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360系列|北美電動車市蓬勃發展 為我業者帶來新商機
        • 2023/12/15
        • 3518
        • 93

        用電力驅動的電動車,無疑是對未來社會及產業帶來重大影響的創新科技,同時還與能源、交通、資訊等領域息息相關,因此許多業者積極布局電動車市場,期能從中挖掘並拓展商機。

        2022年世界汽車工業國際協會(OICA)數據顯示,全球汽車銷售數量約8,162萬輛,中國占32.9%最多,排名第二的美國約17.4%。全球各類電動車市場逾千萬輛,中國市場近700萬輛約占64%,歐洲約24%;美國較2021年大增88%,銷售約占9%。由於美國鄰近加、墨市場且有電動車電池材料等資源,因此北美躍為最令人矚目的電動車市場,也激發電動車業者前往投資與合作。

        美國電動車市況熱絡,除新車款持續推出、充電設施改善,政府相關政策更是一大助力。美國總統拜登在2021年簽署的「購買美國貨」(Buy American)行政命令中,以200億美元更換政府部門的65萬輛用車,要求美國製造的零件需占50%以上;在十年內美國投資新能源汽車約1,740億美元,能源部加強投資電動車電池及儲能業投入29.1億美元。

         

        拜登政府力推,特斯拉助攻

        美國推動電動車產業,兼負著振興汽車產業、零件美國化、發展再生能源等多面向目標。如美國基礎建設法案中,規劃150億美元投入電動車及其基礎設施。2022年特斯拉的TPC充電規格改名為「北美充電標準」(NACS)並開放充電站,有助於美國電動車市場的蓬勃。

        加州為美國與全球環保法規最領先且最嚴格的地區之一,於2022年通過的《先進潔淨車輛法案第二期》(Advanced Clean Cars II)條例,規劃逐步減少燃油車比例,並至2035年達到所有新售車輛都必須是零排放車。若沒有達到要求,會處罰車廠;在電動車(EV)或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的續航里程及電池容量等品質也有規範。

        此外,拜登在去年COP27期間提出頗具話題的《降低通膨法案》(IRA),也成為美國電動車市場的成長動力。符合電池產地認定之下,對電動的乘用車與商用車、甚至是二手車,皆可提供額度不同的購車補助,以能加速燃油車輛的汰舊換新。

         

        美加墨一體,攜手建構完整生態系

        美國制定十年期的車用電池藍圖,著手與加、澳、巴西等盟國合作投資關鍵礦物開採;在跨州高速公路上使用充電設備,美國於中西部五州建立電動車網路,與加拿大合力打造長達900英里的跨國充電廊道。

        2020年7月起實施的《美加墨協定》(USMCA)為期16年,三國規範對車輛的原料、零組件、整車等生產製造,製造比例認定及勞工最低時薪為16美元等規定,促使北美地區建構更有利電動車供應鏈的完整生態的環境,美國更是善用車用電子、車用半導體等技術優勢,擴大鼓勵國內外車廠與相關業者前往當地投資。

        目前已有臺灣業者打進美國電動車充電設備和車聯網市場、亦有朝向北美電動巴士進軍;加上臺廠已成為特斯拉長期重要供應商,台積電、聯電等都主攻車用晶片、友達、群創在車用面板有一席之地;鴻海與美國車廠合資成立MobileDrive及MIH逾2千家會員並涵蓋歐美日台等廠商,近期群創宣布看好電動車應用跨入半導體封裝等,都是業者積累前往北美電動車發展的主要量能。

        觀察電動車市場動能比以往更為快速,美國政府補助各州設置充電設備、要求公部門採購電動車,鼓勵美國製造關鍵零組件、補助消費者採購電動車等大手筆措施,電動車帶動電池及充電設施等成長,讓美國有機會繼續成為單一國家發展快速的市場。車廠的新車開發更期待資通訊、材料與半導體等新興科技業者合作將更為密切且直接。臺灣業者在資通訊、半導體有高度專業能力,在下世代電動車產品切進智慧與潔淨關鍵領域,不論智慧感知、車用半導體、充電聯網或者電池材料、潔淨動力關鍵零組件等,期將開啟在車用電子和電動車系統的潛力商機。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3年12月15日【工商時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