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斷鏈風險 驅動兩需求
        • 2020/10/23
        • 3506
        • 121

        美中貿易戰發展至今已近兩年,逐漸演變成科技戰,對全球產業供應鏈產生巨大衝擊,除傳統勞力密集產業加速遷移出中國大陸,國際高科技大廠供應鏈紛紛撤出大陸以分散風險。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更為製造業、批發貿易、零售、金融與服務等產業帶來商業衝擊。美國財富1000大企業高達94%供應鏈受到疫情影響產生斷鏈風險,突顯全球供應鏈體系的脆弱,因而驅動兩大需求:「韌性供應鏈(Supply Chain Resilience)」與企業數位轉型的發展需求。

        首先,全球局勢帶動韌性供應鏈需求,產業供應鏈長度須重新考量。過去因成本考量採取產業分工,形成常見的「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亦即當供應鏈下游產生干擾時,愈往上游傳遞,干擾狀況會愈趨嚴重,造成需求的巨大不確定性,傳統商業通路中累積許多不需要的庫存。此外,終端消費需求的小幅變動,也將造成上游供應商供給大幅調整,只要其中環節出錯,將造成生產計畫與供需嚴重失調,影響後續的市場與就業。

        然而,「韌性供應鏈」必須要建立在對於各種不同風險的應變能力,包含對於事件發生的覺察能力,並有效評估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對供應鏈不同環節營運狀況與細節的理解。最後則是決策的效率,需快速針對發生事件進行充足分析,並即時採取相關決策,以降低事件的影響。

        其次,數位化扮演提升產業韌性關鍵角色。當前全球疫情嚴峻,重塑全球分工、供應鏈經濟,造成供需難預測與物流受阻,使企業難以獲得原材料及運送商品;而社會總體需求下降,則導致企業生產商品需求量減少及存貨囤積,對產品保存期限較短的企業造成更大影響。加上「零接觸經濟」興起,線上消費模式部份取代實體,成為民眾主要採購的通路;中小型餐廳與零售商店等經營者,受到消費改變的劇烈衝擊,必須導入線上訂餐與加入虛擬電商,並加速導入數位銷售工具與轉型。

        Gartner認為,企業數位轉型依序包含六個階段,分別為:電腦化、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數位行銷、數位企業、自動化;在數位行銷的階段,企業藉由電子商務與社群媒體分析資料, 以服務客戶;數位企業的階段指將業務拓展至物聯網,使用3D與VR等技術 以擴大市場;在第六個階段,則是企業運用AI人工智慧、機器人等自動化技術拓展業務。

        台灣內需市場小,業者需掌握供應鏈數位轉型趨勢先機,運用新興數位科技與建構新型態產業生態體系,進而從價格競爭者轉變為品質與價值創造者。此外,台廠也需積極參與全球供應鏈體系,進行區域資源的協同和價值共創,甚至轉型投入提供智慧供應鏈整合平台與服務的新商業模式,創造高品質、高效率之供應鏈科技服務與解決方案,擴大價值服務布局。

        除科技助力外,最後的層面是驅動文化轉變,企業文化在韌性供應鏈轉型過程扮演關鍵角色與因素,如何透過組織內部思維的調整與反思,才能讓企業面對國際趨勢衝擊或遭遇重大變革等影響時,也能快速回復原本狀態,甚至發掘新契機。

         

         

        本文同步刊載於2020年10月11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