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IEKTopics|用新興科技鏈結國際 打造韌性社會

今年時逢工研院創立50週年,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繼2018年帶領全院規劃「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引領長期技術的開發方向之後,進一步在今年開始規劃「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在原有的三大科技應用領域「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和支持三大應用領域發展的「智慧化致能技術」 (含生成式人工智慧與資安、半導體晶片、下世代通訊、智慧感測等)以外,新增之善用科技支持穩健社會成長的「韌性社會」,結合科技提升社會與產業對突發風險及長期壓力因素的預警、因應、備援與復原的敏捷韌性。

很高興看到產科國際所在工研院的「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規劃工作上逐漸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除了透過國際趨勢掃描及各領域專家會談,建立十大跨域趨勢與未來情境,並啟動「跨世代臺灣民眾共同譜寫的2035生活樣貌」問卷調查,針對超過3,100位的臺灣民眾,了解他們對於2035臺灣社會的期望,也希望藉此研究結果,激發年輕族群對於未來新興科技的想像和參與。

產科國際所自2013年開始,每年集合所內產業專家與院內外領域專家,針對未來五年內,值得引領臺灣關注的一個產業與科技重大議題,及發展政策建言,出版年度主題研究專刊《IEKTopics》。今年特地以2035年做為目標年的十大跨域議題及問卷調查結果,透過邀請與工研院有密切合作關係的美國、德國、英國、芬蘭、日本、加拿大、法國等國際科技研發機構的智庫專家,集成他們的國際觀點,再加上工研院專家群的臺灣觀點,完成以《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的2023年度專刊,期待協助工研院研究團隊更加完善「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的規劃,也可以透過此專刊的研究成果,讓國內外產政學研各界更加掌握未來的產業發展契機,也可以成為與國際鏈結與合作的關鍵知識工具。

最後,今年年初順利將產科國際所交棒給新加入工研院、也是我過去的老戰友林昭憲所長。很有信心他將能帶領所內及工研院One ITRI團隊,協助臺灣產業及科技生態的國際鏈結,包含促進科研合作、連結新創網脈、國際顧問服務等,在兼顧經濟、社會、環境的全面考量之下,協助臺灣產業成為全球「堅韌產業生態鏈(Resilient Industry Ecochains)」的關鍵夥伴。

本文檔案:2023 IEKTopics|用新興科技鏈結國際 打造韌性社會下載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