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焦點產業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expert熱門專家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危機或轉機?-從Tamiflu看藥廠的因應策略
        • 2006/01/04
        • 2381
        • 12
      • 一、前言
      • 2005 年 10 月 20 日,在美國國會議員 Charles Schumer 的出面協調下,瑞士 Roche 製藥公司終於點頭同意,為了配合全球禽流感危機的因應,以儲備足夠的抗病毒藥物 Tamiflu( 克流感 ) , Roche 同意授權全球其他學名藥廠商進行專利藥物 Tamiflu 的製造,以快速增加 Tamiflu 在全世界的供應量,除了相關細節將跟美國衛生部 (HHS ,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與 FDA 進行規劃以外, Roche 也承諾,將即刻與數大學名藥廠商接洽,包括 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 Barr Laboratories , Mylan Laboratories , Ranbaxy Laboratories 等,並開放全球製藥廠商在網路上授權申請,待經過一定程序的評估訪查以後, Roche 將陸續公佈其同意授權製造 Tamiflu 的廠商名單。

        經過兩個月的努力, Roche 已經與其集團外五十多家工廠,以及原材料供應商建立緊密聯繫,並在兩個月內完成對近兩百家有意參與 Tamiflu 生產的第三方系統評估,篩選標準則包括品質、技術能力及快速提高產量的能力等。截至聖誕假期前夕, Roche 宣告有 12 家廠商通過評估,包括藥廠、大型學名藥廠及特殊化學產品公司等,經過協商合作談判,將可能很快就加入 Tamiflu 的生產行列。而目前已知中國大陸的上海醫藥,以及印度的 Hetero ,都已經正式獲得 Roche 的授權製造 Tamiflu 學名藥,以滿足該廠商所在國未來的防疫需求。

        Tamiflu 成了炙手可熱的防疫藥物,不但讓該藥物的知名度大增,也讓 Roche 的身價扶搖直上,股價大漲;然而, Roche 無法在短期內生產出全球所需要的總藥物量,嚴重考驗了 Roche 的因應能力,究竟 Tamiflu 的大量需求對其而言是轉機或是危機,端看 Roche 如何面對此一全球共同關心的議題。

      • 二、策略分析
      • (一) Tamiflu 儲備與供應的危機

        Tamiflu 的成分為 OSELTAMIVIR ,是一種神經胺酸脢的抑制劑,由於該成分會作用在流感病毒的神經胺酸脢的活性部位,使受感染的宿主細胞,無法釋放所製造出來的新病毒顆粒,因而阻止了流感病毒的複製與擴散。 Tamiflu 對 A 型及 B 型流感皆有效。根據 Roche 的官方資料,該藥物可以使感染到流感的患者提早 2-3 天恢復到正常體能及活動力,同時使流感病狀減輕約 40% ,是目前被認為有效對抗流感的抗病毒藥物。

        專家認為,與禽流感病毒有過接觸的人,只要在感染初期服用 Tamiflu ,將可減輕禽流感症狀,並防止疫情傳染擴散。根據 Science 與 Nature 兩份權威性科學雜誌的模擬計算,如果能在第一個病例發生的三週內,投以 10 萬人劑 -300 萬人劑的抗病毒藥物,配合適當隔離,就可以有效阻止全球大流行發生。因此,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各國政府應該大量庫存,以為疫情爆發之防禦所需。 WHO 所建議最低儲存量為 10% 的人口數,然而一般先進國家均以人口數 20-40% 為其基本存量。

        Tamiflu 由 Gilead Sciences 公司開發,在 1999 年由 FDA 核准上市,並由 Roche 製造並行銷世界各地。原本是感染科的冷門藥物,相較於 Roche 其他暢銷藥物可說是乏人問津,然而因應流感議題的發燒, 2003 年銷售額有了 184% 突破性的成長,正式翻身成了 Roche 前 20 大暢銷藥物之一, 2005 年因應禽流感各國防治庫存所需,接受了將近 40 國家的訂單,前三季銷售額更已高達 6 億 7,700 萬美元,為去年同期的 263% ,圖一為 Tamiflu 自 1999 年上市以來的全球銷售額。

      • 二、策略分析
      • 三、 IEK 專業意見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