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黃天牧會投信業 四大開放有譜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20/8/14 上午5:30
      • 81

      投信資產管理四大利多「醞釀」中。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3日與投信業高層座談,回應機器人理財可協助客戶自動調整部位的法規調整、ETF基金的投資人分散規定的放寬、投信兼營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與券商合作提供基金贖回代墊款,若四大法規架構都儘速放寬,將有利投信管理資產更快速成長。

      四大開放方向之一,即現在最熱門的機器人理財,除了提供客戶投資建議外,最重要的是自動加碼、減碼、再平衡等投資動作,若投信或投顧協助客戶自動調整投資部位,會涉及全委的法規,客戶單筆投資金額必須達500萬元以上,否則恐踩法規紅線。

      證期局方面表示,會從機器人理財適用全委金額門檻調降,或從投顧執照增加資本額要求或相關管理機制兩方向去研議,投信業者比較傾向走投顧代操,較為簡單及限制少,這部分證期局表示會再與業者進一步討論。

      二是先前壽險資金大量投資債券ETF基金,常出現一或二家壽險公司就「包檔」,證期局要求新募ETF基金單一投資人持有部位不逾50%,半年後要降到30%,但投信業者反應,會造成基金規模成長不易,如降到30%,就要找到至少四家大買家,建議新基金一定規模以下可豁免此規定,或是以投資人「人數」去限制,即雖然有一個大買家持有部位50%,但還有數十個小額投資人,亦可達到分散目的。

      這部分證期局也承諾可以討論,且傾向是一定規模以下的小基金,可以先豁免投資人分散規定,以利基金募集及成長。

      三是讓投資人更快拿到基金贖回款,現在是T+5,即基金贖回後5天,投資人才能拿到錢,若是急著加碼新投資或回補股票款,就會緩不濟急,因此投信公會18日要與券商公會討論,由銷售基金的券商提供「代墊款」,讓投資人贖回當天即可拿到錢,但只能做為轉申購其他基金之用,券商則收約5天的利息,在低利率時期,一天可能才幾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的利息。

      證期局表示,群益投信、群益金鼎證目前正在沙盒實驗,這要修改券商款項借貸的規定,允許券商代墊基金贖回的「在途款」,可免事先徵提擔保品。

      四是證期局要開放投信兼營REIT,將會舉辦公聽會,讓投信業者了解新開放方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