),這個消費族群的生活型態、價值觀和消費模式深受數位元時代的影響。千禧(Y)世代與Z世代躍居國內外民生消費市場的主力,現有市場結構已經或正在被快速顛覆​。

        從企業面來看,數位科技為企業切入國際供應鏈的必要條件,目前已有許多國際大廠,要求其上下游的供應商或合作夥伴,均須透過平臺往來或是與系統聯網,進行供應鏈管理。未來打電話接訂單的年代已經過去,運用數位化平臺來執行供應鏈管理已成為產業前行的必然發展趨勢,換言之,供應商必須具備數位化能力,跟上品牌商的腳步。

        從整體經濟面來看,數位轉型亦可創造新服務、帶動新價值,依推估數位產品與服務佔GDP比重,將在2023前達到65 %,成為驅動各國經濟成長重要因子​。對臺灣而言,我們曾經攀上了第一波PC + Internet數位浪潮的邊緣,但在資通訊產業的發展過程中過度聚焦在中階硬體代工而錯失了第二波的行動應用契機;現在面對的是變遷速度更快、產業翻覆幅度更大的第三波數位革命時代,更應把握契機起步轉型。

         

        三、產業數位轉型趨勢

        半世紀以來科技發展以半導體為核心開創了新經濟市場、驅動了各類電腦硬體設備、裝置、元件與軟體等第一代科技產業發展、造就了1980年代IBM、Intel、HP、Microsoft、Oracle等大型的科技公司;2000年科技產業延伸到網路通訊技術與網通基礎建設的發展,造就如Nokia、Cisco等通信大廠引領科技產業進入網路世代;網際網路的發展帶動了Amazon啟動了電子商務、Yahoo啟動了入口網站服務、Google發展了搜索引擎技術、隨之而來的如Facebook建構了社群網路、YouTube創建了網路影音平台、Google、Amazon等也更近一步分別發展了雲端運算服務、各類的創新商業應用一一的在雲端出現。隨著晶片技術和網路技術更近一步的發展、2010後各類的傳統經濟型態開始由新創業者提出顛覆性的商業模式啟動了傳統市場的轉型、交通類的Uber、Didi打車、旅遊類的Airbnb、影音類的Netflix、Spotify等等,基本上我們生活日常食衣住行育樂都已開啟了顛覆性的新商業模式。

        而跟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成熟、我們認為未來將進入萬物「智聯網」的時代、所有連網的設備將都具有智慧能夠即時與人類與其他物件智慧溝通、這樣的一個智聯網環境體系下預期將會創造出眾多顛覆性的新商業模式、也會建構出新的經濟市場、這也正是企業數位轉型要掌握的契機。

        科技與創新的力量對於商業模式的顛覆並不是一夕間的現象、這二十年來除了科技的不斷進展、其中包括網路頻寬、CPU運算速度、壓縮技術等; 更重要的是創新者利用了這些技術、找到了一個市場、整合了市場生態系的關鍵角色、改變了消費模式、也改變了整個產業生態。

        圖二、

        圖二、產業數位轉型趨勢

         

         

        四、企業切入數位轉型的五大構面

        數位轉型的重點不單純在「數位化」,而是「如何在數位經濟時代中積極轉型以創造新的商業價值」,其涉及了一個企業從生產營運、組織、行銷、體驗及網絡等構面的全面轉型。然而「全面」到底包括哪些構面?

        產科國際所綜觀各家國際智庫及學研單位所提出的數位轉型構面、臺灣實務觀察,歸納企業數位轉型主要五大構面:

        1. 策略規劃

        為因應外部數位趨勢變化;或因內部數位能量升級,對於企業發展佈局、獲利模式的重新定義與規劃。策略規劃是企業數位變革;驅動以下構面的方向定錨。

        2. 顧客體驗

        分為售前的「數位客戶互動數位化(Digital Customer Interactions)」,以及成交時與售後的「客戶服務數位化(Digital Customer Service)」。目的提供顧客獨一無二的產品和服務體驗,最終建立起顧客對於企業的忠誠度與認同感。

