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EKTopics|以需求為方向、科研為加速器奔向2035

2035年,這個充滿未知與憧憬的未來已經向我們緩緩展開。五十年前,一個重要的科技研發機構在政府的支持下播下了種子,它就是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在此深根,奠定臺灣半導體發展主幹,攜手產業群策群力,打造資通訊光電生態系,帶動一波波產業蓬勃發展。

工研院一直位居技術創新的前線,為臺灣的產業發展和科技人才培育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過去我們創新成果無數,連年躋身全球百大創新機構之列,這些成就更督促工研院要繼續帶領臺灣航向未來新頁。

然而,可以預見下一個五十年絕對會比過去出現更多驚人的變革。

2022年底ChatGPT的問世,掀起的海嘯級影響至今都未曾隨著時間削減。如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所說,人工智慧(AI)是「根本性的改變」,當它廣泛被應用在未來世界,會帶給人類生活與環境怎樣的改變,應該是各界都亟欲探究的問題。

今年(2023)躬逢工研院五十週年,產科國際所藉由年度專刊《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將最新的研究成果——2035全球趨勢(Mega Trends)正式對外發表。建立從驅動因子、跨域趨勢到未來情境的方法論,透過持續觀測國際前瞻報告,並邀請臺灣關鍵領袖專家給予意見,共同描繪可能的十大跨域趨勢。其範圍涵蓋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與韌性社會等不同面向的未來樣貌,不僅可成為臺灣各界產業發展的指引,工研院更據此擘劃「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以利提早布局關鍵領域,為臺灣奪得先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專刊首度邀請國際重要科技學研機構與產科國際所分別針對2035十大跨域趨勢提出國際與臺灣觀點,除了能夠更完備對於跨域趨勢的闡述,也可以看出工研院正攜手臺灣產業,為實現未來美好生活而做出貢獻。

2035年,已經不再只是我們遙不可及的未來,而是我們眼前的挑戰與機遇。身為臺灣兩大研發法人的董事長,我一直都堅持科技發展需與產業、社會緊密結合的想法。期望工研院以其堅實的創新實力和卓越的科技影響力,在未來的征途中加速前行,為全球的產業發展和人類福祉不斷創造價值。

本文檔案:2023 IEKTopics|以需求為方向、科研為加速器奔向2035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