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一碗湯的距離 青銀共居 因地制宜更靈活
      • 工商時報,彭媁琳、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0/9/24 上午5:30
      • 109

      「在家裡慢慢老去」,可能是許多人「當你老了」的第一選擇,但現實上當你老了連租屋都會被歧視;有多少忙於生計的子女,不得不把年邁的父母送進安養院。

      因應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青銀共居」已成了政府、民間在社區裡力推世代共融的另一種選擇。

      在國境之南的屏東縣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就幫助775位老人在宅安老,參與的119位照服員,每天工作8小時,平均月薪高達6萬元。

      老有所終、壯有所用,近乎大同社會。

      合作社執行長倪榮春認為,居家服務才是推動養老政策的關鍵,老人不用離開家庭,由照服員到家給予送餐、洗澡等服務,年輕人白天出去賺錢,晚上回來還可和老人吃晚飯,共享天倫之樂,才是符合人性的照顧方式。

      如何做到照服員薪水平均超過6萬元?倪榮春說,合作社精髓就是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出資,勞動後的報酬不要被資本家剝削,出多少力就拿多少報酬。

      目前長照2.0給予在宅安老所有項目都獲補助,合作社把衛福部補助回饋給照服員,有很多照服員原本是中低收入戶,後來都能經濟自主。

      為解決「獨居老人」問題,台北市社會局自2018年起,參考國外逐漸成熟的「青銀共居」模式,連結台北市陽明老人公寓及文化大學,試辦老人住宅「青銀共居」計畫,透過提供價格合理、環境優質住宿,讓年輕學子帶著朝氣進入長者生活中。

      不只北市府,台東縣政府今年9月也宣布與馬蘭榮譽國民之家合作,開辦青銀共居方案,凡年滿18歲至40歲,於台東縣就學及就業租屋青年皆可申請,透過服務銀髮長者或銀髮房東來補貼租金補助,減少租金壓力,實現「青有所居」及「老有所依」的目標。

      台東縣長饒慶鈴就說,台東經濟條件較為嚴苛,青壯年多至他縣謀生,獨居老人現象更加普遍,縣府推動青銀共居政策,以合適機制鼓勵長者和青年相互照料,建立非傳統社福方案,採取類似共居家庭模式,開啟世代共融嶄新的可能性。

      日韓推動青銀共居已有實施的成果,但以台灣社會氣氛來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喜歡獨立空間的年輕人,不見得喜歡跟銀髮族住在同一屋簷下。

      不過,負責執行社會住宅興建的國家住都中心也提出另類新機制,根據各地區屬性不同,興辦不同特色的社宅。

      例如在老人比例相對較高的北市萬華區,規劃興辦的社宅,就是讓老人和年輕人居住在「一碗湯的距離」,也就是不用住在同一屋簷下,但在一碗湯還沒冷掉就可照顧得到。

      住都中心今年將在萬華興辦兩處社會住宅,興建完成後,開放符合資格民眾申請入住,有65歲以上親屬需要照顧,或有子女居住在萬華者,申請評點就可增加,成為優先被選中住戶。

      這樣不同世代,不需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減少生活上磨擦,但又可就近照顧長者,達到世代共融目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