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EKTopics|虛實融合浪潮正興

戴上3D眼鏡,搖身一變,走進另一個新世界。在這裡,你可以隨心所欲選擇想要的身形樣貌、個性人設,過著夢寐以求的自由生活。

近年來,融合虛實的網宇世界發展趨勢愈漸清晰,各種3D虛擬化身、擴增實境內容的技術,傳達超越視覺和聽覺的各種感官體驗,滿足了個性化與適應性需求,也勾勒出未來生活型態的轉變與技術發展的方向。

同時,人類身體和精神能力將可與各種機器與裝置完美結合,在工作、學習、運動與健康等場域實現,多元化的內容廣泛應用在工業、醫療、航空等各種領域的模擬訓練,創造虛擬與現實融合的全新體驗

 

需求驅動生態系成形

觀察當前國際市場發展,元宇宙、NFT概念出現,驅動虛擬世界體驗與虛擬經濟多元發展與新需求,許多大廠與新創公司,積極投入虛實融合裝置的開發和生態系建置,而Z世代、α世代等年輕族群,對於元宇宙、虛擬世界的體驗接受度高,帶動了科技與娛樂產業積極開發虛擬偶像、虛擬世界等產品。其中,被各界視為未來可能取代智慧手機產品的AR智慧眼鏡,吸引Apple、Snap等大廠投入資源,進行相關布局。

成立於1997年的佐臻公司,初期以無線通訊模組和系統級封裝模組技術起家,成為全球大廠零組件供應商,隨著物聯網和穿戴裝置興起,整合無線傳輸、影像和感測等技術,發展智慧眼鏡、物聯網模組及感測器等產品。而其代表產品之一的AR智慧眼鏡(如下圖),曾獲得2022 Computex Best Choice Award元宇宙與XR應用獎項的肯定。

AR智慧眼鏡J7EF Gaze

這款AR智慧眼鏡整合多重感測器,鎖定滿足使用者需求的人機互動體驗,透過頭部運動、手勢控制和眼球追蹤之間的協調操作,以更自然直覺的模式洞察元宇宙世界,以第一人稱視角及釋放雙手的產品優勢,也有助於掌握製造、零售、教育、醫療及遊戲娛樂等新市場機會。

 

融合技術、整合平台服務

從技術特色分析,佐臻採用近眼顯示技術,包括雙眼Micro OLED技術、FHD解析度,可於5公尺距離投影呈現120吋視覺效果,在感測技術方面,其開發慣性測量單元、環境光源感測器、飛時測距(ToF)3D感測等技術。而在人機互動方面,則支援眼球追蹤以及手勢辨識技術,可追蹤注視目標、速度、距離等眼球運動軌跡,提供直覺與即時的互動體驗。

為加速應用開發與整合,佐臻建立智慧空間應用開發平台,基於主流開發引擎Unity,降低學習曲線且相容多種創作格式和XR標準,藉此提升公司開發平台整合核心能力以及尋求國際接軌。在企業稟賦方面,其擁有20年以上無線通訊傳輸、影像、感測、模組設計等技術與系統開發經驗,加上已布局AR眼鏡技術10年,具備成為軟硬整合平台服務商的優勢。

有鑑於產業生態系合作趨勢,佐臻藉由攜手見臻科技將適合行業應用的智慧眼鏡解決方案,提供給高通、中華電信、Epson、Panasonic,並結合Microsoft、Google、Amazon等合作夥伴,以強化生態系合作資源互補。而在強化資本方面,AR眼鏡的進展帶動佐臻2022年獲利成長,2023年更引進鴻海等投資者,在資金、Micro LED產品技術及生產供應鏈上進行更多策略合作

 

協助創新生態系發展與落地

雖然網宇世界與虛實融合趨勢的興起,未來將帶動各式智慧穿戴裝置產業起飛,然而初期AR眼鏡卻面臨了顯示技術亮度受限室內使用瓶頸,以及無法滿足使用者體驗需求的挑戰

為協助系統廠商克服開發障礙,工研院所研發的全彩Micro LED技術,具備高亮度、高解析、低功耗、體積小等優勢,可達數百萬尼特面板亮度的最佳顯示表現,經光波導光學元件實現入眼峰值亮度達數千尼特,讓使用者即使面對陽光照射仍能維持畫面亮度和對比。目前全球僅有上海顯耀顯示科技等極少數業者可實現該技術量產,藉由工研院推動先進顯示技術創新,輔以視覺辨識技術實現影像辨識與空間定位,能提升低特徵物件辨識率以及提供使用者任意角度觀看的沉浸體驗

面對多元且快速變化的新興科技浪潮,創新生態系統的建構將是提升未來產業競爭優勢的決勝關鍵,工研院身為系統平台整合者與生態系統搭建者,運用先進技術能量以及測試驗證平台,提供佐臻等合作夥伴軟硬體產品測試應用環境,加速解決方案發展進程降低失敗風險,協助臺灣產業取得AR智慧眼鏡國際規格主導與領先地位;而透過共享開放介面、互補合作機制以及創新商業模式,能補足臺灣創新生態系統缺口,進而搶占未來國際市場先機。

 

本文檔案:2023 IEKTopics|虛實融合浪潮正興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