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國國務院表態「支持台灣堅若磐石」
      • 中國時報,楊明暐、陳君碩、崔慈悌/綜合報導
      • 2021/6/23 上午4:40
      • 1055

      7位台灣駐香港辦事處官員因拒絕簽署《一個中國承諾書》而被迫返台;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昨日表示,北京繼續恐嚇台灣人民,但美國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堅若磐石」(rock solid)。蔡英文總統則肯定第一線駐港人員維護了國家尊嚴,強調「各位不是低著頭離開,而是挺著胸膛回來。」

      發言人普萊斯稱 北京持續恐嚇

      美國之音報導,普萊斯昨在電訊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駐港辦事處官員被迫返台時,他說,「北京一直持續恐嚇台灣人民,但我們將與台灣站在一起。」

      普萊斯還表示,台灣是民主的領頭羊,是美國重要經濟、安全夥伴。美國已表現願與台灣建立夥伴關係,拜登政府近期公布的美台官方互動新準則,讓美國行政部門清楚知道在關乎台灣議題上,如何施行美國的「一中政策」。

      拜登的「一中政策」 台灣是夥伴

      港府接受中通社訪問時強調,「香港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錢七條)處理涉台事務,包括台灣在香港機構及人員的相關事宜。」

      港府表示,「錢七條」明確指出,台灣在香港的機構及人員在行動上要嚴格遵守基本法,不得違背一個中國的原則,不得從事損害香港的安定繁榮以及與其註冊性質不符的活動。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對香港政府表達高度遺憾及譴責。他說,港府目的在逼使我方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一中承諾書」,我方駐港人員「過去沒簽、現在不會簽,未來也不可能簽」。

      雖然香港辦事處業務有所調整,但基於維護台港民眾權益,張惇涵表示,必要的運作仍然會存在,台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

      小英感謝7名官員 挺著胸膛回來

      蔡英文對第一線辛苦的駐港人員的努力表達感謝,並肯定同仁維護國家尊嚴,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對於7位已經回到台灣的同仁,蔡英文強調,「各位不是低著頭離開,而是挺著胸膛回來」。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1日稱,「台駐港機構理所當然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上開展活動,理所當然必須遵守香港特區基本法和有關法律」,他並批評台駐港機構在香港修例風波的「亂港言行是掩蓋不了的」。(相關新聞刊AA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