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商機起飛 台灣應對大陸解封
      • 中國時報,簡立欣/新聞透視
      • 2020/6/2 上午5:30
      • 643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下半場,封國已經走不下去,一些國家或為經濟、或為觀光,都開始「正面表列」准許入境國家名單。

      台灣自詡是「防疫模範生」,又自認跟日本有過命交情,因此日媒5月31日報導,台灣未進入日本的首波解禁名單時,國內輿論譁然。

      雪上加霜的是,近日希臘公布的解禁29國名單裡也沒有台灣;倒是美國關島5月27日宣布7月起對台灣、日本和韓國3國開放。

      後疫情時代的劇情開展令人啼笑皆非,難道7月起全台民眾只能「來去關島走一遭」?

      重要經濟體 各國開放入境

      從全球政經情勢來看,美國和大陸是全球兩大經濟體,各國若要解禁,自然是以兩者為軸心。

      但這次美國接連要命的人為謬誤導致疫情失控,加上近日美國種族暴亂、失業亂象齊發,根本沒有國家敢開放美國人士入境。

      而大陸是全球製造中心,消費市場和購買力是各國爭取,此次疫情中後段表現得有節有度,無怪乎此波各國都對大陸解禁。

      試看,德國5月31日才剛飛一班商務包機到大陸天津,3日還會再飛一班包機到上海;希臘是中國「一帶一路」經濟計畫的布局重點,因此此次也對大陸招手;中國大陸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國家,也是最大觀光客來源,但日本礙於美國的面子,不敢在首波解禁名單裡放入大陸,不過據了解第二波就會放入。

      台灣人只能來去關島

      這次疫情台灣緊貼美國大腿,民進黨政府不但稱病毒來自武漢、辱罵WHO祕書長、禁止陸客陸生入境,甚至連自己人也不放過,任由台胞滯留武漢,卻讓歐美返台民眾毫不設防,險讓台灣防疫出現破口。

      台灣被排除在各國解禁名單之外,當然難逃國際政治因素;只是就如同學者專家所言,台灣不可能鎖國,沒有國際經濟活動台灣就會垮,光靠國內旅遊絕對解救不了台灣經濟,因此疾呼政府開放邊境;而不論新冠肺炎疫情掌控,或從國際經濟市場、政治情勢,台灣都不應該拒絕對大陸解封,唯有透過兩岸貿易的解凍,才能讓世界各國更快接受台灣,開展後疫時代經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