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指揮中心:AZ副作用最低 2劑至少隔8周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1/2/24 上午4:40
      • 250

      透過COVAX購得的20萬劑AZ新冠疫苗最快本周來台、三月開始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根據國際最新研究發現,AZ兩劑相隔8~12周,效力最好,可達82.4%,經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討論決定修改施打建議,未來民眾接種時,兩劑會相隔8周。至於歐美頻傳AZ疫苗副作用高、效果低,有醫護不願施打,指揮中心特地拿出數據指出,AZ疫苗在多項副作用出現頻率,都比BNT/輝瑞以及莫德納兩支疫苗還低,其中又以莫德納發生副作用頻率最高。

      我國自COVAX平台共購買476萬劑疫苗,第一波我國分到20萬劑AZ疫苗,而台灣食藥署2月20日授權核准AZ疫苗需要施打兩劑,兩劑應相隔時間4~12周。但根據AZ公布最新研究成果發現,接種一劑的效力是76%,接著延長12周以上後再施打第二劑,效力可達82.4%;世界衛生織織(WHO)也建議間隔8到12周效果最好,陳時中表示,已請ACIP委員將原本接種建議:「AZ疫苗第一、第二劑最小接種間隔28天」,修改為「8周以上」,並通知各地衛生局。未來會持續搜集,以了解如何施打效力最高,並進行滾動式檢討。

      至於各界最關心,未來台灣可能會有的AZ、BNT/輝瑞及莫德納三支疫苗,其接種後的副作用為何?昨天指揮中心特地搬出數據說明,目前新冠肺炎疫苗為兩大類,分別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如AZ疫苗,及mRNA疫苗如BNT/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說,整體來看都會有注射部位的疼痛、一般來說打完疫苗後會有5~7成的人感覺疲倦、5~6成的人出現頭痛、4~6成的人肌肉痠痛。

      至於發燒則依疫苗廠牌有所不同,AZ發燒比率7.4%、BNT/輝瑞發燒比率14.2%、莫德納發燒比率15.5%。在各項一般副作用中,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發生頻率都是3款疫苗中最高。

      由於國際間包含法國和瑞典傳出接種AZ疫苗因為副作用太多而暫停施打,陳時中澄清,法國是因顧慮到醫院中發燒的人過多,恐怕會影響疫情和感染情況的誤判,因此發函希望第一線人員可以安排錯開施打,而非停打,至於瑞典也沒有停打。台灣未來也會依照歐洲經驗,例如讓醫護人員錯開接種,避免全體施打後很多人產生副作用,造成誤判或影響醫療人力。至於20萬劑AZ疫苗究竟何時來台?指揮中心仍未接到通知。(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