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FIEKView:疫情催化 創新研發加速度
        • 2022/03/24
        • 8632
        • 182

        生技與醫材產業漸受重視,非接觸式經濟也將興起…

        2020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隨著疫情不斷擴大,讓全球生技與醫療器材產業受到各界重視,也讓全球整體醫療產業研發與創新加速。

        疫情也影響全球醫材產業結構與供需樣態的發展,從產品銷售占比到醫療市場需求轉變,一方面是防疫與醫療物資需求激增,製造呼吸器、體外診斷試劑、醫用耗材等類產品的廠商,因防疫需求帶動營收攀升。

        而另一方面,受到緊急醫療資源排擠或自發性延後手術以降低入院感染機率,許多非緊急與常規手術的醫療排程延後執行,但患有慢性疾病、需定期至醫院診療、復健等病患需求仍在,因此通訊診療、遠距醫療、在宅醫療需求孕育而生,也開創相關醫材發展機會,相關技術如AI、大數據分析、醫療物聯網(IoMT)、感測、監控、機器人、自動化、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技術將更快落地實現,非接觸式經濟將大幅興起。

        疫情也推動台灣對於精準健康之重視。防疫概念之下,民眾將減少至醫院意願及頻率,台灣廠商及政府已提出遠距醫療通訊診療解決方案,未來期望可更完善,讓非接觸式遠距診療可協助醫師在遠端遠距監控、量測、診斷、追蹤與預警,如慢病管理、居家復健、傷口照護及情境治療之應用。

        推動精準大健康為近幾年主要方向,以健康大數據加值及商化應用與創新服務模式,發展智慧健康、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新興產業,並從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精準照護、精準預防等面向帶動台灣生技與醫療器材產業發展。

        依國發會對「精準健康」的定義,精準健康為基於個人基因型或是基因表現、環境、生活型態及疾病之分子基礎差異,而準確預測、預防、診斷與治療疾病,產業範疇包括提供個人化預防、醫療、照護方案而促進健康的相關產業,以達成技術區分可分為數位健康、精準醫療,以及再生與免疫醫療三大類。

        目前科技部規劃以推動生醫方案奠定的基礎,於原有的藥品、醫材及健康福祉等產業導入數位科技、大數據資料庫應用,驅動跨域創新,以健康大數據加值及商化應用與創新服務模式,發展智慧健康、精準醫療、再生醫療等新興產業,進而從精準診斷、精準治療、精準照護、精準預防,達到全民共享精準健康之福祉。

        「精準檢測」是指可透過疾病因子篩檢與分析,取得影響身體的不同類型疾病發生的風險,並結合生物標記等檢測技術,連結平時的健康檢查結果進行整合性分析,讓疾病的產生與健康結合,並透過疾病風險管理保持健康生活。

        「精準預防」是透過生理監測技術與日常生活結合,更準確判斷使用者日常健康狀況,透過日常管理預防疾病。而「精準診斷」目前多整合AI技術輔助,提供高靈敏及高效率之診斷,讓醫生可更準確判斷疾病並給予最佳之治療。「精準治療」則以個人化治療為核心,讓患者能更容易復元,以減少疼痛與後續醫療負擔。「精準照護」是針對需要照護之患者,醫生能更即時取得患者的健康狀況回饋,並可即時或適切的提供相關照護資源。

        精準健康所包含的技術相當廣泛,結合生技開發、醫材設備、醫療大數據、醫療與照護資訊與醫療服務模式之整合,細項技術包含基因檢測,生物標記、標靶治療、再生醫療、AI分析與判斷、IoMT、感測、監控、機器人、自動化、AR、VR等技術,應用產業包含電子、通訊、醫材、機械、資訊、材料及AI等,推動精準健康之發展需透過跨領域結合,並結合產學研、醫療及政府之合作。而防疫也成為精準健康發展的重要方向,如透過AI以遠距疾病判斷,透過遠端即可監測病毒與病患感染狀況,以即時提供更個人的治療與協助。

        受疫情影響,為減少接觸感染,遠距醫療所需之通訊診療及在宅醫療需求孕育而生,也將開創相關醫材發展機會,台灣具備電子、通訊、醫材製造、精密機械、資訊整合、材料及AI等研發與創新能量,透過跨域整合來建立數位醫材系統,以軟硬整合行銷模式來提供產品與服務成為未來發展趨勢。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2022年3月20日【經濟日報】
        著作權所有,內容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