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北韓駭客鎖定疫苗機密
      • 工商時報,陳怡均
      • 2021/2/28 上午4:40
      • 150

      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炙手可熱,這使研發疫苗的藥廠成為北韓駭客鎖定的目標,專家判斷,平壤當局擬竊取機密轉售圖利。

      ■South Korea's intelligence agency says North Korea attempted to steal information on coronavirus vaccines and treatments by hacking Pfizer.

      韓國國家情報院(NIS)表示,北韓駭客曾試圖駭入美國製藥大廠輝瑞(Pfizer)竊取新冠病毒疫苗與治療藥物的資料。

      新冠病毒肆虐期間,間諜鎖定醫療機關、疫苗科學家和藥廠的情況也有大幅增加之勢,這些由國家支持的駭客團體急於取得關於疫情爆發的第一手研究與資訊。

      疫苗配方成駭客目標

      韓國國會情報小組的在野黨成員的河泰慶(Ha Tae-keung)指出,輝瑞是遭到駭客攻擊的藥廠之一,駭客意圖取得新冠疫苗與治療藥物的資料。

      河泰慶在聽取韓國情報機關簡報後向記者發布此訊息,但未明述駭客攻擊的時間點以及是否成功。

      輝瑞在亞洲與韓國的辦公室並未立即發布聲明。

      北韓駭客趁機謀取暴利

      去年底就曾傳出北韓駭客盯上數家美、英、韓藥廠的消息。消息人士稱,平壤當局擬出售機密資訊或作為提升武力所用。當時傳出被鎖定的目標包括嬌生(Johnson & Johnson)、諾瓦瓦克斯(Novavax)、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等。嬌生與諾瓦瓦克斯所研發的新冠疫苗,當時仍在實驗階段。

      據悉,韓國三家藥廠,Genexine、Shin Poong Pharmaceutical與賽特瑞恩(Celltrion)也被盯上,所研發新冠病毒藥物正在較初期的臨床實驗期。

      韓國NIS曾強調,已成功阻擋北韓駭客入侵韓國開發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司。

      北韓的駭客大軍惡名昭彰,由於該國遭受國際貿易制裁而資金匱乏,時常發動駭客攻擊以獲得不法利益。

      公衛專家曾表示,比起開發自家疫苗,北韓駭客比較有興趣的可能是竊取這些數據之後,透過轉售而大賺一筆。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主導的新冠疫苗全球共享機制COVAX,北韓應該可在今年上半獲得將近200萬劑的阿斯特捷利康新冠疫苗。

      北韓在去年1月關閉中國邊界,目前處於鎖國狀態,領導人金正恩過去一再重申該國境內沒有出現新冠病毒案例。不過韓國NIS先前質疑,以北韓與中國之間頻繁的貿易與人員來往情況,不排除北韓國內在關閉邊界之前早已爆發新冠疫情。

      河泰慶引述韓國情資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妻子李雪主一年多未公開露面,推測就是為要避免感染。

      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自2020年底獲得監管機關許可後在推出,目前全世界已有數百萬人接種。兩公司於去年底曾表示,駭客針對歐盟藥物管理局(EMA)伺服器展開的一次網路攻擊中,與新冠疫苗相關的文件遭非法存取。

      聯合國在1月發布報告指出,和北韓有關聯的駭客在2020年持續自金融機構和虛擬貨幣交易所發動攻擊,竊取加密貨幣獲利,藉此支持自家核武和飛彈計畫,估計獲取金額總計將近3.2億美元。此外,北韓也遭指控以網路攻擊亞洲數家銀行,不法取得數千萬美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