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能源轉型落後衝擊國家安全
      • 《聯合報》,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0:00
      • 208

      台灣美國商會昨公布「二○二三台灣白皮書」,對於政府能源政策用詞嚴厲,認為台灣能源轉型進度「遠遠落後」,不但影響產業發展,也衝擊國家安全,呼籲政府應提出確保供電無虞的政策藍圖。

      能源、建設等提95項建言

      美國商會昨舉行記者會,「二○二三台灣白皮書」針對台灣能源、數位化、人才招募、醫療保健及關鍵基礎建設等議題,提出九十五項建議,認為台灣應落實商會建言,並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環境永續、穩定能源供應,並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工作環境吸引、留住人才。

      美國商會雖然肯定政府的努力,但也點明去年白皮書所列出的一○二項議題與建言中,商會各委員會認為只有八項完全解決,可見未展現決心,期盼在未來幾個月,與國發會和相關部會合作,重新活絡白皮書的檢討過程。

      能源議題方面,美國商會指出,台灣自從逐步廢核以來,未來能源能否供給無虞,高度取決於再生能源開發,特別聚焦離岸風電,以及更加依賴液化天然氣,但令人擔憂的是,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鼓勵思考更多能源選項

      白皮書中指出,由於離岸風電、太陽光電和燃氣發電設施皆延遲投入發電,商會對台灣能源政策表達憂心,認為台灣因為過於嚴格的管理和政策彈性不足,無法在二○二五年達成其能源目標,再加上能源局預測台灣到二○二七年前,用電量將每年成長二點五%,呼籲政府的再生能源發展必須加快腳步。

      美國商會在白皮書中鼓勵台灣思考更多能源選項,以達成能源轉型目標,例如,台灣非常適合發展地熱,建議政府應利用政策更積極鼓勵地熱發展;另外,除了加速再生能源發展,美國商會也建議台灣從可靠性和經濟效益的觀點出發,保持一個平衡且多元的供電組合。

      美國商會表示,包括能源供應商,與能源大戶等商會會員,皆要求台灣提出明確規畫藍圖,列出政府如何確保電力充裕,讓企業得以切實盤點能源使用。

      至於美國商會是否計畫與台灣總統參選人見面,詢問其政策方向?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Amy Chang)表示,據現階段規畫,接下來幾個月(in the coming months)就會規畫與三位參選人見面,不過視他們行程而定,時間點落在這個夏天。張韶韵表示,到時美國商會擬針對白皮書上的議題,包括能源、打造韌性及關鍵基礎建設等,向參選人詢問,也期待聽到不同的答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