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360系列|奇點將提早來臨 如何跨越AI變革與衝擊
        • 2023/04/24
        • 4497
        • 121

        當前人工智慧(AI)技術的進展日新月異,不但貫穿從晶片、終端、演算法、系統平台、應用服務的整個產業鏈,也在各種產業或領域中遍地開花,重新塑造應用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甚至還成為衡量國家、企業及個人等競爭力的指標之一。

        面對變化快速的AI浪潮,如何加以善用AI、治理AI,成為許多企業及組織必須思考的關鍵議題。工研院IEK Consulting即預測,未來二至三年內AI朝四大方向發展:「分散式AI」、「生成式AI」、「可信任AI」,以達到「永續AI」的發展目標。

         

        分散式AI:Edge AI 2.0成為邊緣協作關鍵

        近年來,邊緣AI發展已從AI晶片層次邁向AI演算法在邊緣端、裝置端處理分析端/網上所產生或收集的數據,為追求減少AI模型訓練時間及資源需求,如:算力、時間、資料等,分散式AI將成邊緣協作關鍵。

        分散式AI是指要建立更即時、可靠、具隱私安全保護的「Edge AI」(邊緣AI)的功能,以達到更快收集分析數據並反應的效果。甚至是強調將AI演算法建置於邊緣端或裝置端的Edge AI 2.0,更加追求減少AI模型訓練時間、加快AI模型推論速度、降低AI運算功耗等,以促使邊緣協作的效益再提升。

        生成式AI:快速衍生新應用重塑各行各業

        近來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生成式AI(Generative AI)的興起,如ChatGPT;這種可根據現有數據或模式生成各種新內容的GAI模式,若輔以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支持,則可以進行跨模態海量資料訓練與學習,並生成出新資料型態如文本、圖像、聲音等內容,生成式AI工具進入百家爭鳴時刻,正重塑各行各業。

        GAI是未來二至五年AI應用的主流,主要歸納四個層面:一是資料自動生成與合成,未來全球因GAI發展,合成資料比例將快速成長,但也可解決目前資料稀缺等問題;二是GAI各種功能可用來加速產品或服務創新,特別是在新藥開發如加速蛋白質摺疊發展及環保新材料開發等,而產品製造商也可用於提高產品開發效率,也會加速虛擬工廠布局等;三是GAI降低程式設計開發門檻,同時也將促使GAI工具大量湧現,並陸續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之中,取代員工重複性的工作,人機協作以提高生產力,也因而改變工作型態,提升人類工作價值及較多時間來追求生活品質。

        可信任AI:AI正確性議題將促使AI評測工具興起

        隨著生成式AI發展也帶來「深偽」(Deepfake)亂象。比如現今利用AI,已能仿製出全世界近50%的人臉,甚至可讓人類無法分辨真偽,或是各種誤導性的內容四處滲透,並衍生個人、企業、社會、國家等問題,也使得可信任AI(Trustworthy AI)成為接下來的主要發展方向之一。

        全球產官學研已開始積極布局可信任AI,如歐盟、OECD、美國、新加坡等,甚至國際大廠如IBM早發展可信任AI工具並交由Linux AI基金會託管,從資料蒐集、資料清洗與分析到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一連串工作流,都已平台化。特別在此刻,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LLM、ChatGPT等熱潮,AI生成資料的正確性、演算法的偏見、模型被濫用與安全、隱私保護等皆凸顯可信任AI已是個人、企業、社會到政府必須要關注或投入的議題。

        工研院針對可信任AI技術研發,從評估驗測的系統與服務切入,以落實AI資料品質與合規性、模型與系統安全、效能與穩健性、公平性與可解釋性等,來協助台灣產業發展的AI技術、產品或服務能具備國際規範水準,有助於國內業者向海外輸出各類型AI應用解決方案,如生成式AI相關應用、人臉辨識、指紋辨識、聲音辨識、車載應用、醫療影像等AI產品、系統或服務,讓我國業者成為國際產業鏈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以快速進入各國市場並開拓AI新商機。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3年4月24日【工商時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