        3. 營運效能

        包含「數位營運(Digitalizing Operations)」,涵蓋企業內部與生產行為直接相關的活動;「數位供應鏈(Digitalizing Supply Chain)」則是強調供應鏈互動往來層面。

        4. 銷售推廣

        包含「數位行銷(Digitalizing Marketing)」,透過數位管道對目標客群進行廣告曝光活動;「數位銷售(Digitalizing Sales)」,則是以數位化方式完成交易。

        5. 支持基盤

        企業內部工作環境數位化(Digitalizing Workplace)的推動,提升整體組織成員的數位能力,並更進一步透過數位轉型提升成員的生產力。

        圖三、

        圖三、數位轉型三階段五構面

         

        五、企業數位轉型導入流程

        而企業到啟動數位轉型應從何著手? 綜整應包括下列五個階段 。

        1. 轉型願景、任務、目標設定

        數位轉型需要企業內跨單位溝通、合作、朝向同一個目標努力。常見領導人雖有數位轉型的野心,但落到執行單位卻因轉型目標不夠明確而難以落實。以產科國際所為例,通常會利用數位體檢表、所屬產業調查…等引導企業釐清並設定數位轉型的願景、具體任務、量化目標。

        2. 數位體質診斷

        運用三階段五構面的診斷量表(數位體檢表),掌握企業最適合、符合自身體質的數位方案,包括策略規劃面、顧客體驗面、營運效能面、銷售推廣面、支援基盤面等目前發展的程度及可進一步發展的方向;羅列各方案的優先順序建議。並分析評估現有工具,建議最合適採用的數位工具,讓企業能精準投資。

        3. 借鏡案例分析

        企業透過全球數位轉型案例標竿,快速了解所屬產業內的數位轉型狀態,從中借鏡、思考自身想要的數位轉型方向外;在轉型過程中更可能邁向跨領域、跨產業的商機,而IEK Consulting從商業環境、整體趨勢所做的案例分析,能成為企業內在溝通與擬定策略方針與細部規劃的重要參考。

        4. 數位轉型策略方針制定

        即使在相同產業、相同的數位轉型目的,也因為企業規模、管理模式、既有資源、企業文化…等等因素,需要設定不同的數位轉型方針,透過前三階段工作,可提供企業決策者數位轉型策略建議,協助決定出具體的數位轉型專案。

        5. 數位服務設計

        無論數位轉型的目標是提升顧客體驗、營運效能、銷售推廣….等,都需要規劃系統各項功能。特別是轉型目標在軟硬整合的產品、服務開發,更需要在投資行動方案前做好設計。完整的數位轉型顧問導入應提供協助企業進行商業模式規劃與服務設計,透過服務設計的方法,定義想開發的系統流程中的情境與功能。使企業在後續的工具導入、IT工程團隊開發能更精準到位。

        圖四、

        圖四、企業數位轉型導入流程

         

        IEKView

        真正的「數位轉型」是因應數位科技對產業、市場及生產服務活動的顛覆,思考企業未來經營策略轉變方向,進而尋求新興數位科技的加值運用。故數位轉型通常伴隨新價值、新服務的出現。數位轉型核心精神在因應數位科技對產業、市場及生產服務活動的顛覆,思考企業未來經營策略轉變方向,進而尋求新興數位工具的加值運用。

        數位轉型的重點不單純在「數位化」,而是「如何在數位經濟時代中積極轉型以創造新的商業價值」,其涉及了一個企業從生產營運、組織、行銷、體驗及網絡等構面的全面轉型。產科國際所綜觀各家國際智庫及學研單位所提出的數位轉型構面、臺灣實務觀察,歸納企業數位轉型主要五大構面,包含策略規劃、顧客體驗、營運效能、銷售推廣與支持基盤,在企業導入數位轉型的過程中,將經過轉型願景、任務與目標設定、數位體質診斷、借鏡案例分析、數位轉型策略方針制定與數位服務設計五大程序,完整推導企業最適之數位轉型策略與服務設計。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