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EKTopics|以使用者需求 實現台灣智慧城市願景

全球產業正進行典範轉移,台灣站在全球競爭的浪頭上,產業的獨特性已不似過去30~40 年前的優勢,現在業界提倡要從「效能驅動經濟體系」走入「創新驅動經濟體系」,期望從大趨勢中,以創新經濟的策略思維,尋求未來的發展定位和機會。

目前已知未來都市的發展將走向巨型化、集中化,因為都市人口密度的持續增加,將使交通、安全、汙染及醫療等城市居住與治理的挑戰更趨嚴峻,因此最近幾年,智慧城市的發展思維已經從城市的亮點建設,轉向由解決在地問題著手。爰此,今年IEK 專刊「解問題:智慧創新 樂活城市」率先以解決台灣都會十大生活痛點出發,期望台灣各界在構思智慧城市的發展策略時,能以滿足在地需求為先,引導相關研發能量的投入與累積。工研院近幾年以光復院區的新創合作計畫為實驗場域,在工研院開放式創新系統平台(OISP)上與國內外Lead Users 廠商攜手合作,共同開發業界所需之跨領域智能系統與先進技術,由需求端推動產學研創新系統共同研發,加速新創之商業育成。目前已投入的智能系統整合平台研發,包括智能醫療照護、智能照明、智慧觀光、智慧商店、智慧視覺、智慧車輛等相關應用。  

為展現目前台灣智能系統整合的技術實力,在今年2016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6)的主題館,工研院展出14 項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創新技術,透過情境式互動體驗,為產業界提供需要的完整解決方案。這些建構在物聯網架構下的應用,需要快速資料蒐集、處理與傳輸能力,進而產生新的服務,具備智慧城市軟硬系統整合的解決方案,有助於建構產業界的核心競爭力,進而帶動產業升級轉型,進而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智慧城市的實現需要靠創新的解決方案,其中開發跨領域的智能系統,提供軟硬體整合的全方位服務(Total Solution),不但是目前各先進國家積極發展的產業重點,對台灣來說,更是可望從製造業轉型到服務業的重要契機。工研院將持續擴大與產業界、學術界及先進國家創新體系的連結,為產業轉型昇級做出貢獻,使台灣成為新經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