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新冠肺炎促顯示器產業百花齊放
        • 2021/08/31
        • 8769
        • 202

        近年來,由於顯示器逐漸與物聯網(IoT)、5G、雲端、大數據、AI人工智慧等技術結合,發展出多元顯示科技創新應用。另一方面,自2020年起,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流行,造成人類生活型態改變,全球宅經濟、遠距離教學、居家辦公等需求持續延燒,改變人們原有的生活樣貌。

        根據國際市調組織Newzoo指出,疫情期間「宅經濟」發酵,居家娛樂盛行,2020年電競市場規模超過10億,觀眾總數近5億人,與傳統運動賽事冠軍戰觀看人數近2千萬人相比,全球電競收視人口已超越NFL、NBA或MLB等大型運動聯盟。此外,疫情期間為降低群聚感染,導致2020年至今全球停課國家累計超過150國,受影響學生逾九成。

        疫情打亂一般人的生活習慣,卻也帶動新興需求崛起。2020年下半年在居家辦公、遠距教學需求提升等帶動下,2020全年互動式電子白板(Interactive Whiteboard,IWB)市場呈現近10%提升,預估2021年將持續成長。以IWB應用而言,主要市場為教育應用,佔整體市場超過半數,其餘為商業應用,商業應用以會議用途為主。教育用IWB自2010年以前即已導入市場,滲透率高,智慧教育是帶動未來出貨成長的主要動力。

        如Intel的Distribution of OpenVINO等工具套件已搭載於部分Viewsonic的IWB上,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偵測並分析臉部表情變化等資訊,即時回饋教室內學生的概況,讓講者進行必要的教學調整及變化互動方式。

         

        互動式電子白板需求大增

        視訊會議需求方面,為達到有效率的異地合作,內建攝影鏡頭、編解碼器、麥克風、喇叭及網路功能的大螢幕IWB需求增加。目前新冠疫情尚未出現明顯的盡頭,商用IWB有利於降低不必要的差旅及提升會議效率,預估遠端工作及視訊會議需求仍將持續成長,成為相關業者繼教育市場後積極拓展的應用市場。

        在平板電腦部分,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報告,2020年第四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約5,000萬台,除因第四季為傳統消費旺季外,疫情亦拉抬全球對平板電腦的需求,而蘋果平價機款10.2吋iPad 因教育應用需求暢旺,進一步推升整體出貨量,使2020年第四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創下近年新高。究其原因,推估是疫情導致民眾居家活動時間提升,由於NB因缺料供應不及,部分消費者改以高規格平板電腦做為在家工作的裝置,加上大尺寸平板電腦提供較佳的娛樂體驗,出貨占比隨之上揚,11吋以上品牌平板電腦出貨占比已突破10%,顯示消費者對於大尺寸平板電腦的需求逐漸成長。

         

        帶動全球數位教學革命

        疫情使世界各國封校,也帶動全球遠距數位教學革命。此次疫情讓全球師生被迫跨出數位學習的第一步,普及了硬體設備與使用經驗,加速創新課程轉型,數位學習內容蓬勃發展。根據Global Information預估,2021年全球數位教育市場超過百億美元,2025年將成長至300億美元。

        因此,臺灣應借鑑鄰國相關政策參考,以利加速轉型,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例如:日本推動創建世界最先進的資訊技術國家宣言,明確指出教育環境本身的資訊技術發展是數位轉型必不可少的改變,並且在基礎知識的訓練上採用e-Learning,搭配混成學習與面授相結合的方式,讓學生習慣於視訊教學;韓國鮮文大學的智慧汽車工程學院透過AIoT技術進行線上測驗,在學生測驗後,教授會複習和評估學生的資料庫課程,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調整學習內容並增強學生的學習能力。

        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大爆發,至今尚未看見盡頭,全球宅經濟、遠距離教學、居家辦公等需求持續延燒,帶動終端產品供不應求,相關產業持續受惠,顯示器產業也不例外。以大尺寸面板而言,2020年各大教育用顯示器標案帶動IT面板成長,IWB面板也受惠於線上視訊會議、網路教學興起,出貨量明顯增加。以IT、TV面板為主力的臺灣製造業持續布局相關市場,惟供應鏈缺料仍持續、終端需求多變,建議臺廠須謹慎評估產品組合,以因應全球市場需求。此外,預期全球逐漸適應新型態的工作模式以及教學樣貌,防疫的同時,如何提升數位轉型效率是值得思考的議題,也有益相關產業發展。

         

        本文同步刊載於2021年8月29日【工商時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