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撒錢救經濟 政府財政不樂觀
      • 中國時報,陳秀蘭、洪凱音、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20/6/2 上午5:30
      • 128

      各國解封後,主要經濟體第1季GDP全由正轉負成長,市場需求大幅萎縮,學者認為台灣拚經濟將面臨貿易、財政、金融與失業4大挑戰,這對政府新內閣團隊來說,非常棘手也難解。

      全球經濟衰退,信用保險機構科法斯表示,國際貿易會大幅下滑,根據科法斯依油價、美國製造業的商業信心指數等輸入預測模型,預計今年第3季度全球貿易額較去年同期下降7%,在不確定情況下,貿易萎縮的實際結果,可能比模型預期得嚴重許多。

      台灣是外貿導向經濟體,在全球恐陷入新一波大蕭條、通貨緊縮,貿易風險很大。

      在財政、金融風險方面,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表示,企業活不下去,員工房貸也受牽連、繳不出來,萬一疫後演變成「金融系統性風險」,政府將很難收拾殘局。

      他憂心政府大撒錢,未來引爆的財政赤字,最後倒楣的還是社會大眾,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想來想去只有一招,透過「增加課稅」來彌平日益龐大的財政赤字。

      特別是在前瞻基礎建設、新買戰機後,如今又加上新冠疫情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累積的特別預算總額將達1.5兆;中國科技大學財稅系兼任教授曾巨威指出,蔡政府運氣好,先是前朝大力推動財政健全政策,讓債務餘額下降,即使今年疫情肆虐,紓困振興支出增加,還有5G標售近千億收入非經常性收入掩護,避免讓問題提早爆發。

      但曾巨威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被質疑多年,除落實不力爭議,未來預算恐會持續追加,另要面對地方配合款編不出難題,將導致中央與地方的財政壓力攀升;同時,疫情衝擊國內經濟發展,失業率攀升,勢將影響稅收,收入減少支出擴大,交相影響,政府財政不容樂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