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兩會將登場 料不設經濟成長目標
      • 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 2021/2/24 上午4:40
      • 180

      2021年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將在3月初登場。專家普遍認為,疫情衝擊經濟的影響持續,預期2021年可能延續2020年不設定全年GDP增速目標;赤字率方面,為避免對市場帶來負面影響,宜保守漸進下降,預估目標約為3.5%左右。

      大陸13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自3月5日起召開,屆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公布2021政府工作報告。對於2020年未設置GDP增速目標,李克強當時解釋是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仍大,發展難以預料的緣故。

      路透報導,大陸2020年GDP總量突破人民幣1兆元,GDP年增率達2.3%,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全球主要經濟體。即便大陸整體經濟正緩步脫離疫情泥沼,但官方已逐步弱化「唯GDP至上」的政策方向,或會參照2020年不設GDP成長目標的做法,轉而透過就業、物價等綜合指標來達到經濟發展目標。

      報導引述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建議,2021年的經濟發展目標可採取就業指標打頭、GDP收尾的增長指標體系,並引入包括居民人均收入、物價水平、宏觀槓桿率、全要素生產率、單位GDP碳排放強度等全局性指標。GDP增速是否適當,需看上述指標是否處於良好區間。

      但也有專家認為,即便大陸政府未設GDP增速目標,但地方不能不設。主要是地方政府已習於透過這一指標來確定其經濟發展方向,這也是地方發展明確的量化指標,估計短期內很難取消。包括北京、上海、廣東等省市近期召開的地方「兩會」上,已宣布2021年的GDP增速目標將在6%以上;湖北、海南的GDP增速目標更訂在10%以上。

      另一方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王一鳴認為,2021年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重要是保持經濟穩定復甦,因此政策操作上要「精準有效,不急轉彎」。全國人大財經委前副主任賀鏗表示,2020年的赤字率目標為3.6%以上,2021年應漸進式下調,建議3.5%左右比較適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