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行動健康照護產業現況與趨勢
        • 2006/01/19
        • 3738
        • 33
      • 產業掃瞄
      • 全球健康照護產業型態發生變化,健康照護服務方式已從傳統醫院床邊服務為主,轉而以出院病人的居家照護與生活服務為主軸,關注的焦點也從急症治療轉而以預防保健的角度來思考健康照護體系的發展。因此預防、治療與照護,甚或是延伸到生活支援等項目,都將成為健康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隨著資通訊科技日趨發達,其相關應用也越趨廣泛,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所帶動的健康照護需求日益攀升, 因此將資通訊技術應用於預防保健、醫療與照護等相關服務上的應用也越趨廣泛,並成為未來期待用以解決健康照護需求的重要策略之一。

        資通訊科技應用攀升,網路佈建也越趨完備,數位生活概念也應運而生。行政院於 2004 年產業科技策略會議中,將行動生活定義為:「結合行動通訊與數位生活技術,將數位化生活方式延伸至各處,提供人類最大生活自由度,可隨時隨地的與人們溝通,取得所需資訊與個人化服務、管理等,以享受優質生活」。 2004 年日、韓等國將行動生活的概念,進一步轉化為「 Ubiquitous Society 」 ( 無所不在的資訊社會 ) 政策,以建構綿密的有線 / 無線資訊網路及與大眾生活相關之所有資訊設備,徹底打造一個「 Anytime , Anywhere , Anything , Anyone 」之全面數位化、無遠弗界的資訊社會。

        我國的經濟部也擬定了「 M-Taiwan 計畫」,以新台幣 370 億元的預算、分五年 (2005-2009 年 ) 時程進行,希望透過完善的寬頻網路基礎建置,結合雙網手機的應用,以行動服務、生活、學習應用出發,進而建立行動台灣;相關推動措施則主要以行動生活、行動服務、行動學習應用出發。其中行動生活此項目,主要是以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之食、衣、住、行、娛樂等日常所需為開發項目,其下再分為 M- 民生、 M- 社區、 M- 娛樂、 M- 照護 )4 項,也將吸引廠商提供相關產品與服務,並將引爆「行動健康照護產業」的產業熱潮。

      • 產業現況
      • 「行動健康照護產業」是指「行動生活在健康照護領域的應用」,所涵蓋的產業概念為:因應社會之健康照護需求 ( 包含生活支援服務 ) 領域,在行動環境佈建下所衍生而出的相關產品與服務。依據此概念,研究收集全球目前的產品或服務現況發現:目前全球「行動健康照護產業」共可以分成數項重要概念 ( 參考圖一 ) ,包含個人生理監測與服藥提醒、定位與緊急救援、確保獨居高齡者之居家與行為安全的監測系統、健康資訊的提供,以及心理層面的人際互動等項目,這些皆是為解決高齡社會來臨所帶來的健康照護需求的解決方案。

        其中最為人熟知、且系統發展較為成熟的部份,即為「遠距照護產業」 (Telecare industry) 範疇中,可以規律監測生理參數的「遠距生理監測系統」 (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 。遠距生理監測系統藉著可與網路連結的醫療器材與系統進行服務,並應用網路、電腦和視訊系統,將生理資訊與影像傳送給遠方的健康照護專業人員,配合特製化軟體,整合資料儲存與管理系統,來儲存與傳送資訊,以達到評估、診斷與照護病人的目的。

        文字方塊:

      • 產業現況
      • 產品應用趨勢與方向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