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擁抱數位轉型 打造企業免疫體質
        • 2022/02/20
        • 5353
        • 128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Omicron變異株疫情持續延燒,產業受影響程度不一,幾家歡樂幾家愁,卻也催化數位轉型的步伐加速。受到疫情推動居家辦公、線上學習等零接觸經濟及遠距商機的影響,相關資通訊產業,如5G、AI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元宇宙等都持續有強勁需求,尤其電腦電子產業和其中的積體電路產業都創歷年單季新高,從去年底開始延燒的元宇宙熱潮也推升網路運用新境界。原本預期2030年,數位轉型發展才會漸趨成熟,達到一定比例,如今在這波疫情及新科技的催化下,時程已大幅提前。

        疫情蔓延,企業的「韌性」成為致勝關鍵。這場疫情給產業的啟示,就是面對疫情或天災等不可控制狀況,風險控管要更仔細。在供給端方面,對於及時生產(Just in time;JIT)庫存物料,無論是自家工廠,或是下單給供應商,都會比先前更保守;在品牌需求端,不管面對一家、或是多家材料供應商,都要更加謹慎評估。

        相較於早年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系統的時代,製造業決定庫存水平要經過蒐集訊息、分析市場走勢,進行情境預估等多方研究;近年AI人工智慧、雲端資料庫等數位工具興起,看似市場資訊及分析工具增多,但重點仍在了解客戶需求,針對諸多不確定因素規劃情境布局。對客戶端的了解,進而評估、控管風險,人為判斷不可少,而數位工具可扮演輔助工具,做出最佳決策。

        臺灣市場規模有限,無論企業大小,要追求成長,一定要走向國際,但走向國際勢必面臨當地企業的競爭壓力,大型企業尚有能力作全球布局,中小企業缺乏資源,難以調派人才至全球各地,因此一定要加速自動化與數位化的腳步,像是遠距工作、線上受訓,運用AI人工智慧輔助決策等等,這些是中小企業較不擅長,卻必須體認的現實。

        然而,每間企業定位不同,首先要認清自己處於哪一階段,是工業2.0走向3.0,抑或已經在3.0,朝向4.0邁進?就像在看健康檢查報告,針對紅字改善,讓自己持續不斷進步。

        其次是掌握外在的大環境,尤其在此波疫情可以看到,保護主義與地緣政治興起,全球經濟10年之內恐將不會維持零關稅,顯示區域經濟與在地製造極為重要。

        不過,我們製造業要走出去,除了降低成本,還要格外注重數位化與自動化的進展。數位轉型最大挑戰,還是來自企業本身。就像一個患者明明知道自己有三高,必須從根本改善,卻依然不控制飲食,或者怠惰不運動,這樣不會有成效。因此企業面對數位轉型,自已本身要有動力才行。

        國外目前已有服務業成功數位轉型的案例,例如日本某造型網路平台集結了4萬名年輕設計師、美髮與美甲師,可讓消費者在平台上預約個人化服務,並推銷相關產品。疫情期間,創造出50萬人預約的佳績。善用數位工具,服務業者不用靠著等機會上門,也能化被動為主動。

        面對數位轉型挑戰,相關數位人才培育也是一個重點,尋找好的合作夥伴也是另一種新思維。有些新創公司提供數位學習平台的第三方解決方案,提供中小、微型企業在雲端學習用AI做資料分析與行銷,這比起花大錢挖角數位人才,對中小企業而言,更有效而實際。

        另一方面,疫情衍生的遠距工作風潮,也讓人們重新思考人才的進用模式。例如:Google、臉書母公司Meta等國際大廠,吸納許多亞洲工作者,其中也不乏臺灣優秀人才。隨著遠距工作興起,臺灣企業或許也可以向這些擁有豐富數位科技經驗、兼具國際視野的人才招手,讓他們為臺灣企業所用,是值得嘗試的方向。

        不論是數位轉型或數位人才養成,都需要經營者在財務、資源與時間的投資。從中長期角度來看,企業若不快啟動數位轉型,眼前可能就會失去客戶訂單,長期更將影響企業競爭力、人才流失。數位轉型何時產生效益,雖沒有一定答案,但如何讓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進步,是一個不能迴避的課題,建議企業領袖以這樣的態度與認知,擁抱數位轉型,在挑戰中蛻變重生,迎向嶄新未來。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2年2月20日【工商時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擁抱數位轉型 打造企業免疫體質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