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世界氣候變遷績效 台灣倒數第3
      • 中國時報,蔡致仁、李柏澔/綜合報導
      • 2019/12/12 上午5:30
      • 260

      正在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第25屆氣候會議,10日發布「202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在總排名中位居第59名,在61個評比國家中列倒數第三,且比去年退步2名。

      對此,環保署抗議說,主辦方未能由聯合國體系取得台方資料,且評比在設定各項指標及權重時,未考量各國國情與不同發展進程,導致評估結果不合理,且悖離我國碳排放與進展步調,台灣因此蒙受不白之冤。

      美倒數第一 陸比去年進步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CCPI)由德國看守協會與歐洲氣候行動網發布。

      台灣在評比中排名倒數第三,也是歷年來最差成績(去年倒數第五),僅優於倒數第二的沙烏地阿拉伯與墊底的美國。

      根據報告,台灣在「溫室氣體排放」項目所有指標表現「非常差」,排名倒數第二,僅優於沙烏地阿拉伯。

      南韓則是倒數第三名。

      由於沒一個國家表態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目標,這次評比前三名都從缺,瑞典則在評比中保持領先,在績效指標中排名第四,丹麥則排第五。

      前三名從缺 瑞典成領頭羊

      環保署指出,以12月發布的CCPI結果來看,歐洲盧森堡、澳洲、加拿大,其能源使用之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為14.5公噸、15.6公噸與15.0公噸,皆高於台灣,而電力幾乎100%來自再生能源供應的冰島卻未納入評比對象,顯然評比失真。

      環保署同時對CCPI在「氣候政策」採一致性問卷,並由「在地專家」就各自國家評分作法存疑,像印度與中國大陸空汙屢見諸報章媒體,卻能分別獲得第9與第30名評比。

      環保署喊冤 稱評比不合理

      中國大陸排名比去年進步,大陸過去數年再生能源比相對表現不錯,氣候政策也上軌道,但溫室氣體排放及能源效益方面表現欠佳。

      環保署說,若改以耶魯大學公布的「環境績效指標」(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 by Yale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Law and Policy),台灣在180個國家的總體排名為第23名(亞洲第2名,僅次於日本),證明因涉及方法與角度不同,對同一個國家卻出現完全不同的結果。

      (相關新聞刊A7)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