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智能溫室草莓 產期拉長到5月
      • 聯合晚報,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 2019/2/12 上午3:16
      • 385

      工研院協助農民挑戰智能化溫室種草莓,目前已成功將溫室草莓產期從11月,拉長到隔年5月,並以「光之莓」品牌在市面上販售,因標榜通過農藥殘留檢驗標準,一推出就大受好評,曾創下剛採收完100公斤草莓,即在一天內銷售一空紀錄。

      位於中台灣的南投草屯,有一座面積達880坪的大型溫室,跟一般印象中的溫室不同的是,這是一座適合亞熱帶地區四季氣候變化的智慧節能溫室,而裡面栽種了6萬株的草莓,是一般平地草莓栽種量的3倍。

      工研院中分院溫室中心主任黃添富指出,草莓是屬於溫寒帶作物,最適合的生長溫度在攝氏15度至20度,而台灣中部位於亞熱帶地區,若要將草莓種在秋冬時最高溫還可達攝氏26度的南投市區,就必須透過溫室系統克服先天環境的挑戰。

      「過往主要的溫室技術都來自溫寒帶國家如荷蘭,但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氣候不同,要解決的問題也不一樣。」黃添富說,台灣面臨的挑戰是高溫及高濕度,為了降溫,特別在溫室的屋頂設計了三層布幕,每拉一層估計可降溫大約3度,溫室側邊則採用鐵網搭配風扇,加強對外的通風,熱氣就不會悶在溫室裡。

      除此之外,工研院團隊也開發一套溫室生長監控與栽培系統,採用無線感測傳輸,可整合太陽能板進行電源供電,蒐集植物生長與環境資訊,從遠端就能進行智能化監控與決策。再搭配LED光控系統,達到在不同天候環境下的最適化光照條件,節省溫室光源系統電力達30%以上。

      目前工研院輔導栽種溫室草莓的地區已從南投草屯,拓展到南投魚池、雲林虎尾、台南沙崙等地,未來將要輪流種植減少病蟲害,秋、冬、春季種草莓,夏季種小黃瓜或番茄,讓一整年都能豐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