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水情拉警報… 台積電啟動防旱演練
      • 工商時報,涂志豪、袁顥庭、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1/2/24 上午4:40
      • 793

      全台水情吃緊,25日起新竹、苗栗、台中地區工業用水戶節水率提升至11%,科技大廠紛紛展開因應措施。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日起啟動水車載水「試跑」演練,北中南部分廠區開始執行以水車少量載水。

      經濟部水情會議日前決議,25日起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工業用水戶要求節水率由7%提高為11%;嘉義及台南工業用水戶要求節水7%。科技用水大戶包括晶圓代工廠及面板業者莫不審慎應變。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已經做最壞打算!」也希望廠商用最大力氣來做節水措施,預計用水要到5、6月梅雨鋒面報到後,才能解除。所謂「最壞打算」是指,旱災應變中心規劃,透過目前水資源調度,到5月底時,還有一個月的用水量。

      水利署官員強調,科學園區內的廠商會透過園區整體調配、如錯峰生產、活用蓄水池,甚至像台積電等廠商啟用備用水車,「即使節水率提升到11%,也沒有廠商生產會受到影響」。

      台積電是科學園區產值最高的廠商,也是用水超級大戶。根據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統計,台積電在竹科、中科、南科等三大園區的用水量每日共超過15萬噸,約占科學園區的三分之一使用量,但節水成效逐年升高。

      台積電深化「廠務系統用水減量、增加廠務廢水回收、提升系統產水率、降低系統排水損失」四大節水方向,持續精進擴大既有節水措施,除增加機台廢水回收外,其中共五座廠區全面導入「回收水再精煉為工業用水」,有效節水128.6萬公噸,2019年總計新增節水量達328萬公噸,節水量共達793萬公噸,創歷史新高。

      群創則表示,已進行超前部署,包括擴大投資水回收設備,提前汰換水回收耗材,水車載運用水的簽約與演練等對策。群創強調,目前節水率符合限水目標,暫不需使用,對於生產沒有影響。

      友達也表示,預備實施缺水營運持續計畫,包含:執行節水措施、評估供應鏈衝擊、執行水車載水等。從製程用水減量、減少餐廳、廁所等民生用水,到降低辦公室空調負荷、生產機台產能調配等,目前尚不影響生產狀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