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不打亂仗 拒發零手續費信用卡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147

      沒有雄厚資本,拚不了信用卡的戰爭。

      中信銀總經理陳佳文坦言,沒有信用卡是可以一直維持高回饋率,勢必會逐步降下來,同時信用卡的競爭需要很大的資本,中信銀不會發行刷卡「零手續費」的信用卡,不會不計成本拚刷卡量,所以中信銀的信用卡業務是「獲利」,且領先多數銀行。

      信用卡前六強競爭激烈,中信銀、國泰世華銀、玉山銀、台新銀、台北富邦銀及花旗銀行,去年全年共新發信用卡近520萬張,回饋率都拉高到2.5~4.5%,吸引不少消費者辦新卡,且六大銀行信用卡也拚刷卡量,2019年全年刷卡金額第一是國泰世華銀的5,433億元,中信銀則是5,006億元,排名第二,玉山銀則以4,273億元緊追在後,但若以總流通卡數來看,則是中信銀以687萬多卡維持第一的地位。

      陳佳文表示,若加計中信銀簽帳金融卡去年約刷卡600億元,則刷卡量應該是中信銀第一名,且許多聯名卡刷卡,銀行並沒有收手續費,也就是空有刷卡量,但對銀行獲利並沒有貢獻;另外不少銀行的信用卡刷卡量衝高,是刷同金控保險公司的保費,若以信用卡獲利金額來看,陳佳文表示,其他銀行短期內仍難超越中信銀。

      攜手LINE Pay 衝行動支付

      中信銀不斷嘗試與新通路合作,發行消費者方便、有意願使用的信用卡,如LINE Pay卡即是很成功的案例,到2019年底已發行308萬張,第一項特點是跟社群媒體合作,將支付導入手機裡,深入使用者的生活,目前已成為第一品牌,累積的點數亦可折抵消費。

      二是靠著社群媒體及合作商家形成的生態圈,加大刷卡頻率,中信LINE Pay卡一年有2,300億元的消費,因為國內有1%回饋,海外有2.5~2.8%回饋,一年就累積25~30億元的LINE POINTS,消費者又會再消費,因此很多商家願意結合,更增加使用者的支付便利度。

      三是提供年輕族群便利,LINE Pay卡中有100多萬張是簽帳金融卡,因為30歲以下族群尚無太多信用記錄,有了簽帳金融卡連結帳戶,同樣可享受簽帳的便利性,LINE Pay卡一年有600億元消費來自簽帳金融卡,在簽帳金融卡市占40%。

      陳佳文表示,推出二、三年來,LINE Pay卡每月仍是有數萬張的新發行量,期許三到五年內,發行量可破500萬張,現在已是市場中最大的聯名卡,未來要持續穩固此地位。

      忠誠客戶 才有高回饋率

      LINE Pay卡回饋率亦是從3%逐步降到2%,再降到國內1%,國外2.5~2.8%,陳佳文說,沒有信用卡的回饋率是可以長久持續,這是需要資本支持,銀行一開始用信用卡招攬客戶,後續也是要擴展如房貸、財富管理等業務,才有獲利率,現在各銀行拚信用卡也已趨於自律、理性,不會再花大成本去競標聯名卡,未來只可能是特殊族群有較高的回饋率,以提高忠誠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