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解析CES 2022 從數位賦能應用看永續未來商機
        • 2022/02/21
        • 8690
        • 223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堪稱年度科技業風向球,觀測本次展會,發現永續發展數位創新與跨界合作成趨勢。

        愈來愈多企業投入數位科技落實環境永續,並透過網實融合的實體數位化(Phygital)情境,以數位賦能為生活型態加值,促成數位樂活。新服務漸走向科技創新、低碳經濟雙贏價值的永續即服務(SaaS)模式。例如:三星以「Together for Tomorrow」為題的演說中發表「永續日常」的產品策略,包括洗衣機以AI省水、透過Wi-Fi支援無線充電的遙控器,目標在2025年前,將品牌手機與電視待機功率降至零,以減少能源消耗、區塊鏈造林、全產品永續設計、跨域生態夥伴(Patagonia)合作環境友善產品設計。此外,獲2021 Global 100永續指標第一名的電機集團施耐德(Schneider),則提出永續住宅低碳創新方案,整合智慧配電盤連結所有家電、以AI人工智慧優化電力負載,來解決極端氣候導致的供電不穩定問題。而農耕機大廠John Deere以自動化AI機器,解決糧食受氣候、土壤和蟲害問題,預測關鍵種植時間,最大化生產力。造船大廠現代重工則提出永續海運,包括超大型無人駕駛船、海氫服務鏈(氫動力船)、船舶智慧製造,以數位賦能物流創新。

        預料未來將有更多大廠透過產業共生與系統性合作,善用數位工具,從線性製造模式到開創循環加值應用,減少計畫性汰舊、透過回收塑膠廢料、可生物分解創新材料融入源頭設計,達成ESG永續經營目標。

        另一方面,數位健康已成為後疫時代創投主要投資項目,後疫時代混合生活型態更重視身心健康,帶動遠距科技蓬勃發展,企業與消費者新對話形式誕生,競爭個人化市場更重視拓展心佔率。本次CES參展商就瞄準三明治世代在居家樂活所需物聯網裝置,包括:非接觸科技、身心健康、健身與睡眠科技、長者照護與家庭陪伴,寶寶科技,寵物科技應用等。

        例如:會互動、輕咬主人的機器貓;壓電感測足跡AI識別的健康地墊,可提供脊椎保健建議,並記錄體重;以AI偵測嬰兒情緒、安全與睡眠的科技保母;可多貓辨識、分析疾病的AI貓砂盆;免植入晶片還能防丟失的狗鼻辨識科技;工研院的iPetWeaR也在CES 2022亮相,藉由低功率生理偵測雷達技術進行寵物生理感測等。可預期寵物經濟、健身運動市場、居家照護將成為穿戴應用下一波成長驅力。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數位科技迅速發展,下一波科技浪潮將走向網實融合的實體數位化(Phygital)情境世界,由數位與實體共感出新數位經濟生態系。未來會有更多價值來自應用服務,包括生態、平台與系統整合,主要消費族群則是有「數位原生代」之稱的Z世代。

        CES 2022將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區塊鏈首次列入獨立主題,並視為發展元宇宙經濟體系的關鍵要素,多場演講探討第三代網際網路(WEB3)、NFT對於品牌行銷以及近期藝術交易市場數位轉型的影響,包含拍賣行三大巨頭佳士得、蘇富比和富藝斯皆投入數位加密藝術品(Crypto Art)NFT的拍賣,知名藝術家、藝術博覽會和畫廊,新銳藝術家也擴大採用NFT的銷售機制,使得Crypto Art 成為藝術產業新活水,也造就新興硬體、平台整合、內容媒體商機。本屆CES三星電子發佈的高階新款電視,即內建NFT瀏覽器及市場整合器,可透過電視螢幕瀏覽、購買、展示自己所購入的數位資產;NFT系統業者AF整合顯示器與NFT服務,主打「從錢包到牆(From Wallet to Wall)」方案,另有廠商發表可觀看NFT 3D藝術作品的顯示裝置,讓加密藝術品不僅買得到也摸得到。

        而在形塑元宇宙的感知系統中,一部份可透過穿戴裝置,如AR/VR/XR、外骨骼、腦機介面等整合五感系統,帶來使用者在數位世界中更多的沉浸式互動體驗。今年多家廠商XR裝置產品效能上有微幅升級,如輕量、省電、可調焦、全彩高解析、邊緣運算、inside-out精準定位、體感配件等均有所突破。

        在元宇宙應用平台上,則吸引更多ICT大廠透過夥伴結盟方式,結合既有核心技術融入數位經濟應用,布局品牌行銷以及擴大生態系統。例如:NVIDIA進一步推出免費版的Omniverse市集,讓藝術家及創作者可進行即時3D協作,打造創意、工業、娛樂互連的數位世界;高通與微軟則共同開發AR晶片,未來將用於微軟AR智慧眼鏡,兩者以策略結盟方式擴張元宇宙生態系統;現代汽車和遊戲引擎大廠Unity 合作元宇宙數位分身工廠,提出「元移動」人類新概念,欲以機器人作為連接數位世界的接口,在數位與實體空間中自由移動。

        整體而言,元宇宙技術與應用發展方向朝向多宇宙互通,未來將有更多跨服務共用、開放資料庫結構與格式標準出現;數位經濟系統需要一套信任的共識機制,並符合資安、隱私需求;數位分身則有賴於更好的AI創作、算法、算力、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突破;低延遲的通訊技術、存算一體晶片、近眼裝置光學系統精進、整合感官創造力等,皆為數位基盤技術發展挑戰。透過元宇宙與新型態的數位交易模式,預期未來新興科技將帶來更開放、公平、安全的創作者經濟商機,並回應數位新世代消費所需的創新體驗。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2年2月20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